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代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民主管理 > 教代会 > 正文

刘祎在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报告

发布人:日期:2015-12-28 00:00:00浏览数:

一心一意履职责 同心同德促发展

——在湖南师范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

第十五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工会常务副主席 刘 祎

(2015年12月26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受第六届教代会和第十四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代表们报告换届以来的工作,请予审议。

第一部份 本届工作总结与回顾

第六届教代会以来,学校工会工作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根据上级工会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三个倡导”基本内容,积极坚持“三贴近”工作方针,认真履行“维护、参与、教育、建设”四项基本职能,特别是《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有关文件要求,以深化改革、提升内涵、创新机制、提高质量为主线,切实保持和增强学校工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努力成为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发动机”,成为学校综合改革的“助推器”,成为关爱职工的“温馨窝”,成为和谐稳定的“润滑剂”。

一、民主管理显成效

1.注重长效,畅通教代会参政主渠道。教代会制度是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形式。在第六届教代会期间,学校按期召开了教代会和工代会全体代表会议,听取和审议校长年度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年度工作报告、工会年度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湖南师范大学章程(草案)》等,充分发挥教代会的主渠道作用,切实保障了教职工对学校重大事项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使学校的决策更民主、更科学、更有力、更有效。

2.聚焦主责,深化源头参与主机制。工会积极代表广大职工群众参与学校各项改革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在我校已经基本完善。凡属人事聘用、招生就业、大宗物资采购、基建维修招标、验收等涉及学校发展大局、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工会都从源头参与,充分履行监督职能。几年来,工会积极参与了《湖南师范大学过渡性绩效工资改革方案》、咸嘉湖校区功能定位和建设规划、学校党政管理机关和教辅单位绩效奖励的考核测评工作、天马学生公寓回购和艺校收购、“阳光教育”平台建设等。

3.凝心聚力,夯实校务公开主阵地。实行校务公开制度,是加强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我校于2009年在省内高校率先成立了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出台了《湖南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推进校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我校校务公开工作措施得力、操作规范、成效明显,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王晓龙曾专程来校就校务(院务)公开工作调研,并给予高度评价,2011年、2013年两次获评“湖南省厂(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2014年被授予“全国厂(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4.突出重点,强化院务公开主特色。我校在系统推进校务公开的同时,全面实施院务公开,打造校务公开工作的师大特色。2010年学校出台了《湖南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推进院务公开工作的若干意见》,成立了院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院务公开内容、形式和渠道:凡涉及学院建设发展规划、劳务分配方案、财务管理制度、职称评聘等事关学院发展与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和学生学习发展的重要问题均要求公开。几年来,在院务公开工作中发掘了一批民主管理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查找出院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为整体推进学院民主管理和科学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教育工作部部长陈志标听取我校的专题汇报后认为:“很有特色,很有经验,很有成效,值得在全国高校中进行推广。”

二、师德建设结硕果

1.立德树人,树立道德模范典型。校工会在广大教职工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劳动模范、先进人物的精神和品质。2014年5月,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刘少军教授凭借其在“鱼类遗传育种学”领域的卓越贡献和几十年如一日奉献教书育人科研的精神,被评选为“湖南省劳动模范”。2015年3月4日,我校美术学院年逾五旬的段江华老师不顾个人安危,跳入湖中勇救落水儿童,其舍己救人的事迹经报道后,在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段江华先后获得教育部“全国师德标兵”、中央文明委“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0月15日,段江华作为全国文艺界的优秀代表,被中宣部命名为“时代楷模”,这是我省第二位获得此殊荣的全国重大先进典型。

2.创设载体,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校工会坚持以评先创优活动为载体,组织教职工开展“十佳师德标兵”、“十佳青年教工”、“师德·师风”演讲比赛等一系列有影响的师德师风推优教育活动,从2002年起在省内高校率先开展的“十佳师德标兵”评选,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都是教职工中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教书育人的先进典范,在全校师生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2012年,图书馆部门工会获评“第十二届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班组”称号。2013年,化学化工学院苏胜培老师获湖南省教职工科技创新奖一等奖,被评为湖南省教育系统科技创新能手。2014年,我校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龚晔颖老师在全省“中国梦·劳动美·我与改革创新”主题演讲比赛中获教育工会系统第一名,并代表省教育工会系统在全省决赛中获二等奖。

3.营造环境,丰富建“家”内涵。校工会以全国模范职工之家为创建标准,本着“建家”即“建院”,“建家”即“建校”的宗旨,以“学习之家”、“创新之家”、“民主之家”、“团结之家”、“和谐之家”为主题,促进建“家”工作深入开展。2011年,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部门工会获湖南省总工会授予“湖南省模范职工小家”称号,2013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小家”称号,成为当年全省高校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2014年,邓昶在中国教科文卫体举办的“知识女性与实现中国梦”论文征集评选中获三等奖。

三、服务职工得民心

1.重心下移,真情关爱教职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指出,工会组织要“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成为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 校工会深入做好全校教职工慰问和帮扶工作。在节日向全校教职工发放慰问物资,代表学校送去节日的问候;春节、教师节走访慰问专家教授;引进有机蔬菜、放心米、放心油,关心教职工菜篮子、饭桌子工程;为全校教职工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累计37万余元;为1380名女教师购买了女性安康保险。有效提高了教职工自我保护和自我救助的能力。教职工补充医疗保险互助金制度日趋完善,我校参加大病医疗互助保险的职工人数(含离退休人员)达到5081人,参保率达90%以上。据统计,互助金9年总金额为1221.354万元,最高补助金额达8.6625万元。2007-2015年报险人数2067人,报险人次8446人次,报销金额达到621.6565余万元。

2.找准抓手,开展“女工安康工程”。以维护女教职工合法权益为重点,提升女教职工整体素质为目标,开展特色鲜明的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女教职工在创建一流大学、构建和谐校园中“半边天”作用。校工会开展了“芙蓉标兵岗”、“芙蓉百岗明星”和“巾帼建功标兵”评选、女教授与女大学毕业生“心手相牵”、“芙蓉杯”女教职工素质达标成果竞赛、“关爱女性健康、维护妇女权益”千人签名、“女性大讲堂”系列讲座、“最美芙蓉花”女职工微信摄影大赛等活动。为女教职工购买“两癌”保险。一批优秀的校园“巾帼”不断涌现,徐书华、马铭、谢资清、袁婺洲先后获省总工会、省教育系统“芙蓉百岗明星”荣誉称号。5个二级部门工会(医院护士组、附属湘东医院、图书馆信息咨询部、旅游学院、医学院)荣获省教育系统“芙蓉标兵岗”荣誉称号;校女工举办的“女教授与女大学毕业生心手相牵”活动被授予省教育系统“十佳特色女职工活动”荣誉称号;我校女职工委员会被省教育工会授予“先进女职工工作集体”荣誉称号等。

3.深入调研,推进“青工发展工程”。校工会每两年开展一次“十佳青年教工”评选活动。每年5月定为“青年教工月”,开展青年教工生活发展状况调研,青年教工发展讲座、组织单身男青年教工参加交友派对活动,指导二级部门工会开展青年教工联谊活动,组织开展“助力成才、扶贫帮困——湖南师范大学青年教工发展帮扶活动”。通过组织开展争先评优、技能竞赛、交流联谊等系列活动,引导青年教工积极向上,奋发作为,敬业奉献,营造了全员关爱青年教职员工的良好氛围。

4.扶贫帮困,真心关爱特殊群体。我校的困难职工扶贫助困工作已实现了经常化、制度化和长效机制。8年来,工会累计向生活困难教职工发放一次性困难补助103.59万元,探望、慰问生病住院教职工开支累计194.84万元。我校工会开展对农村薄弱中小学和贫困家庭开展对口帮扶工作,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基本方略,以邵阳市隆回县金石桥镇中学、插柳村等为帮扶对象,制定了步奏明确、操作性强、可持续的帮扶计划,截止到今年12月,已累计向金石桥镇捐款20.3763万元,捐物折合人民币15万元左右,捐购书款10多万元。

5.丰富内涵,文娱活动精彩纷呈。我校在教职工文娱活动中注重传承和创新师大校园文化、不断引领教职工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理念。近年来,学校工会举办了以“我的美丽校园”为主题的教职工摄影比赛、组织了庆“三·八”女教职工各类比赛9场、教职工主题歌咏比赛3场、广场舞等舞蹈大赛3场、“绿色健康、潇湘徒步行”、教职工趣味运动会8场、篮球、排球、气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等球类比赛18场;组织学校代表队参加湖南省教育工会主办的全省本科高校的各类比赛11场;组织教授、博士团拜暨新春音乐会8次。同时积极引导各二级部门工会针对本单位的特点开展工会活动,表彰了一大批优秀工会活动日。

四、自身建设创佳绩

1.固本强基,加强自身队伍建设。校工会一方面努力抓好业务学习,组织对全校工会干部进行业务培训,参加全省工会干部理论培训,加强横向交流;另一方面努力抓好干部队伍自身检查,有针对性地解决思想障碍和模糊认识,大兴规范高效之风、调查研究之风、联系基层之风、清正廉洁之风,以正确的用人导向激发工会干部干事创业的“正能量”。通过两手抓,培育了一批优秀工会干部,学校每年都会表彰一批“优秀工会工作积极支持者”、“优秀工会主席”、“优秀工会干部”和“优秀工会积极分子”,2010年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杨兰英获全省百优女职工干部荣誉称号,2012年被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授予“优秀工会工作者”称号;2012校工会副主席梁蓓蓓被评为湖南省教育工会建会60周年优秀工会工作者。

2.用新媒体,积极创新工作方法。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更新,对工会工作方法也不断提出新要求。校工会积极探索“互联网+”环境下工会工作的新技术、新手段、新方法,建好了网站平台、短信平台、电子信息发布平台、自媒体交互平台等,使工会工作覆盖面更宽,关注度更高,融合性更强,交互性更实。

3.拓展交流,全面提升工作水平。我校工会实施的大病医疗互助、消费合作社以及有机蔬菜基地等项目,成为了高校工会工作可资借鉴的工作模式,省内外许多高校工会来我校进行交流和学习。2014年3月,省教育工会主席高新明专程到我校调研工会工作,并对我校工会工作给予高度评价。2015年10月我校成功承办了“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第七届工会主席协作会”。

以上这些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各位代表的全力支持!离不开工会干部的奋发作为!离不开全体教职员工的积极参与!在此,我谨代表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委员会、第十四届工会委员会向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和同志们表示由衷的感谢!

第二部份 工会财务工作报告

我校工会财务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国家财经政策,严格执行财务规章和年度预决算制度,坚持“一支笔”审批制度,坚持“量入为出、勤俭节约、统筹兼顾、讲究实效”的原则,坚持建规章立制度,依法管理遵章办事;坚持少花钱多办事,少花钱办好事;坚持年初有预算,年中有检查,年末有决算,运用现代化管理手段进行财务管理,使财务管理工作逐年科学化、规范化,我校工会财务工作每年都顺利通过省教育工会的财务年审,连续8年被评为“财务工作先进单位”。

本届工会(2007年1月-2015年11月)经费收支情况

一、经费收入情况

1.上年结余经费:433462.12元;

2.收入:

(1)拨交经费收入:11422403.92元(按全校在职职工工资总额的2%从学校预算中拨交工会经费);

(2)会费收入:2497181.87元(全校在职工会会员按工资总额0.5%缴纳会费);

(3)其他收入:214206.37元(银行利息等)。

以上合计共收入:14283792.16元。

3.支出:

(1)职工活动费:4481864.22元(每年举办各类大型文体活动的有关费用);

(2)业务支出:5067450.98元(工会干部培训费、年终工会评奖、评优、十佳师德标兵奖励、十佳青年教工奖励、十佳特色工会活动评比、教授博士联谊会、先进、模范教职工之家验收奖励、省级模范职工小家创建参评等)

(3)资本性支出:76708元;

(4)维权支出:12800元;

(5)上解经费:2771331.44元。

以上合计共支出:12432234.64元。

4.累计结余经费:1851557.52元。

二、教职工福利收支情况

1.上年结余:5146561.81元;

2.福利费收入:47265755.27元(含教职工补充医疗保险互助金);

3.福利费支出:44649071.76元(节日物资发放、下拨部门工会福利、教职工困难补助、慰问住院职工、教职工补充医疗保险互助等);

4.累计结余:7763245.32元(其中教职工福利费1753507.62元、教职工补充医疗保险互助金6009737.70元)。

各位代表,本届工会财务工作严格按照预算进行,做到了“统筹兼顾、量入为出”,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认真执行国家的财经政策和上级工会的财务管理规定,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进一步完善工会财务审查制度,充分发挥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的监督作用,不断提高财务人员素质,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

第三部份 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和思路

各位代表,同志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感工会工作距离校党委、行政和上级部门的要求以及广大教职员工的期盼仍有一定差距: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基层教代会工作开展不够平衡,个别基层单位“建家”工作缓慢;工会经费投入不足,吸纳社会资金、自筹资金的力度还应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还需加强;工会干部队伍自身建设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尽快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校工会将着重思考、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贯彻落实党的群团工作新要求为核心点推进工会工作的发展。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牢牢把握学校的中心工作,切实保持和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群团组织的先进性和群众性,主动作为、多做工作,多找舞台、多找抓手,在已取得的良好业绩基础上,再加一把劲、再努一把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二、以建立健全平台和制度为切入点加强民主管理和监督。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在法治的框架内,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推进教代会、校务公开、院务公开、党务公开、民主评议领导干部等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维护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发挥教代会专门委员会的重要作用。创新提案工作有关做法,实施提案电子化工作,规范相关程序,促进提案的质量和实效的提高。

三、以提高教职工队伍综合素质为着力点发挥工会优势特色。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进一步探索完善师德教育、评选表彰、典型宣传、社会实践以及理论研究等师德长效机制,对师德典型和道德模范在生活上给予关心关爱,在精神上给予嘉许嘉奖,做好道德之“魂”与学校发展之“体”的贯穿融入工作,创新形式、注重实效,让道德理念具象化、大众化,并转化为广大教职工的生动实践。进一步在部门工会推广先进的“建家”经验,促进建“家”工作深入开展,丰富建“家”内涵。争取到2020年“全国模范职工小家”和“湖南省模范职工小家”达到5家以上。

四、以解决好民生问题为出发点让教职工过上幸福体面生活。牢牢把握教职工所急、党政所需、工会所能的领域,重点帮助教职工解决日常工作生活中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努力打造符合教职工需求的工作品牌,推动构建覆盖广泛、快捷有效的服务体系。尽快拿出方案解决教职工关切的工作午餐和高质量体检问题。今后的五年内,通过多渠道筹资,逐年逐步提高大病医疗互助保险报销标准,努力做到教职工生病报销尽量少花钱甚至不花钱。进一步加强蔬菜基地的建设,让广大教职工吃上放心菜、放心米和放心油。

五、以文体活动开展为支撑点繁荣校园文化。坚持普及大众、落到实处、收到实效三大原则安排教职工文体活动,争取做到参与面广、趣味性强、收效大,树立重在参与、健康第一的理念。继续发扬优良传统,不断改进和创新教职工文化活动的形式与内容,努力实现唱响主旋律与倡导大众化相结合,促进教书育人与推动科技创新相结合,推进全民健身与竞赛提高相结合,加强骨干培养与广泛参与相结合。

六、以“互联网+”为增长点创新工会工作方法。在工会工作中将积极融合“互联网+”思维,在广覆盖、增活力、推改革上下功夫,努力形成官网、官博、官微“三位一体”的新媒体矩阵,打造多级联动的互联网工作平台。

各位代表、同志们,我校正处在建设具有教师教育特色、国内一流、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综合型大学的关键时期,工会工作定当抢抓机遇,攻坚克难,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谋划并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服务学校综合改革,服务学校各项事业,为学校发展建设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