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文件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工会文件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工会2018年工作要点

发布人:日期:2018-10-13 00:00:00浏览数:

校工发〔2018〕6号

湖南师范大学工会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学校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总工会和省教育工会安排部署,突出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紧紧围绕学校“党建年”“管理年”“校庆年”中心工作,以思想政治建设为主线、以民主管理为抓手、以文体活动为依托、以服务建设为载体、以自身建设为基础,更新观念,创新思路,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紧密团结广大教职工,积极服务学校发展大局。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工会工作政治方向。

1.进一步加强教职工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涵养精神,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提高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

2.深入研究教职工队伍的新变化新情况,准确把握服务党政工作大局的着力点和切入点,明确岗位职责,压实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

二、以师德建设为重点,汇聚干事创业正能量。

3.开展劳动模范、师德标兵评选表彰活动。积极响应全国总工会的号召,做好“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候选人推荐工作。利用工会前沿阵地,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配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抓好师德师风建设,组织开展“五一”劳动节庆祝活动和教师节表彰会,大力宣传优秀师德典型,弘扬劳模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爱岗敬业的热情,努力营造教书育人的浓厚氛围。

4.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开展文明家庭评选活动,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在全校形成良好风尚。

5.联合相关单位在全校开展“师大欢迎您、师大祝福您、师大感谢您”主题活动,让教职工充分感受到学校的关心与关爱,增强教职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6.大力开展“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主题系列活动,组织好上级工会新一轮“芙蓉标兵岗”“芙蓉百岗明星”竞赛活动。

7.联合学校相关单位,做好青年教职工的成长成才工作,关爱青年教职工的身心健康。

三、以落实教代会制度为抓手,促进民主政治建设。

8.筹备召开学校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五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健全以教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充分发挥教代会在学校重大决策中的作用,使学校的决策更民主、更科学、更有力、更有效。

9.认真做好提案征集各项工作,提升教职工代表履职能力,加快电子提案建设,提升提案办理效率。

10.配合相关部门,通过校领导接待日、教育阳光服务平台等,建立顺畅的校务、院务沟通渠道。积极推进学校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发挥二级教代会保障教职工合法权益的功能。引导教职工正确对待学校发展过程中的利益调整,依法合理表达利益诉求。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11.开展庆“三八”妇女节活动。以部门工会为单位,组织女教职工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活动。举办女性专题讲座,发扬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优良品格。

12.配合相关单位,组织开展80周年校庆文艺活动。

13.举办教职工羽毛球赛、乒乓球赛。

14.举办教职工新年联欢会。

15.参加上级工会举办的教职工气排球赛和羽毛球团体赛。

16.支持各文体协会开展活动。

五、全心全意关爱教职工,完善服务体系建设。

17.做好“五一”劳动节、教师节和春节等节假日教职工的福利发放工作。

18.建立健全特困教职工帮扶机制,完善特困教职工档案工作,做好生活困难教职工慰问和帮扶工作。继续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基本方略,做好绥宁县插柳村、隆回县金石桥镇中学和学校贫困学生对口帮扶工作。

19.紧扣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深入推进教职工健康工程,做好教职工大病医疗保险救助金审批、发放工作。做好教职工意外伤害保险和女职工防癌保险工作,督促校医院完善检后健康管理和保健服务。配合后勤管理处等职能部门,继续跟进教职工午餐用餐的管理与协调工作。

六、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实现工会自身建设新跨越。

20.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系与沟通,协商工会大事,形成工作合力。

2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加强工会干部队伍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引导工会干部适应新形势,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22.大力支持基层工会建设“教职工小家”,切实提升建家工作水平,扩大建家工作成效,争创省以上模范职工之家。

23.做好各级各类工会工作先进集体评选推荐工作。

24.做好信息宣传工作,提高信息化服务能力,加强重点、特色工作的对外宣传。

25.进一步规范工会财务管理,管好、用好工会经费。经费的使用重点向校园文化建设、教职工思想政治建设、基层工会建设和扶贫帮困解难事等方面倾斜。

26.修订、完善教职工困难补助条例。

27.做好工会计划生育、网络安全、消防安全等其他日常工作。

附件:工会2018年主要工作和活动安排

校工会

二○一八年三月三十日

附件:

工会2018年主要工作和活动安排

1. 做好春节期间劳模和特困教职工慰问工作(1-2月份)

2. 开展教职工庆“三八”活动(3月份)

3. 开展“五一劳动奖章”评选推荐活动(3月份)

4. 开展工会干部培训活动(3月份、11月份)

5.修订教职工困难补助条例(4月份)

6.举办“五一”劳动节庆祝表彰大会(4月底)

7. 做好“五一”劳动节教职工福利发放工作(4月底5月初)

8. 开展文明家庭评选(4-5月)

9. 开展“十佳师德标兵”评选(5-6月)

10. 举办全校教职工羽毛球赛(6月)

11. 做好教师节福利发放工作(9月份)

12. 开展庆祝教师节表彰活动(9月初)

13. 举办女性专题讲座(9月)

14. 参加80周年校庆文艺活动(10月)

15. 开展“芙蓉标兵岗”、“芙蓉百岗明星”推优活动(10月)

16. 举办全校教职工乒乓球赛(11月)

17. 开展“师大欢迎您、师大祝福您、师大感谢您”主题活动(见具体方案)

18. 组队参加省教育工会组织的省属高校及附属医院教职工气排球赛、羽毛球团体赛(11月)

19. 举办教职工新年联欢会(12月)

20. 迎接省总工会、省教育工会对模范教职工之家和职工小家的考核验收(12月)

21. 组织召开校第七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2019年1月)

22.做好元旦、春节教职工福利发放工作(2019年1月)

23.做好年终总结、评优及表彰工作(2019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