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代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民主管理 > 教代会 > 正文

刘祎在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五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人:日期:2017-01-09 00:00:00浏览数:

团结奋进奏华章 凝心聚力谱新曲

——2016年学校工会工作报告

刘 祎

(2017年1月7日)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受第十五届工会委员会委托,我向大会报告一年以来的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6年工作回顾

自第十五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以来,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校工会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依法治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在学校建设和改革发展事业进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完善机制,深入推进学校民主建设

在提案工作制度化方面,我们不断探索,将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十五届工会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收到的提案条条落实,事事回应,跟踪提案办理进度,推动重点、热点问题及时解决。校务、院务公开方面,我们遵照《湖南师范大学章程》,以服务学校改革发展为中心,参与涉及学校改革、发展、建设中的一些重大事项,充分借助各种民主参与管理渠道,有效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使更多教职工加入到学校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中,教代会已经成为教职工反映诉求的重要渠道。在健全教代会机制方面,我们按标准积极推进二级教代会建设,开好二级教代会,全年共有物理与信息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院、法学院、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等单位先后召开了二级教代会,对院务进行全面公开。在财务工作上,我们严格执行财务规章和年度预决算制度,运用现代化管理手段进行财务管理,做到了“统筹兼顾、量入为出”,真正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2016年荣获省教育工会颁发的“2015年度工会财务会计工作考核特等奖”。

(二)围绕中心,全心全意服务教职工

一年来,我们重视发挥教代会和工会在学校“双一流”创建进程中的角色和价值,以服务教职员工、促进学校发展为根本,力尽所能地为教职员工解决工作、生活中方面的实际问题。在帮扶体系建设方面,不断完善帮扶机制,拓展帮扶模式,逐年提升对困难职工的资金帮扶力度。2016年,校工会共发放帮扶资金29万元,帮扶困难教职工300余人。校工会还两赴插柳村落实一对一精准扶贫工作,为帮扶对象送上帮扶资金和物资,制定切实可行的脱贫计划。在推进健康管理工作方面,我们深入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上做出的“教职工每年一次的体检”决策,积极参与校医院健康体检管理中心的论证、建设工作,推动教职工体检工作顺利启动;同时,全力实施覆盖全校教职工的补充医疗保险互助金制度。在解决教职工工作用餐方面,积极会同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等有关职能部门前往省内高校开展走访、调研,全程参与学校《教职工工作用餐补贴暂行办法》制定工作。并于2016年12月1日,正式开设了专门教职工就餐区域和窗口,给予用餐补贴,保障了教职工集中时间和精力做好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在优化教职工生活品质方面,为了让教职员工吃上绿色放心食品,我们依托教职工消费合作社平台,组织工会干部前往农家果园、田间地头采购物资食品,免去了代理商环节,保证了产品的新鲜和优质。

(三)精心组织,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一年来,我们积极搭建教职工素质拓展平台、校园文化平台和评优激励平台。一是文体活动方面,我们注重传承创新,以校园文体活动为载体,先后举办了教职工羽毛球团体赛、太极拳比赛、趣味运动会、乒乓球团体赛,组织教职工参加湖南省本科高校及附属医院教职工气排球赛、羽毛球团体赛,组织单身教职工参加省教育工会主办的“遇见魔法遇见你”联谊活动。这些活动主题鲜明、健康向上、参与面广,丰富了教职工业余生活,增进了教职工之间的情感交流。二是特色活动方面,我们充分发挥女教职工学校建设发展中的“半边天”作用,举办庆“三·八”女教职工“健美身心、徒步潇湘”活动,开展“打造形象,做魅力女人”讲座,组织“写家书•传亲情”活动。其中,文学院易瑛老师的《写给婆婆的一封信》获省总工会一等奖,大学体育教学部韦云老师荣获省教育工会“芙蓉百岗明星”荣誉称号,学生工作部(处)荣获省教育工会“芙蓉标兵岗”荣誉称号。三是活动场地设施方面,我们对教职工消费合作社进行了提质改造,方便了广大教职工购物,学校投资在工会办公楼安装电梯,方便了教职工报账和健身,积极推动各二级部门工会开展教职工活动室的配套建设、改造。四是评优激励方面,我们大力弘扬劳模和师德精神,举办了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工会工作表彰大会、庆祝第32个教师节师生座谈会、教授联谊暨新年音乐会,营造了良好的尊师重教氛围。校党委书记李民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享受“全国劳动模范”待遇。

(四)夯实基础,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一年来,我们牢固坚持党领导下的群团工作方针,持续创新以推动工会工作科学发展,加强工会干部队伍的能力建设。一是规范管理机制,我们积极适应群团工作新形势,先后修订了《“部门工会工作先进单位”和“部门工会单项工作先进单位”评选条例》,完善了《“优秀工会干部”评选条例》中奖励名额数和奖励额度,将校领导的工会组织关系调到学院,调整部分机关单位的工会组织关系,确保工作开展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序可循。二是提升队伍能力。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学校工会干部赴“西柏坡”开展实践教育学习,积极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湘潭大学等省内高校工会进行交流,努力探索“互联网+”环境下工会工作的新手段、新方法,使工会工作覆盖面更宽,关注度更高,交互性更实。校工会荣获了省教育工会颁发的“2015年度综合工作先进单位”称号。三是做好典型示范,我们以全国模范职工之家为创建标准,对部门工会建“家”工作开展评优、推优工作,宣传一批卓有成效的建“家”范例。教育科学学院部门工会建家工作成效显著,申报省教育工会“模范职工小家”已通过初评。

各位代表,同志们,一年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各二级单位、部门工会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工会干部、全体代表以及全体会员的努力,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在这里,我代表校工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总结经验和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诸多不足,比如,教代会提案的信息化水平有待提升,督促落实工作还做得不够扎实;以帮扶关爱为主题,有益于凝聚人心的活动开展得还不够深入;维护教职工权益、服务教职工的资源和手段还很有限,等等,这些都是今后我们要努力改进的方向。

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和思路

2017年,我们将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上级工会部署,认真履行“维护、参与、教育、建设”四项基本职能,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工在继承中谋发展,在发展中求创新,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解难事,让教职工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

二是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进一步搭建平台、丰富载体、创新机制,不断深化校园民主政治建设,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推动教职工队伍建设,大力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深入开展扶贫帮困工作。

三是要加强教代会、工会的自身建设。我们要按照全总、省里和学校要求,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工会干部队伍,努力在“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光荣使命中再立新功。

谢谢!

本届工会(2016年1月-2016年12月)经费收支情况表

单位:元

1

总收入

2131486.68

1.1

拨缴经费收入

1736460

1.2

会费收入

375353.75

1.3

其他收入

19672.93


2

总支出

1899938.3

2.1

职工活动费

823933.45

2.2

业务支出

672381.84

2.3

资本性支出

27010

2.4

维权支出

9641

2.5

上解经费

366972.01


3

结余

231548.38




说明:尚欠上解经费683027.99元


本届工会(2016年1月-2016年12月)教职工福利收支情况表

单位:元

第一部分

工会福利费收支情况

1

工会福利费收入

5273706.17


2

工会福利费支出

6370546.6


3

结余

-1096840.43




第二部分

医疗互助收支情况

1

医疗互助收入

1733584


2

医疗互助支出

1608703


3

结余

124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