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工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女工青工 > 青工 > 正文

法学院部门工会举办“法学研究的新视野”青年论坛

发布人:日期:2019-12-05 16:49:25浏览数:








11月28日下午,法学院部门工会举办的“法学研究的新视野”青年论坛在法学院205报告厅举行。论坛由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胜国主持,院长肖北庚出席此次论坛并进行点评。

为了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要精神以及明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根本目标,进一步探索法学教育的本质和积极意义,法学院部门工会组织开展了以“法学研究的新视野”为主题的青年教师论坛,并邀请了法学院讲师陆强、黄文旭、肖姗姗、周俊光、于熠等五位博士就法学新视野主题进行了主题发言。陆强从人大代表的构成、考量因素与各国议员代表构成等方面探讨了我国人大代表的名额构成及其内在逻辑关系。黄文旭将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决定的重大事件“我国法的域外适用”与专业相结合,以美国商务部和司法部制裁福建晋华公司为例,指出了新时代国际法的研究使命。肖姗姗则从未成年犯罪的时代热点话题入手,对新时代未成年专门法的修定与完善提出了对父母责任细化的意见。周俊光结合湘西地方立法调研情况,指出了民族自治地方立法中存在的重复选项、选题科学性不强等问题。于熠由秋菊打官司这一案例拓展到新时代信访制度的完善,提出了要制定统一信访法、强化信访论的观点。

肖北庚对五位青年教师的专题内容的优缺点进行了一一点评。此后,他结合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中的国际法议题向大家介绍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需要分为三个阶段。从“形成一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到“全面完善一定型的制度”再到“把制度转化为效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他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制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最根本方法是革新法治方式和法制体系。他强调法学研究新视野是新时代的挑战,并鼓励青年教师继续探索研究。

法学院青年教师和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