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女工青工 > 文件通知 > 正文

关于对《关于进一步推动全省工会女职工素质教育工作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和《湖南省工会女职工素质教育公益讲师团管理办法》征求意见及招募湖南省工会女职工素质教育 公益讲师团讲师的通知

发布人:日期:2018-10-15 00:00:00浏览数:

关于对《关于进一步推动全省工会女职工素质教育工作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和《湖南省工会女职工素质教育公益讲师团管理办法》征求意见及招募湖南省工会女职工素质教育

公益讲师团讲师的通知

各市州总工会、省直机关工会,省产业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为深入实施“芙蓉杯”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进一步推动女职工素质教育创新发展,更好地满足广大女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借鉴上海等地开展女职工素质教育的经验,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拟定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全省工会女职工素质教育工作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和《湖南省工会女职工素质教育公益讲师团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现面向市州、省直机关工会和省产业工会征求意见。请认真研究方案和办法的有关规定,提出富有建设性的、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于7月18日前报省总工会女职工部。

此次女职工素质教育工作创新发展方案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推广公益课堂,倡导公益服务,进一步扩大和优化女职工素质教育公益讲师团,扩大女职工素质教育覆盖面。现面向市州、省直、省产业工会招募公益讲师,具体通知如下:

一、招募条件

1.有公益服务情怀、有志于女职工素质教育工作的志愿者,并有业余时间从事培训教学活动;

2.符合《湖南省工会女职工素质教育公益讲师团管理办法》关于讲师的基本要求,遵守各项规定,自觉履职,服从管理。

二、专业方向

女性职业素质、女性维权知识、女性心理教育、女性形象教育、女性健康教育、女性魅力修养、女性礼仪修养、女性婚恋指导、女性能力技巧、女性兴趣才艺等。

三、招募程序

由各市州总工会、省直机关工会、省产业工会女职工委员会面向社会和基层单位广泛招募,报名者填报《湖南省工会女职工素质教育公益讲师团讲师报名表》(附件3),各推荐单位在认真甄选、严格把关的基础上提出讲师推荐人选,报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办公室。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进行考察筛选,对拟聘用的讲师先在本地、本产业试讲,根据专业水平和学员满意度评估决定是否聘用,一经聘用,由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颁发《湖南省工会女职工素质教育公益讲师团讲师聘书》。如果教学成效突出,受到女职工欢迎,将在全省范围内推介。各单位可推荐1-5名讲师。

请各推荐单位填报《湖南省工会女职工素质教育公益讲师团推荐表》(附件4),连同已审核的《湖南省工会女职工素质教育公益讲师团讲师报名表》,于7月25日前一并发送到省总工会女职工部电子邮箱:hnnzgb@163.com

联系人:唐雁群 联系电话:0731-84320154

附件:1.关于进一步推动全省工会女职工素质教育工作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2.湖南省工会女职工素质教育公益讲师团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3.湖南省工会女职工素质教育公益讲师团讲师报名表

4.湖南省工会女职工素质教育公益讲师团推荐表

湖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2018年7月12日

附件1

关于进一步推动全省工会女职工素质教育

工作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

全省工会女职工素质教育自创办女职工培训学校、女职工素质教育大讲堂、女职工流动课堂以来,上下联动、层层开展,女职工培训学校、女职工素质教育大讲堂、女职工流动课堂已成为提升女职工素质、促进女职工成长成才的重要载体和服务女职工的重要途径,为适应时代发展需要,进一步推动女职工素质教育创新发展,更好地满足广大女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现就进一步推动全省工会女职工素质教育工作创新发展提出以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认真贯彻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为目标,深入实施“芙蓉杯”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以满足女职工需求为导向,推动女职工素质教育面向基层、面向企业、面向职工,不断扩大女职工素质教育工作的覆盖面;以整合社会公益资源为途径,为广大女职工提供更贴心的普惠服务;努力培养造就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女职工队伍。

二、工作目标

在现有工作基础上,针对目前工作中存在的培训覆盖面不广、培训师资匮乏、培训方式单一、培训经费不足、课程设置碎片化等问题,一是将女职工培训学校固定办学与芙蓉公益课堂送教上门结合起来;二是将精品课程与普及课程结合起来;三是将工会送课与争取公益资源送课结合起来;四是将线下课程与线上课程结合起来;五是将全省工会女职工素质教育讲师团与各地各女校讲师团资源结合起来。通过以上“五个结合”进一步扩大培训范围,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整合培训资源,充实师资力量,建立长效机制,使女职工素质教育更加普惠广大女职工,为女职工成长成才提供强力支持。

三、工作任务

1、推广芙蓉公益课堂。针对企事业单位女职工工作节奏快、工作压力大、脱产学习难、学习需求迫切的特点,逐步改变过去女职工素质教育大讲堂送课到市州、机关事业单位多,女职工听众面有限,企业女职工听课难的现状,在继续举办女职工素质教育大讲堂的基础上,大力推广芙蓉公益课堂,进一步扩大送课上门覆盖面,推动公益课堂直接进基层、进企业、进女校,不仅将课送到体制内女职工身边,而且让各类中小型非公企业、新兴经济体、社会组织的女职工受益,为全省广大女职工提供普惠服务。省总女职工委员会坚持每年为各地各产业和基层女校送课不少于100堂,各级地方和产业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要将芙蓉公益课堂进基层作为工会组织服务职工办实事项目,作为推进实施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的重要举措,每年三八节期间集中为女职工送知识、送健康、送美丽、送福利。

2、丰富培训内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满足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培训课程分为女性职业素质、女性维权知识、女性心理教育、女性形象教育、女性健康教育、女性魅力修养、女性礼仪修养、女性婚恋指导、女性能力技巧、女性兴趣才艺等十大类别,将单次课程与系列课程相结合,普及课程与精品课程相结合,一般课程与重点课程相结合,每年一季度制作年度《课程菜单》并予以发布,供基层单位根据需要选择,其中女职工维权知识应作为重点普及推送的课程。

3、创新送课方式。一是实行基层申报。全省各级工会女职工培训学校和基层单位,均可根据女职工意愿从《课程菜单》中选课,由各市(州)总工会、省产业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负责收集选课申请并统一报省总工会女职工部,由省总工会女职工部根据年初经费预算及需求情况进行协调统筹,安排讲师前往授课,省总联系点单位和各级工会示范女校优先送课。计划外的授课由申请单位承担相应费用,按全省工会女职工素质教育公益讲师团标准支付。二是通过网络“抢课”。 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定期在“芙蓉天地”发布课程信息,女职工可根据个人意愿自由点击“抢课”,省总工会女职工部将进行课程反映跟踪调查和服务。三是推广线上授课。省总及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定期将有特点、受欢迎的课程通过视频音频等形式链接到网络平台上,惠及更多女职工。

4、提高课程质量。一是压缩课程时间。适应企业利用午休、下班等时间开展培训的需要,尽量采取短平快的送课方式,每次课控制在一个半小时左右,最多不超过两个小时,浓缩讲课内容,缩短授课时间,便于更多企业灵活安排时间开展培训。二是多种形式授课。广泛联合文化体育机构、各种艺术协会、法律援助机构、公益组织等社会各界,争取优质公益培训资源,条件成熟者可与之构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力求做到公益培训资源在哪里,就把公益课堂设在哪里,通过剧场、艺术展馆、体育场馆、手工制作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开展多种形式现场授课。三是及时跟踪反馈课程质量,对授课情况进行听众评估,及时向老师反馈情况,不断提高学员满意度。四是适时召开教学研讨会或举办师资培训班,交流教学经验,提高教学水平。五是采取向有资质负责任的专业培训机构购买培训服务或共同开发培训课程等多种形式,提高课程质量。

5、扩大公益讲师团。弘扬公益精神,倡导公益服务,广泛招募一批有专业知识、有公益服务情怀、有志于女职工素质教育工作的志愿者,为女职工素质教育提供更多公益培训师资,同时适当放宽招募条件,使更多没有相应职务、技术职称或荣誉的志愿者进入视野。途径包括:一是广泛联系省直机关、大专院校及各类协会、研究会等社团组织招募一批;二是通过媒体宣传向社会征集一批;三是由各市州、产业、企事业单位向省总推荐一批;四是在工会干部、女职工中发掘具有一技之长的人才培养一批,使之成为讲师团的骨干力量。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积极整合社会资源,采取多种途径组建本级公益讲师团,并实现全省培训资源互联共享。省总女职工委员会将制订《湖南省工会女职工素质教育公益讲师团管理办法》,对芙蓉公益课堂讲师的聘用、课酬、评估、选树等提出规范化要求。按专业水平和学员满意度高低,将讲师分为专家讲师和普通讲师两个层级,凡进入公益讲师团的讲师均实行公益服务课酬,并对热心公益服务、为女职工素质教育作出贡献的讲师通过多种形式给予宣传推介。

6、继续推进女职工培训学校建设。女职工培训学校建设是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的重要载体,加强女职工培训学校建设是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维护女职工精神文化权益、促进女职工全面发展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各市州(产业)工会、工业园区、街道乡镇、企事业单位等具备条件的地方要积极开办女职工培训学校,为女职工培训提供必要的场地和资金支持。各级地方和产业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要加强对女职工培训学校的指导和支持,帮助女校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扩大办学成果。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推进女职工素质教育工作长足发展

各级工会组织和女职工组织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推广女职工素质教育公益课堂纳入本地本系统“芙蓉杯”竞赛和女职工工作年度重点目标,纳入工会组织服务职工办实事项目,争取党政支持,整合各方资源,精心组织,统筹安排,以此次女职工素质教育工作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女职工素质提升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2、明确要求,同步推进女职工素质教育工作改革创新

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紧跟全省工会女职工素质教育改革创新步伐,同步推进本地本产业女职工素质教育工作改革创新。要扩大公益课堂覆盖面,贴近基层,贴近企业,认真组织好省总及本级送课活动,争取将芙蓉公益课堂送到每一个有需要的基层单位;要大力倡导公益服务,积极开发优质公益培训资源,扩大本级女职工素质教育公益讲师团,并积极向省总推荐讲师团人选;要根据女职工意愿不断调整课程内容,创新送课形式,提高送课质量;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在广大女职工中掀起学习热潮,不断扩大芙蓉公益课堂的社会影响。

3、积极探索,不断开拓女职工素质教育的新途径

各地工会女职工组织要以满足女职工学习需求、助推女职工成长成才,帮助女职工创造美好生活为目标,勤于思考,勇于探索,认真总结女职工素质教育的新经验和新方法,积极开拓女职工素质教育的新领域和新途径,推动女职工素质教育取得新的发展和成果,将芙蓉公益课堂打造成女职工工作新的亮点和品牌。

附件2

湖南省工会女职工素质教育公益讲师团

管理办法

(征求意见稿)

为深入实施“芙蓉杯”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引导广大女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帮助广大女职工提升思想道德、科学文化、职业技能和身心健康素质,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成立了省工会女职工素质教育公益讲师团。为了进一步规范讲师团的管理和服务工作,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讲师团性质和组成

全省工会女职工素质教育公益讲师团是由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负责招募、组织协调、具体指导、管理监督的工会女职工学习培训公益组织。

讲师团弘扬公益精神,倡导公益服务,贴近基层、贴近企业,为女职工开展公益服务。凡热心公益活动、能够针对女职工的需求和特点实施教学的专家学者;有专业知识、有志于女职工素质教育工作的志愿者,均可向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提出申请,经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审核同意后加入。

二、讲师基本职责

1.课题开发。按照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提出的课题方向,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开展相关课题项目的研发和设计,开设适合职业女性参加的系列培训课程。

2.开展培训。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按照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提出的授课申请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并将培训任务下达讲师团成员,讲师团成员须保质保量完成授课任务,主动了解女职工和各级单位需求,并根据学员对课程质量跟踪反馈评估结果,及时调整培训内容,总结培训工作中的经验做法。

3.情况通报。定期向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反映培训工作开展情况,针对培训情况提出意见或建议。

4.课程共享。经讲师本人同意,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将对部分讲师的精品课程进行摄像或录音,并通过全省工会女职工工作微信公众号“芙蓉天地”向女职工免费提供课程学习。

5.公益收费。本着公平、公益、公开的原则,规范课酬标准。按专业水平和学员满意度高低,将讲师分为专家讲师和普通讲师两个层级,具有副教授或以上职称的专家讲师或知名专家,授课对象为200人左右,在当地城区(不含县及县级市)范围内授课的课酬标准为1000元/半天,省内其他区域课酬标准为1500元/半天;普通讲师授课对象为100人左右,授课时间在2小时以内,在当地城区(不含县及县级市)范围内授课的课酬标准为500元,省内其他区域的课酬标准为800元(以上费用包含市内交通费;高铁等长途交通费用给予报销,食宿由申报培训的单位负责安排)。

由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邀请的计划外的授课按全省工会女职工素质教育公益讲师团课酬标准支付,不得随意提高标准。

三、讲师基本要求

1.政治素质好。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治素养好。

2.职业道德高。具有奉献精神,热心女职工素质教育工作,严于律己,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敷衍,不计较个人报酬,不作任何推销和广告,能够保障教学时间和教学质量,自觉遵守相关的规定和要求。

3.专业技术强。有较高的专业水平和丰富的实践从业背景,在一个或多个学科(领域)成绩比较突出,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4.教学能力优。思维敏捷,思路清晰,语言表达清楚,具备较好的培训、讲座辅导能力,课前与授课单位有良好沟通,认真准备培训资料,课中与听课者有良好互动,并能针对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开展研究,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四、教学管理和考核

1.聘任与解聘:讲师聘任由本人向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请,经考察,对符合聘任条件的讲师,由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发放聘书,聘期两年。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每两年对讲师进行考核,考核合格的,予以续聘;对未能认真履行职责的讲师,解除聘用关系,不再列入讲师团名单;已获得讲师团成员资格者,因本人原因不宜再担任讲师者,可申请放弃讲师团成员资格。讲师变动须报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审批。

2.课程与发布: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根据女职工需求,每年发布《女职工素质提升学习课程菜单》,推出系列培训课程,实行项目化管理的方式,为广大女职工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

3.履职与奖励: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根据讲师团成员的授课数量、课程质量、学员满意度评估等信息对讲师个人进行考核。按专业水平和学员满意度高低,将讲师分为专家讲师和普通讲师两个层级,每两年评选一次优秀专家讲师和优秀讲师,并给予适当奖励。对热心公益服务、为女职工素质教育作出贡献的讲师通过多种形式给予宣传推介。

4.反馈和总结: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每年召开一次讲师团管理工作例会,通报、布置女职工素质教育讲师团工作,进行必要的指导、管理和监督。

附件3

湖南省工会女职工素质教育公益

讲师团讲师报名表

姓 名

性别

出生年月

(周岁)

照片

民 族

籍贯

出生地

政 治面 貌

参加工作时间

健康状况

学 历学 位

全日制

教 育

毕业院校系及专业

在 职

教 育

毕业院校系及专业

专业技术职务

手机号码

通 讯

地 址

办公室

电 话

工作单位及职务

兼职情况

参与过的

公益服务项目

可提供的教学

课程

意向上课时间

何时何地受过市(州)厅级(含)以上表彰奖励

我自愿加入湖南省工会女职工素质教育公益讲师团,热心从事女职工素质教育工作,遵守《湖南省工会女职工素质教育公益讲师团管理办法》,维护讲师团的声誉。

申请人:

市(州)总工会、省直工会、省产业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说明:表格中照片粘贴处,要求为近期免冠2寸正面蓝底彩色照片,电子文件使用JPG格式,最小不低于500KB,最大不超过2MB,粘贴照片或直接彩色打印在上面均可。

附件4

湖南省工会女职工素质教育公益

讲师团推荐表

推荐单位:

序号

姓名

性别

工作单位

及职务(职称)

所提供课程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