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风采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女工青工 > 女性风采 > 正文

图书馆部门工会“携手抗疫、温暖前行”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总结

发布人:日期:2020-03-30 17:15:29浏览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及全总、省总和校工会的相关要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和学校开学前期准备工作、图书馆实际,充分发挥“半边天”的作用,积极行动起来,根据校工会转发湘教工女〔2020〕1号《关于转发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关于开展“携手抗疫温暖前行”2020年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的通知〉的通知》精神,图书馆部门工会制定《“携手抗疫温暖前行”图书馆部门工会2020年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实施方案》,于3月扎实开展了系列活动。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落实文件要求,做好周密部署。按照校工会转发湘教工女〔2020〕1号文件要求,图书馆部门工会多次组织工会委员召开视频工作会议,会议就如何开展“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进行充分讨论和详细部署。为确保活动开展取得实效,特制定了《“携手抗疫温暖前行”图书馆部门工会2020年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实施方案》(见附件),号召工会委员在全馆范围内广泛宣传,发动全体女职工积极参与活动。

二、倡导科学抗疫,丰富宅家生活3月,正是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共抗“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馆部门工会积级响应抗疫期间“不串门、不外出、不聚餐”要求,充分利用工作平台,积极组织女职工参加微课堂学习、交流防疫知识、讨论时事新闻分享美食、健身等,努力做好抗疫期宅家的正确、科学生活方式的引导。女职工们即使足不出户,宅家也能收获新知、宅出健康、宅出满满的幸福感。

3月6日,组织女职工观看校工会的“抗疫防疫,我们在一起”女职工微课堂:彭荣卫教授主讲的《湖南省女职工保护特别规定》解读一;3月20日熊麒教授主讲的《新冠疫情下的婚姻法律密码》;3月27日曹薇薇教授主讲《湖南省实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解读等课程,均号召大家按时学习收看。通过微课堂学习,使女职工了解湖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湖南省实施反家庭暴力法等最新的相关规定内容,提高女职工维权法律法规的知晓率。开展在线讨论,积极营造浓厚氛围,大幅提升女职工维权意识。

3月7日,在湖南师大摄影协会举办的《献给女神节:湖南师大教工摄影作品展》中,我馆周丹老师作品《寂寞的春天》、余跃老师作品《丽人行》入选其中。

根据校工会《关于疫情防控形势下做好2020年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3月8日,馆部门工会面向全馆女职工发起了“同心战‘疫’ 为爱发声”庆“三八”妇女节音频作品征集评比活动。活动共征集到作品56个。女同胞们采用“喜马拉雅”、“配音秀”等APP录音软件,以亲子诵读、英文配乐朗诵、方言诵读等形式享受着朗读的乐趣,用声音传递浓浓的爱意和祝愿,同时也激发出女职工强大的精神合力和爱国情怀,引导她们用实际行动感恩生活,将满腔的热情融入到学校、图书馆的发展建设中。

三、加强交流沟通,解决实际问题

1.根据学校有关规定,落实《湖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法特别规定》的相关要求,并结合图书馆实际情况,给予适当照顾。如:3月,阅览部张星星老师退休,彭英子老师预产期为4月。根据这些实际情况,馆党政联席会商定阅览部过渡时期工作安排问题,在人员不足的情况,想方设法优化整合,确保生产女职工享受合法权益,保证工作的正常运转。

2.将长沙工会推出了“‘线上公益联谊’---陪单身的你安心宅在家,缘分送到家”活动推送给单身馆员,鼓励她们把握机会,积极参与。

3.根据学校党委《关于组织党员自愿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积极响应中央对广大党员的号召,组织党员捐款10502元,其中参与捐款共78名党员(含退休党员25人),在职女党员37人。

4.3月初,图书馆党总支开展“书香抗‘疫’,以‘读’攻毒”红色阅读活动,号召全馆党员和40岁以下青年馆员在阅读红色经典中汲取抗“疫”力量,让抗“疫”时刻不恐慌,经典引领促深思。丰富了居家防疫期间职工的精神生活,汇聚必胜的力量,增强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5.3月,慰问女职工及家属2人;利用组织活动的契机,特别重点关注个别需要关心的女职工,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她们谈心谈话,了解情况,给予安慰,鼓励她们做自己有兴趣的事,安排好宅家生活,并积极参与微课堂学习和线上活动。

6.积极组织女职工参与视频瑜伽课、在群平台分享健身心得、美食制作等。

  • 附件【活动详情.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