二级教代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民主管理 > 二级教代会 > 正文

汤长发在体育学院双代会上的报告

发布人:日期:2017-01-12 00:00:00浏览数:

全面深化综合改革 扎实推进内涵发展

奋力开创学院科学发展新局面

——在体育学院双代会上的报告

院长 汤长发教授

(2017年1月10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现在,我受院党委、院行政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并提宝贵意见。

一、四年来学院改革与发展回顾

上届职代会以来,院领导班子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员工凝心聚力,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核心,坚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坚持立德树人,推进综合改革,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均取得了突出成绩,推动了学院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

(一)学科引领,核心指标再创新高

1.强化平台建设,助推学科发展。狠抓学科建设是各项工作得以整体协调推进的根本所在。我们牢牢把握平台建设这一重中之重,统一思想,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成功申报并获批一系列体育学学科发展重要平台。四年中,获批体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体育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运动科学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体育产业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客基地、湖南省体育产业统计办公室、足球教育发展研究所、青少年体质研究与监测第二批校级重点实验室。2016年,体育学“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和湖南省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考核验收,被评为优秀。

2.开展学科评估,推动学科建设。科学的学科评估提供学科诊断和监测,能够有效促进学科建设和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在2012年全国第三轮学科评估中,我院体育学一级学科位列全国体育学学科第七。2015年顺利通过了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2016年认真开展第四轮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根据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示的数据,预计我院体育学一级学科本轮评估在全国综合性大学中的排名有望提升。

3.加强科学研究,促进学科建设。贯彻“顶天立地”科研工作导向,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瞄准科技发展前言,承担高级别科研项目能力显著提高。四年来,获得国家基金项目8项,其中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青年基金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5项,国家体育总局项目6项。高水平科研成果数量不断增长,公开发表SCI论文11篇、EI论文4篇、CSSCI学术论文117篇,以第一作者或主编出版学术专著26部、出版教材(含教学用书)8部。获得国家专利授权96件,其中发明专利6件。

4.积极开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①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新增硕士生导师26人,博士生导师3人。对遴选的本校和外校兼职导师就研究生指导教师的基本素质和岗位职责、指导教师工作规范等进行了培训。②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建设,各培养环节实施规范到位,教学管理制度齐全,课程教学安排合理。要求在读期间科学学位硕士研究生至少在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1篇,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获得社会体育指导员证书。2015年对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了修订,并撰写了与之相应的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2015年开展学制调整,将体育硕士的基本学制由2年调整为3年。③严把学位论文质量关,确保学位授予质量。制定了《体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标准》和《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标准》。④大力推进研究生学术交流,营造良好学术氛围。近四年,研究生在公开刊物上发表论文1400余篇,其中SCI论文5篇,EI 3篇,CSSCI论文44篇,3篇论文获得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8篇论文入选第九、十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论文。获批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16项。在2016年湖南师范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年度考核中,我院在21个参评学院中获得第三名。

(二)强化特色,本科教学水平明显提升

1.扎实做好教学审核评估工作。2016年根据《湖南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迎评工作实施方案》(校行发〔2016〕15号)文件要求,结合我院办学实际,扎实有序地做好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各项工作。对学院近三年的课程考试试卷、毕业论文设计、教学管理制度文件等教学材料进行了全面的规范化检查、整理和完善,并撰写了学院的自评报告和教学年度质量报告。迎评各项工作准备充分,效果优良,得到了各位专家的肯定。

2.强化专业建设,办出专业特色。以综合改革和本科教学审核水平评估为驱动加强专业建设。不仅注重已设学科专业的内涵建设,而且论证和申报了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新专业。进一步改革完善“体育教育”国家级特色专业,积极发挥专业优势,确定个性化发展目标,建设成为体育学院的品牌专业。组织完成了2013版人才培养方案和“四纲一介”的调整,重新制定了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和2016版“四纲一介”,深化了学分制、主辅修制度改革。

3.强化过程管理,保证教学质量。①连续四年狠抓教学质量,加大课堂教学检查力度,加强管理干部和教学督导组成员随机听课制度。②改革教学与考试方法、手段,获批湖南省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5项,校级教改项目15项,校级多媒体课件立项10项。③加强教材建设工作,做好重点教材立项申报与建设工作。获得校规划教材立项1部。④坚持早操、晚自习,给学生布置质量高、实践性强的课后作业,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⑤加强爱国主义思想教育,传承发扬升旗仪式的优良传统。高度重视学生安全教育和品德教育工作,开展一系列道德、法制安全教育讲座、活动和主题班会,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思想道德素质。

(三)提升质量,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坚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坚持将人才培养作为学院的根本任务和首要功能,采取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改革措施,人才培养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

1.人才培养规模稳步上升。“十三五”开局之年,我院招收全日制本科新生340人,硕士研究生114人,博士研究生8人,目前共有在校本科生1246人,在校硕士研究生303人,博士研究生37人,进站博士后6人。2013~2016年本科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91.87%,研究生平均就业率达95.48%。

2.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①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高育人质量。获湖南省“挑战杯”特等奖1项、一等奖6项,“思齐杯”校第28届未来教育家竞赛优胜奖1项,校首届师范生教育技能竞赛三等奖1项。30余支社会实践分队参加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4次荣获“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称号,学生龙狮多次出国表演,2015年新春,舞龙队赴澳大利亚悉尼参加“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活动,受到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的亲切接见。②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认真组织青年教师开展课堂教学竞赛。近四年获得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体育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2项,湖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

3.学生竞赛成绩显著。强化运动队三级管理模式,实现运动队目标管理。近四年,我院学生代表队在多项比赛中斩获奖项。在国内外各类比赛中获金牌120余枚、银牌110余枚、铜牌130余枚。4名学生获得国家级运动健将称号。2016年2月,在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主办,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检测室联合发布的“2015年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榜”中,我校以总分69.60的成绩名列全国高校第五名。继续完善和丰富我院“体育文化艺术节”的内涵和功能,倡导体育文化,弘扬体育人文精神,提高专业素养和运动技能。

(四)人才强院,师资队伍呈现新貌

狠抓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持续提升师资水平,使队伍建设展现出新风貌、新气象,整体水平在全国同类学科中处于优秀行列。四年来,新增全国体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高等院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奖2项,国家体育总局人文社会科学奖1项,明德教师奖1人,新增博士学位11人。聘任学校潇湘学者讲座教授1人,国家外专海外高端人才计划1人,校“世承人才计划”6人,其中学术带头人2人,学术骨干4人。启动实施了青年教师出国研修计划,已选派9人赴境外研修。现有教职员工99人,专任教师76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4人,副教授31人,博士生导师9人,具有博士学位(含在读博士)的教师41人,占比54%。50岁以下的教师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位。专任教师中省级“1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才1名,第三层次人才2名,湖南省各类省级体育组织负责人9人,理事或编委31人,湖南省优秀教师2人,校级教学名师4人,国际级裁判10人,国家级裁判15人。

(五)开放融合,国际交流深入开展

四年间邀请体育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外国专家来校讲学20余人次。组织申报的以美国特拉华州立大学终身教授陈礼为外籍专家的湖南省高端外国专家项目获批国家、湖南省两级立项,争取项目经费18万元。陈礼教授以我院名义在国际高品质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篇,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我院在体育学科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与韩国龙仁大学、越南河内体育师范大学、台湾屏东大学、金门大学等高校进行了友好往来,坚持开展“中韩体育博士论坛”。2016年,3位教师赴巴西参加了里约奥运会科报会,并进行了学术报告。1位教师应国汉办的邀请,两次出国印尼和马来西亚进行华文与中国传统文化讲学。2位教师赴台湾进行了交流。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推进国际合作研究和合作办学,培养国际化人才。2016年11月,英国利兹贝肯特大学肯尼基体育学院院长皮特·马克瑞斯一行5人应邀来学校访问,与学校签订了合作协议,与我院就足球培训与教学、教师交流等方面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

(六)优化保障,办学条件不断改善

学院各类场馆设施齐全,为学子提供了良好的学习、锻炼环境。四年来,学校进一步加大对教学、训练、科研场馆的投入,进一步完善了体操、健美操、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跆拳道等场馆硬件设施建设,改造、维修了田径场,重新铺垫了塑胶跑道。学校投资近4千万元新建的游泳教学训练馆和2016年新添置的体育高考高清监控设备已投入使用。大力扩充图书文献资源,加快数字校园建设进程,基本完成校园无线网全覆盖。新增中外文期刊707种,中外文藏书400册。

现拥有建筑面积达9000多平方米的体育教学楼、5095平方米专业实验室、1万多平方米的综合体育馆、4700平方米的恒温游泳馆等。持续不断的资源建设为科研、教学、竞赛的重大进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条件保障,行政办公用房进一步改善。

(七)创新管理,社会服务能力明显增强

积极搭建校地、校企、院校合作平台,促进产学研结合。申报获批了体育产业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客基地。2016年申报了和长沙市体育局合作的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近几年来,学院多次组织专家队伍到高校创建研究生实践基地,已和湖南工业大学、湖南城市学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宜春学院、湖南省体育科学研究所等九所高校和院所签署联合培养研究生协议。

1.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学生体协。承办了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体育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承办一年一度的健美操、武术、田径、排球、乒乓球等项目的教练员和裁判员培训工作;承办了湖南省大中学生游泳、健美操、体育舞蹈、啦啦操比赛;承办了湖南省阳光体操节比赛。

2.湖南省体育局。参与2014年湖南省体育运动会和湖南省少数民族运动会的赛事组织和裁判工作;参与了湖南省体育局组织的一年一度的单项竞赛(包括篮球、排球、田径、游泳、武术、羽毛球等)的赛事组织与裁判工作;承办了2014年湖南省事业单位气排球比赛;完成了湖南省体育产业调查统计工作,参与了省科技厅体育产业研究规划的制定。

3.湖南省教育考试院。承办一年一度的湖南省高考体育术科测试工作。2016年对连续执行了三年的《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育专业考试细则和评分标准》(2014年版)进行了修订。

4.长沙市体育局。参与了2013、2014年长沙市全民健身竞赛的组织与裁判工作;参与了长沙市全民健身体质测量工作;参与了2013年长沙市第八届运动会开幕式团体操表演。

5.湖南省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处。作为教指委秘书处单位,除完成教指委的日常工作外,①承办了湖南省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②承办了湖南省青少年校园足球的有关培训工作;③承办了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体育科学大会。

6.湖南省司法厅。2016年3月,我院“体适能与运动康复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与湖南省戒毒管理局合作开展了2016年湖南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体能康复训练师培训。

7.湖南省白泥湖强制戒毒所。2015年11月,我院组织相关人员赴岳阳湘阴实地考察了湖南省白泥湖强制戒毒所。在前期业已开展友好合作的基础上,我院与该所签定了《强制隔离戒毒人员体能测试暨运动干预体系建立》合作协议。这是我院紧密联系社会需求,积极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服务社会能力的又一实质性成果。

8.承办了一年一度的全国啦啦操联赛(长沙站)暨中国啦啦之星争霸赛(长沙站)的比赛、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暨“校长杯”比赛、2014-2015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南方赛区)、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培训。

9.全民健身决策咨询与健康促进推广服务体系,多名老师进入省市两级智库。技术支持湖南省体育局制订《湖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和《长沙市体育旅游发展规划》;积极参与《湖南省体育产业发展战略》研究。主持起草了省政府《湖南省全民健身计划纲要(2016—2020)》,省教育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增进学生身心发展的意见》以及长沙市政府《长沙市全民健身计划纲要(2016—2020)》。

10.《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抽查复核工作。2016年10月,教育部委托我院组成抽查工作组,对江西省36个学校组织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测试情况进行现场抽查复核。我院共有44人分成9组参与了本次抽查复核工作。

11.举办中国生理学会运动生理学专业委员会会议暨“运动生理学(实验)教学改革”教学研讨会。

12.中韩学术交流和两湖博士论坛常态化。

过去四年的成就和进步,来之不易,是院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院广大教职员工奋发进取、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和帮助的结果。我代表学院行政,向全院师生员工及离退休老同志对学院事业发展的理解、支持和辛勤付出表示诚挚的感谢!

二、学院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分析

2017年,对我国而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重要一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对高等教育而言,国务院发布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标志着我国高等教育进入瞄准“双一流”来全面提高质量、创新驱动发展的新阶段;对于我院而言,是学院“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一年。尽管学院过去的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和突出成绩,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学院将面临着更加激烈的竞争和严峻挑战。主要表现在:一是学科资源分散,围绕学科建设进行各项事业发展设计的大格局尚未形成;二是高层次人才储备不足,教师梯队结构性失衡亟待改变;三是教学质量保障、运行、监控和评价体系有待深化、细化;四是科研集群优势和创新能力需进一步提高,社会服务能力亟待加强;五是国际化体育人才培养模式有待继续探索,规模有待提升;六是学院内部发展动力不足,精神面貌和工作干劲需要更上一个新台阶;七是随着社会发展,民生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教职工待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总之,回顾四年来学院建设发展的历程,面对当前挑战和机遇并存的高等教育的新形势,我们既要看到我们的优势和成绩,又要看到我们的劣势和不足。我们既要在肯定成绩中振奋精神,增强凝聚力;又要在寻找不足中树立忧患意识和危机感,变压力为动力,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改革意识、发展意识和创新意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基于这种认识,我们要利用这次双代会的有利时机,认真探讨在新形势下我院如何发展的问题,不断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三、未来学院工作展望

按照学校“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综合型高水平大学”的办学目标,我院“十三五”期间的发展定位为“省内综合排名第一的研究教学型体育学院、国内排名前10%的体育学科”。2017年,学院将紧紧围绕创建一流学科和特色学科的奋斗目标,着力抓好八项工作。

一是增强目标性。全面推进“十三五”发展规划,依据“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要求和主要时间节点,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把握好整体工作进度,确保规划全面系统地推进。①建设一支学历结构、年龄结构、性别结构、职称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的教学团队。争取到2020年,专任教师达到85人,博士学位教师达到70%,55岁以下教师实现硕士、博士化,具有国外学习经历的达到20%以上;按照引培并举,专兼结合的思路引进海外博士教师4人;引进或培养国家级高层次人才2~3人,省级高层次人才3~4人;引进或建成高层次研究团队1个;引进和培养国际级、国家级裁判2人左右。②实施青年教师发展支持计划,完善《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制培养实施办法(试行)》和《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计划实施办法》,建设一支具有高尚师德、发展潜力、国际视野的青年教师队伍。③适度扩展硕、博士研究生规模(“十三五”末在籍研究生430人左右,其中全日制博士研究生30人),加快调整和优化研究生结构(学术型与专业型研究生的比例达到1:1),完善研究生培养模式,力争申报招收体育学非全日制研究生。④争取“十三五”期间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2项以上;争取实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或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规划教材等零的突破。力争主持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或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新增省部级科研项目30项以上。纵横向科研经费明显增长,平台建设有新的增加。⑤力争至少与1所国外大学建立实质性合作办学、合作研究关系;以国家大力推进校园足球发展为契机,在总结校园足球国培、省培经验的基础上,力争与1所国外大学建立“足球学校”,建立实质性合作办学关系。⑥立足现有场馆,合理申报扩建改建,提高现有场馆的综合利用效益。持续推进校园办公条件、教学科研条件和人文环境建设。

二是增强建设性。①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强化教学的建设与改革,强化专业建设评价机制,强化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②加强教研室建设,发挥教研室开展教学研究与改革的主体作用。③科学推进“五重型阶梯式”体育教育国家特色专业建设。④优化评优评奖实施细则,保证评优评奖活动的公平、公正、公开。

三是增强指向性。瞄准国际前沿,推进基础研究。对接社会需求,努力提升科研服务水平,坚持走校校、校企合作和应用型科研之路。依托体适能与运动康复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平台,探索校(院)际联盟合作机制,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推进学科群建设。加强学科梯队和科研团队建设。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强化青年教师的培养机制。

四是增强实践性。进一步建立完善稳定的教育实习与专业实习基地,加强学生社团、三下乡等实践活动的组织与管理,扎实推进“三助一辅”,提高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实践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五是增强特色性。坚持优化学院代表队的项目布局,完善招生、训练环节,夯实田径、游泳、球类等基础项目,强化运动训练和体育教育专业的专业特色和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高运动竞赛水平。争取招收一批符合免试进入高等学校学习条件的优秀运动员,提高学院整体竞技水平。

六是增强主动性。努力提升招生就业及合作水平,探索招生宣传工作新方法,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加强分类指导,扎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积极拓展国际合作研究和合作办学,推进体育创新人才、拔尖人才、国际化人才培养。

七是增强精准性。①努力提升学生管理服务水平,深化校园文化品牌建设。全面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努力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②加强管理规章制度的健全与完善,实现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完善教职工绩效考核办法,优化目标管理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劳务、酬金、绩效分配条例,充分发挥绩效奖励的激励作用。③合理合法开源,群策群力节流,改善教职工待遇,在校级待遇每年10%增长的基础上实现院级待遇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增长。

八是增强服务性。①牢固树立主动服务社会的意识。加大足球“国培计划”、“省培计划”以及中小学体育教师培训计划力度。积极投入到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努力推进到健康中国建设中去,服务国家战略与社会经济发展。成立湖南体育产业研究所。建设1个能够直接为政府和社会机构提供智力支持与服务的研究机构。继续落实长沙市足协裁判员培养基地的建立。②关心离退休人员和教职工子女,充分体现组织温暖。落实离退休人员生活待遇,做好教职工子女升学服务工作。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7年是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改革与发展充满希望和挑战的一年,虽然过去四年来取得的成绩,使我们具备了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基础,但也将面临着更为复杂的形势和挑战,改革和发展的任务还很繁重。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解放思想,统一认识,明确目标,深化改革,强化管理,艰苦奋斗,争取到2020年,在特色学科建设、办学综合实力、人才培养水平和社会影响力等方面居于全国同类院校前列。

目标就在前方,任务己在肩上,让我们迎着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浪潮,以锲而不舍的进取精神,齐心协力,奋勇拼搏,为谱写学院更新、更美的篇章而努力奋斗!

最后祝同志们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