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代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民主管理 > 教代会 > 正文

李民在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五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人:日期:2017-01-09 00:00:00浏览数:

在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五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李民

(2017年1月7日)

各位代表:

期末年初之际,全校教工代表、工会代表一起,通报发展情况、共商发展大计,这既是全校教职员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学校加强民主管理监督的重要方式和途径。刚才,我们分别审议通过了校长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特别是在学校发展史上具有历史意义的“十三五”发展规划。各位代表在审议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尽管为了节约时间,会议开得很紧凑,但效果不错,达到了凝聚共识、促进发展的目的,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借此机会,我再次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大家一年来的勤奋工作、履职奉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6年是我校“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在学校发展过程中有着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一年来,我们瞄准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的目标,紧咬学校党委作出的关于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的决定不放松,大家攻关涉滩啃骨头,各项改革都在不断取得新成效,在兑现党委的庄严承诺上迈出了坚实有力的步伐。比如,教职工待遇增加的一大步——人均两万元已于年前到位,教职工工作餐补贴于12月1日正式启动,高标准的教职工体检中心正式建成并顺利完成了覆盖全体教师的年度体检;又如,我们千方百计改善学生住宿条件,一年时间内就把空调入寝率从0提高到30.73%,热水进寝的覆盖率从37.11%提高到66.80%,空调和热水覆盖率在2017年都将达到100%,我们完成了两栋学生公寓的新建任务,终结了本部学生在张公岭校区上课的历史;再如,我们改革了职称评审办法,实施了“世承人才计划”、“潇湘学者计划”,全职身份引进高层次人才9人,以讲座教授身份引进高层次人才19人,我们的教师中2人入选万人计划,2人入选长江学者和千人计划青年项目;还如,我们以较为优惠的价格回购了天马学生公寓,取得了“两山一湖”景区133亩地的20年托管权,努力争取了中央和地方财政2亿多元的支持和减免,为学校推动综合改革和促进事业发展腾出了巨大的资金空间。

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我们狠抓教学科研中心工作不放松,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紧张有序,重在打基础、全力争上游,在全省高校率先完成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一大批学生在全国学科竞赛、竞技比赛、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演讲比赛中屡创佳绩、摘金夺银;我们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重大项目再添2项,获得教育部重大招标项目一项,年度项目总数再创新高,高居全省第一,国家自科基金重大项目实现零的突破,我们的科研平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获得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即将下文,将是湖南省属高校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6年还有许多工作可圈可点,比如我们的合作办学的声名鹊起、智库建设的影响扩大,我们“十三五”规划的顺利出台、扶贫攻坚的扎实推进、房产办证的初见成效,还有我们“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顺利推进、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亮点纷呈,文明高校创建工作得到评估组高度肯定,等等。

在刚才洪新校长已经总结的基础上,我这里对这些成绩再次予以强调,不是沾沾自喜、不是自我满足,为的是给大家树信心、鼓干劲、喊加油!为的是告诉大家,别人能做到的事,我们也能做到,甚至我们还要努力做到别人做不到的事情!

应该说,过去的一年是十分充实的,我深深地体会到,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来之不易,既是上级领导关心支持的结果,更是全体师生员工的辛勤劳动和智慧贡献的结晶。我忘不了许多教师春节期间还在实验室、工作室钻研学问,忘不了许多员工三伏三九天还在宿舍校园挥汗如雨,也忘不了许多同志用数不清的5+2、白+黑为学校默默奉献,在这里,我代表党委行政,再一次向大家,并通过你们向全校师生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尽管通过全校上下努力奋斗取得不少成绩,但工作中也确实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和不尽人意的地方。刚才在各代表团讨论意见汇总时,我们也听到了一些意见和建议,起军书记都作了说明,相信其中合理的部分将会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

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作为学校党委与群众密切联系的纽带和桥梁,是确保学校民主管理、科学决策的重要保障,是学校纳言汇智的重要途径,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优化学校内部管理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我代表党委就加强工会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是要把握导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出席了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对新形势下的高校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总书记在一个月前刚刚结束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特别强调,“高校教师要……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学校各级工会组织是我们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平台载体,希望大家准确把握好教代会、工会群众工作的基本属性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特性,以主人翁的姿态,立足本职工作,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自己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个岗位上的贡献来推进学校的发展。

二是要认真履职,落实民主管理监督职能。教职工双代会是广大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重要途径和载体。当前,我们正在不断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牵涉到管理体制、人事制度、收入分配、考核评价等方方面面,这些都涉及广大教职工的切身利益,是大家十分关心的问题。从此次代表们提交的提案就可以看出,有的老师关心住房、收入、子女入学等问题,有的老师关心医疗保障、待遇增加等问题,有的老师关心资源共享、开源节流等问题。凡此种种,或者反映出青年教师们的现实生活状态和困难,或者表达着对学校未来发展的关注与担忧,都需要充分发挥好代表们在提案征集办理过程中的参政议政作用,一方面鼓励各位代表提出立足公心、具有共性,着眼大局的高质量、有价值、建设性的提案,另一方面健全提案办理制度,完善立案、交办、研究、落实、答复、满意度评议等环节,做到条条有答复、件件有落实。要充分发挥监督职能的“监督者”作用,切实体现好、维护好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努力把“双代会”变成群策群力谋发展、调动教职工积极性、不断改进管理工作和领导作风的重要平台,为推进学校的民主管理、科学管理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工会还要加强代表的教育管理,提升代表素质,强化代表责任,认真带领代表履职,各位代表也要加强宣传,加强与群众的沟通交流,真正体现代表性。

三是要加油鼓劲,提高工会团结服务教工水平。工会作为以服务广大教职工群体为宗旨的群团组织,要认真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从广大教工最关切的问题入手,主动为教职员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积极组织开展乒乓球赛、羽毛球赛、趣味运动会、合唱比赛等各类群众性活动,努力满足广大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丰富业余文化生活,促进教职工全面发展;要继续做好教职工大病医疗互助工作,关心关爱单亲家庭、心理疾病等生活上有特殊困难的教职工,多做一些雪中送炭的工作,帮助他们解决面临的实际困难。让各级工会组织真正成为广大教职工心里有、急时找,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屋里人”(工会微信群名称)。

各位代表,大会即将闭幕,但新的征程才刚刚开启。虽然我们刚刚通过了“十三五”规划,但实际上,“十三五”已经过去了整整一年,我们在盘点去年工作业绩的同时,也深深感到肩上担子之重,负有责任之大,因为完成目标的时间已经从5年变成了4年,每年需要完成的任务则由1/5变成了1/4。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说,“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希望各位代表能始终秉承仁爱精勤的校训精神,始终恪守尊师重教的光荣传统,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朴素作风,主动作为、认真履责,希望我们上下齐心、同心同德,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学校发展作贡献、为建设科教强省作贡献、为今年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作贡献!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