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要闻速递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速递 > 正文

巾帼风采 光荣绽放

发布人:日期:2020-03-18 19:49:55浏览数:

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被授予“湖南省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黉门巾帼育桃李丹心建功谱华章

英语系始建于1938年,钱锺书为首任系主任,现下属外国语学院。英语系目前有教师66人,占全院专业外语教师的60%以上;其中,英语系女教师41人,为全系总人数的62%,英语系党员32人,女党员18人,占56%,具有硕士及以上的女教师40人,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的女教师24人。这支高学历、高学识组成的思想过硬、素质优良的女教师队伍,是推动学院开展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巾帼力量。

近几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女教师团队积极投身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坚持立德树人,以教书育人为己任,敢为人先、开拓创新,以优异的业绩和优良的精神风貌展示了新时代女性“自强、自立、自尊、自爱”的巾帼风采。2017年,以“英语语言文学学科”为主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行列,是湖南省属高校唯一的世界一流建设学科。2019年,英语专业进入湖南省省级和全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9月,以英语系为主的外国语学院被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外国语学院,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和表彰。

一、弘扬高尚师德,打造一流巾帼教师团队

长期以来,以女教师为主体的英语系师资团队致力于师德师风建设,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形成优良教风学风。2018年,以英语系广大教师为骨干、以英语系女教授邓颖玲领衔的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教师团队被评为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这在全国外语类院校仅2个。经过多年积淀,打造了品德、学识和教学一流的师资团队,目前有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 1 人、国家级教学名师 1人,教育部教指委委员 2人,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百人计划”人选、湖南省新世纪“121 人才工程”人选近20余人,全国明德奖获得者3人,其中女性专家占一半以上。

二、发挥模范作用,立德树人成绩斐然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英语系的女老师们以女性特有的细腻、温柔、善良积极投入到学生的成长中,成为年轻学子们成长路上良师益友。国家教学名师白解红教授,42年来致力于英语教育教学,坚持每年为本科、硕士和博士生授课,从未间断,她要求学生做一个有道德良心、明理自重、对社会有用的人;做一个勤奋好学、读书百卷、学而不厌的人。她教授过的学生如今遍及海内外,本人多次获得优秀教师和教书育人奖。外国语学院院长、潇湘学者特聘教授曾艳钰在三十年的教学生涯中始终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既教书又育人,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育人为宗旨”,无论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都能给学生以正确的指导和帮助,勤勉努力,辛勤耕耘,把学生的进步成长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自2017年担任外国语学院院长以来,带领学院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和国际合作交流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如在专业建设方面,2019年,英语、俄语专业携手进入湖南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行列,这在全国综合性大学中是很少见的。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领衔人、明德奖获得者邓颖玲教授坚持教书育人,以德感人,全面关心学生的成人成长。她对学生关怀备至,视生如子,先后为贫困学生和患病学生垫付学费和医药费数万元。教学工作之余,长期担任学院新飞Young学生成长辅导室专家顾问,对学生进行思想、心理、生活、学习等方面的教育指导。在学生心目中,她既是学识渊博的严师,又是和蔼善良的慈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郑燕虹教授2007年就被评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在教学上兢兢业业,方式新颖,强调因材施教,关心学生成长,深受学生喜爱,她十分注重教学实践的探索和创新,注重教学经验的总结和转化,其主编的《英美文学阅读与鉴赏》《英美诗歌与诗论选读》《英语专业阅读教程—文学阅读》等列为“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均由国家一类出版社,成为外语教学领域中的典型成果,深受师生欢迎,成功地反哺了我校及部分高校的相关课堂教学。

正是在这些榜样的引领带动下,全系教师坚守教育初心,勇于担当、辛勤耕耘、无私奉献,学院的人才培养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近年来近200人次在外研社杯大学生演讲比赛、外教社杯跨文化能力比赛等省部外语类赛事中获奖,邱涤纯、张宜等老师多次获“优秀指导老师奖”;100余人次获得“湖南省普通高校百佳大学生党员”“湖南省优秀毕业生”“湖南省优秀学生”荣誉称号。英语系成立以来培养近2万名优秀英语人才。湖南省中学高级职称英语教师70%以上、涉外人才60%以上毕业于我院。一大批毕业生在党政机关、外事外贸等部门工作,涌现出如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适时、知名企业家彭学文等大批知名校友。

三、锐意改革创新,引领英语教育发展

英语系广大教师潜心教学改革,致力于国家外语高等教育的研究。以教育部英语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蒋洪新领衔的英语教师团队制定了《高等学校外语类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英语专业评估标准》,编写10余部国家级规划教材配合标准推广,团队还定了一系列研究生评估标准,承担全国研究生核心课程《西方文论》和《外国文学研究方法》教学指南制定。上述标准和指南的制定为全国外语教学模式改革起到了引领作用。

2009年白解红教授领衔的教学团队获得了我国第一个外语专业类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4年白解红教授领衔的教学团队又获得了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8年郑燕虹、曾艳钰等教授获国家级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二等奖,2019年曾艳钰教授参与的项目获得了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四、致力科学研究,服务国家和地方社会经济

英语系女教师团队始终坚持以科研带动教学、以科研服务社会的发展思路,不断加强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成效显著,在众多研究领域比肩世界一流。近年产出一系列精品成果,获批包括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在内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0余项,产出如“学学半”丛书40本和“湖湘文化与世界”丛书8本等精品成果。英语系利用教师教育特色优势在推动全国高等和基础外语教育改革发展方面做出重要贡献,承担了教育部“一带一路”师资培训项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英语教师高级研修班”,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全国外语教育服务。英语系还承接了部省级多项培训和考试工作,定期派专家深入地方中小学进行教学指导。

五、发挥学科优势,传播中国文化

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积极向外推介中国文化,勇担英语学科传承和对外传播中国文化的责任和使命。英语系十余位女教师积极参与由尹飞舟教授领衔策划的《大中华文库》编译出版工作,这是我国首次系统向世界推出外文版中国文化典籍的国家重大出版工程。英语系还全力支持了学院的海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研究著作译丛项目(9本)等。英语系致力于湖湘文化的对外传播,组织实施了“汉英对照湖湘经典”项目(10部),英语系教师的科研成果多次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湖南省社科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这些沉甸甸的成果,凝结着英语系41位女教师的汗水和心血。她们将以昂扬的斗志在一流学科建设路上迈出更加铿锵的步伐,创造更灿烂的辉煌。

汤素兰被授予“湖南省三八红旗手”、“湖南省芙蓉百岗明星”荣誉称号

       


       

汤素兰,女,汉族,1965年1月生,湖南宁乡县人,我校文学院教授,民进会员。先后担任全国第十一届和第十二届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副主委,兼任《人民政协报》和《人民网》微评员、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长沙市文联主席。

汤素兰既是一名爱岗敬业的老师,又是知名儿童文学作家。她从事儿童文学创作三十多年,出版了六十多部儿童文学作品。她在创作上精益求精,不断超越,作品获得过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中国好书”等重要奖项。她热爱三尺讲台,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古训,自觉将知识传授与教书育人相结合,引导学生求真向善。她还积极参政议政、竭诚服务社会,持续多年为贫困地区学校捐赠图书,为家乡捐资修路。2018年10月,为培养文学新人,汤素兰捐资100万元在我校设立“素兰文学奖”。

汤素兰政治立场坚定,淡泊名利,乐于奉献,她数十年如一日,在教书育人、学术研究和勤奋写作中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

汤素兰爱岗敬业,潜心教学和科研,所讲授的课程深受学生欢迎,已出版学术著作四部。其中《湖南儿童文学史》填补了湖南儿童文学研究的空白,《新媒体时代中国儿童文学发展趋势研究》入选国家社科基金课题,获2018年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她还领衔“中国当代写作与中外儿童文学研究中心”,创建贴近文学创作实际的研究平台,努力探索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模式。

汤素兰坚持儿童文学创作三十多年,从未停止过对童心童趣的探索和艺术创新的追求。已出版儿童文学作品六十余部,是国内公认的第五代儿童文学作家领军人物。代表作《笨狼的故事》发行超过千万册,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孩子。“汤素兰图画书系列”已输出版权到英国、澳大利亚、斯里兰卡等13个国家和地区,长篇作品《阿莲》《笨狼的故事》等被译成韩语、僧加罗语、阿拉伯语、尼泊尔语等多语种在国外出版。

汤素兰具有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作为民主党派知识分子和政协委员,她积极参政议政,为留守儿童、农村教育、文化发展建言献策。她长期捐资助学,二十多年来一直坚持为偏远贫困地区的学校捐赠图书。2017年,民进湖南省委将她的图书捐赠打造成品牌,命名为“素兰书屋”,目前在安化、道县、攸县、汝城、醴陵、宁乡等地捐建了8所“素兰书屋”,每所捐赠2000册以上、五万元左右图书,在捐赠图书的同时,汤素兰还会亲自为孩子们上一堂阅读课,教给孩子阅读的方法。为激发青年学子的创作热情,发现和培养更多写作人才。

汤素兰是国内知名的儿童文学作家,也是孩子们心中亲切的“笨狼妈妈”。她的成长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培养。她多年的努力和付出也得到了社会的承认。2005年汤素兰入选湖南省宣传文化系统首批“五个一批”人才,2011年,入选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2009年被评为湖南省“德艺双馨”青年文艺家,记省政府一等功。2011年12月,汤素兰被湖南省委统战部评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人物。2011年又被评选为影响湖南十大文化人物。2017年入选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018年入选“改革开放四十年湖南统一战线人物”。

梁蓓蓓被授予“湖南省职工最可信赖娘家人”荣誉称号

2020年1月,我校工会副主席梁蓓蓓被湖南省总工会评为“湖南省职工最可信赖娘家人”。梁蓓蓓同志在工会岗位23年,学校工会获评全国、省总、省教育工会模范职工之家、全国"职工消费合作社示范社"、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湖南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等省级以上表彰10多次。培育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单位1家、"全国模范职工小家"2家、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1人,"全国"师德先进个人 1人,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1人。本人成长为一个全方位多面手,是一个有思路有能力,有担当有情怀的好干部,被授予省教育系统"优秀工会工作者",学校“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工会干部。

推进工作有创新。由她起草并落实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校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湖南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推进院务公开工作的若干意见》《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关于在新形势下深入开展建家活动的意见》《湖南师范大学"十佳杰出青年教工"评选活动方案》《湖南师范大学青年教工发展帮扶计划实施方案》《湖南师范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优秀提案评选办法》《湖南师范大学工会工作手册》等文件、规章制度,建设提案工作电子信息化管理平台,为进一步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增强工会自身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排忧解难有实招。1998年组建职工消费台作社、2002年组建家政服务中心等经济实体,先后为100多位下岗职工或困难职工家属安排就业; 2006年组织实施教职工大病医疗互助,迄今为止,共有13795人次获医疗补助1169万余元;2007年参与教职工商品房购建协调小组,开发教职工商品房815套;开展单身教职工鹊桥活动30余次;2016年调研推动教职工体检、餐补、生日慰问等工作一一落实,构建多维帮扶体系。

奉献坚守有担当。23年来,不辞辛劳带领团队远赴新疆、广西等地采购教职工福利物资50余次。全面参与了教职工住房改、扩建工程的竞标、质量检查及验收工作、大宗物资设备的采购等琐碎工作,默默付出时间和精力不计其数。连续17年由她主要负责的新年联欢会已成为学校活动的靓丽名片,更体现了她不断创新、精益求精、乐于奉献的优良品质。

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古籍部被授予“湖南省芙蓉标兵岗”荣誉称号

        

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古籍特藏部现有职工12人,其中女职工11人,女职工占比92%。她们专业扎实,业务精良,为古籍整理、收藏与修复工作而倾力奉献。她们团结和睦,亲如一家,长者悉心传授,青年点滴积累;她们甘于清贫,默默奉献,坚守初心,笃定前行。2009年,图书馆被国务院授予“全国重点古籍保护单位”。古籍特藏部先后荣获2011—2013年度学校“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先进集体;2016年度“图书馆优秀部室”;2018年度湖南师范大学“芙蓉标兵岗”;2019年湖南省教育系统第八轮“芙蓉杯”竞赛芙蓉标兵岗。2016至2017年间,该部完成了《湖南师范大学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图录》精美礼品书的编撰出版,成为湖南师范大学的一张独具特色的文化名片。2017年成功申报并成立“湖南师范大学古籍整理与保护研究中心”。

古籍特藏部的职工们对古籍工作的热爱已深入骨髓并代代相传。多年来,她们秉持着“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服务理念,积极进取,用心积累、真诚服务,逐步锤炼了一支有着高职业素养和高水平工作技能的专业队伍。学习上,她们不断进取,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近年来,部内老师分别前往各大图书馆参加业务培训、交流分享工作,接触到国内古籍领域的顶尖级专家,学习古籍鉴定方法,交流我馆古籍工作中存在的难题,业务能力得到极大提高。目前,部内有在读博士2人,在读硕士1人,1人新晋升为副研究馆员。

工作上,她们专业细致、刻苦勤思。从卫生到消防安全措施,从读者服务到古籍整理与保护,无一不追求完美。已过花甲之年的罗安琪老师,退休后依旧坚守在岗位上,50年如一日,永葆热爱、甘于奉献。近几年,共修复《康熙字典》《湘阴县图志》《初学记》《八闽通志》等国家级善本100余册,其中《八闽通志》以金镶玉的装帧形式修复而得以保存,更有大量书籍在修补完成后堪称精品。在过去的5年中,古籍特藏部承接国家大型古籍普查项目,参与全国古籍普查,系统全面地逐册统计古籍数量、核查古籍版本、书名、著者、存卷等信息。积极参与并完成湖南省移动文物普查工作。成功申报国家珍贵古籍名录59部,申报珍贵古籍名录题跋54条,彰显了湖南师范大学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工作之余,她们积极参与各项工会活动,在湖南省高等学校图书馆职业道德知识竞赛中,黄思敏老师荣获二等奖;熊婷婷老师,凭借优美的文笔,摘取“我青春、我阳光、我健康”校园征文大赛优秀奖;宫晋婷老师参加2018年“知网杯”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法律知识竞赛,荣获三等奖·····趣味运动会、瑜伽课、乒羽协会等等,皆活跃着古籍特藏部老师们的飒爽风姿。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优秀,所以卓越。如果要用花来比喻这些默默坚守在古籍岗位的女性,那么一定是梅,乍看并不惊艳,但越了解,就越见其品格。

湖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语文组被授予“湖南省芙蓉标兵岗”荣誉称号

       

湖南师大附小语文教研组是一支一心扎根教育的队伍。现有教师49名,其中正高级教师1名,中学高级教师6名,特级教师1名。这是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团队,既有德高望重的前辈名师,又有年富力强的骨干教师,还有好学上进的青年教师。大家互敬互助、互帮互学,在成就团队精彩的同时,也获得了个人职业发展的提升。

一、重师德,以博爱之心守护学生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以德为先,立德树人。教师们以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和崇高的敬业精神获得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一致好评。大家似乎从来不知道“职业倦怠”是什么,无论是二十出头的教师,还是已近退休的教师,浑身都散发着烈焰般的工作热情。课堂上的神采飞扬,办公室里的谆谆教诲,学生运动场上的忘我呐喊……无一不是他们饱含职业热情的证明,而这一切都源于对学生的博爱,对教育的深情。

二、重团队,以团结之绳凝心聚力

“要想走得快就一个人走,要想走得远就一群人走。”学校的发展离不开优秀的教师,更离不开凝聚的团队。面临重大活动及学科竞赛时,师大附小语文组充分发挥团队作战的优势。2017年12月陈芳老师参加由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与长沙市小语会主办的长沙市第三届“爱阅读 善表达”教师素养大赛。这场比赛历时五个多月,她一人参赛,全组助力。全体教师分工搜集资料、撰写文本解读脚本、制作课件,备课组长指导磨课。陈芳老师一路闯关,在三场比赛中均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2019年4月,彭凤老师代表学校参加湖南省第五届教师素养大赛。这项赛事涉及朗读、书写、才艺、知识答题和课堂教学五个板块,语文老师们全力为彭凤老师提供帮助。磨课期间,外派教师周范恒校长、李运菊校长、欧阳白玉校长以及远在新化支教的赵挚老师纷纷赶回学校进行指导。最后彭凤老师在湖南省第五届教师素养展示暨观摩研讨中表现出众,获得优秀展示奖。

每一次大赛,都是附小教师业务水平的展示,更是附小语文组团队精神的展现。

三、重课堂,以扎根之态精耕细作

“课堂是教学的生命线。”扎根课堂,向课堂要质量,是附小语文组一贯的理念。连续几年来,我校语文组在岳麓区调研考试中常年稳居第一,这既是学校综合实力的表现,也是师大附小语文课堂质量的展现。

组内6位中学高级教师更是语文教学工作的标杆,他们领导全组教师学习业务,钻研课标,研究教法,讨论课型。赵挚老师精通教学,她非常注重语文课堂中的文字语言训练,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陈雪梅老师致力于研究小学经典教育教学实践,她主持的课题“小学经典引路课题研究”惠及全组教师和全校学生。她还受邀全国各地讲座,既传播了国学经典,又扩大了附小语文组的社会影响。周范恒老师在作文教学上深有造诣,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训练程序,并应用于实践,教学效果突显著,为师大附小语文组在湖南省小语界赢得广泛声誉。在众多名师的引导下,组内青年教师飞速成长,一支底蕴深厚同时又充满活力的队伍正在日益壮大。

四、重教研,以探究之法开凿活水

语文学科是师大附小所有学科的实验与示范的前沿阵地。走进师大附小语文组,随处都能感受到浓浓的教研氛围。

陈雪梅老师的“小学经典引路”和赵挚老师的“生活调查作文的深入研究”是我校的两个省级课题;陈芳老师的“小学语文作业优化设计”是我校立足减负提质的校本课题;陈军辉老师的两行诗研究给学校教研教改吹来了一股诗意的清新之风。

老师们还乐于研课,善于反思教学中的得失,撰写论文,深化思考。近两年来,有18篇论文发表在《湖南教育》《教师》《辅导员》等重要刊物上,45篇论文在省级论文评选中获奖;陈雪梅、陈军辉和周范恒3人出版专著4本。

湖南师大附小语文组自建校以来,秉承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关注终身发展”的办学理念。传承数代教师辛勤耕耘的智慧,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吸纳前沿的教育教学成果,以实干精神探索着适合本校的语文教学之道、研究之法、发展之路。培育了无数充满活力与生机的优秀学子,成就了众多老师精彩的职业发展之旅。展望未来,师大附小语文组将立足新的起点,不懈努力,争取在语文学科的专业发展之路上走得更加坚实,更加稳健!

雷军蓉被授予“芙蓉百岗明星”荣誉称号

    


    

雷军蓉,女,教授,教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国际龙狮联合总会器材委员会委员、中国龙狮运动协会理事、中国龙狮运动协会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跆拳道分会常委委员,龙狮国际级裁判、龙狮国家级教练、武术七段、武术国家一级裁判。

雷军蓉自1993年进入学校以来,始终以为人师表来要求自己,扎根三尺讲台上,驻足运动赛场,不断探索教书育人的新方法和新思路,把自己的一切都奉献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严格服从学校的工作安排。能够以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以平和的态度对待每一位学生,以丰富的学识引导学生,以博大的胸怀爱护每一位学生,关心学生,工作勤奋,乐于奉献,严于律己,受到了学生的喜爱,家长的尊重;得到同事和领导的信任;赢得上级主管部门的认可和肯定。在自己所从教的《武术》、《民族传统体育学》、《民俗民间体育》、《舞龙舞狮》等民族传统体育学科专业课程的26年来,一直将教学理念贯穿其中,理论与实践结合,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

主要取得的成绩如下:

一、政治可靠、思想进步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战斗在教学科研第一线,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树立为共产党主义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有良好的师德风范和教师素养,遵纪守法,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任现职以来,一直坚持出全勤。工作积极主动,勇挑重担,顾全大局,常常超负荷地工作,自觉遵守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热爱教育事业和本职工作。

二、优化教学,育人为先

任职以来,一直坚持在教学第一线,担任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和运动训练本科专业的武术普修、武术专修、舞龙舞狮,研究生的民族传统体育学理论、民族民间体育学等多门课程的教学、训练工作。坚持带领本科学生和研究生出早操,课后与学生交流,了解学生对学习上的看法,关心学生生活,在课堂教学的组织管理上严格要求的同时,面对的学生具有多元化的特点,寻找灵活、适当的方法,区别对待、批评与鼓励表扬相结合,用自身行动感染学生,为学生做好榜样。期间获得湖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工作“先进个人”、湖南省“芙蓉杯”芙蓉百岗明星先进个人、湖南师范大学“芙蓉百岗明星”、“十佳师德标兵”、“十佳导师”、“利君·育人先锋奖”、中国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优秀教练员”等荣誉称号。

三、以身为范,以爱为训

最真实的美不过是每日的陪伴,在学生的训练中甚少缺席,细心地观察学生们的动作,指导他们一次又一次地纠正动作,能够亲身示范,用行动告诉学生。自1997年担任龙狮、武术、健身气功三个项目的教练以来,20年如一日,利用周一至周五晚上和周末以及寒暑假,合理分配时间带领队员进行集训,牺牲自己的业余时间指导学生训练,亲力亲为。率队参加世界级、国际级、国家级等龙狮、武术、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比赛,获得舞龙项目世界锦标赛冠军3 项、亚军2 项、季军2 项;亚洲锦标赛冠军1项、亚军1项;全运会冠军1项、季军1项;全国锦标赛冠军12 项、亚军5 项;武术项目赛事获全国冠军22项、全国亚军6项、全国季军6 项;全省冠军48 项、亚军39 项、季军15 项;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全国冠军1项、季军2项、全省冠军6 项、亚军12 项、季军1 项;指导学生参加2017年12月湖南大学第十二届“芙蓉学子·榜样力量” 优秀大学生评选活动中获“团队合作奖”。

四、潜心教研,提升能力

“踏踏实实做事情,老老实实做学问”。在研究生教学工作中,不仅教会如何做科研,更是教会做人的道理,在工作中一丝不苟,在育人上诚实守信,在教学中注重科研与教学并重,关注学科的最新发展动态,教会了研究生工作科研上自身研究领域,并取得一系列的优异成果。主持和参与课题9项,其中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2项,结题1项,在研1项,主持和参与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7项。撰写著作1部,参与教材编写12部,其中独著2部,主编2部。发表论文期刊50余篇,其中在CSSCI、核心刊物发表论文11余篇。指导研究生在核心期刊、CSSCI发表论文5篇,培养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3人次,优秀研究生5人次,省级优秀毕业生1人次,校级优秀毕业生1人次。

列夫•托尔斯泰曾说过:“如果教师既爱她的事业,又爱她的学生,那么她就是一个十分好的老师。”爱事业,爱学生,教师的职业道德就要突出一个“爱”字。湖南师范大学校训“仁爱精勤”中的 “爱”字,倡导“爱人以德,追求和谐”。“德为师之本、爱为师之先”。雷军蓉倾一腔热血,育满园桃李,以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以平和的态度对待每一位学生,以丰富的学识引导学生,以博大的胸怀爱护每一位学生。始终保持质朴无华的品格,爱驻于心,十年如一日,把自己的一切都奉献于母校的教育事业,雷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热爱学生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