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代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民主管理 > 教代会 > 正文

蒋洪新在湖南师范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五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报告

发布人:日期:2018-01-15 00:00:00浏览数:

——在湖南师范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

第十五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报告

校长蒋洪新教授

(2018年1月12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受党委委托,我向大会作学校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7年学校事业发展回顾

2017年是我校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奋进之年,全校师生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干快上,朝气蓬勃,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笃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十九大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发展的根本保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育人的独特优势。十九大召开后,我校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和青年研习社,成立了党委讲师团,扎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院等单位,深入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十九大召开的前一天,《光明日报》整版篇幅专版报道了我校十八大以来奋力前行、开拓创新的足迹和成就。

2. 成功迈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

2017年9月21日,国家教育部、财政部、发改委联合印发《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我校以外国语言文学为主建学科的“语言与文化”学科群成功入选一流学科建设,这是我校历史上继“211工程”后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入选“双一流”建设行列,对于学校未来发展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3. 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清华大学原校长梅贻琦先生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194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拉比(Isidor Isaac Rabi)教授也说,教授不是大学的“雇员”,而是大学本身。我校的传统亦如此,一直把教师看成是一所大学最终成功的关键。

一年来,通过实施以两个“人才计划”为主体的多项措施,我校师资队伍建设呈现出勃勃生机。一是大力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全年引进专任教师74人,引进特聘教授和讲座教授27人,包括中科院院士周成虎、中国工程院院士麦康森,中央党史研究室原主任欧阳淞,原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赵季平、著名歌唱家王宏伟,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首届国家教学名师蔡美花在内的一批名师大家纷纷加盟我校。二是积极申报各类重大人才项目。潇湘学者特聘教授蔡荣根入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李育民入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刘红荣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欧阳钢入选人社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外国语言文学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等。截止目前,学校有中国科学院院士3人(含双聘院士2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含双聘院士1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5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人选8人,中组部“千人计划”人选4人,国家级教学团队4个,教育部“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2个;拥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0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者80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6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0人,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5人,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入选者4人,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人,国家教学名师4人,教育部“新(跨)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资助者等33人,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人选1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三是不断拓宽人才引进渠道。首次组团赴加拿大多伦多、美国洛杉矶举行招聘会,向世界一流大学延揽人才;一次性公开招聘4个学院的院长,迎来了何祖平、代建华、廖勇等倾情加盟。四是实施了教师首聘期考核、师资博士后遴选、国家杰(优)青培育计划等一系列改革举措,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高层次人才正在我校汇聚,可谓群星璀璨。

4. 人才培养成果丰硕

在本科教育方面,我校以落实本科审核评估整改方案和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为契机,开展了一系列改革。新生生源质量进一步提高,2017年本科录取省内文、理科投档线蝉联省属高校榜首,吸引了伦敦奥运会举重冠军王明娟、全运会举重冠军侯志慧等优秀学子。一年来,我校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发展通识教育,充分发挥体育运动委员会、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作用,致力于培养具有湖南师大气质的全人英才。学校入选了全国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在研究生教育方面,一年来,我们修订了博士、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加大了“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力度,从总体来看,效果是不错的。在学位点建设方面,我校新增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理论经济学、心理学、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点。我校现拥有21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7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个博士专业学位和21种硕士专业学位类别,以及2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一级学科博士点总数居省属高校第一,全国师范院校第五。学位点布局和结构更加优化,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一年来,我校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挑战杯”竞赛等一系列竞赛中,获国家级一等奖77项、二等奖77项、三等奖44项。在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上获得女子团体总分第一名,男女团体总分第一名的佳绩,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分列第二、三名。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5.34%,研究生初次就业率达91.55%,双双创出新高。不久前,朋友圈里流传一个排行榜——《1977年恢复高考后各大学本科教育培养的院士校友人数》,我校以培养4名院士位居全国师范大学之首。几天前,我校1988级校友舒跃龙教授荣获国家科学进步奖特等奖。这些数据从一个侧面说明,我们湖南师大的毕业生质量是可靠的,潜力是巨大的。只要我们心无旁骛,潜心育人,未来这个数字将会更加可观。从某个意义上说,一所大学所培养的毕业生的成就,代表了这所大学的高度,我们当为此不懈努力。

5. 科研与社会服务能力持续增强

一年来,我校科研创新实力显著增强,社会服务能力稳步提升,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在社科研究方面,全年新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3项,连续两年实现国家社科基金可申报类别项目立项全覆盖。其中: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在全国高校排名第17位,全国高师院校排名第4位,全国地方师范院校排名第1位(与南京师范大学并列)。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6项,居全国高校第15位,全国师范院校第3位。获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项目2项,全国仅39项成果入选,全国师范类院校入选13项,湖南仅我校入选;获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1项,湖南仅我校入选。获第十三届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5项,居湖南省首位。二是在自科研究方面,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0项,获直接经费3100万元,与去年同比,立项数和资助经费分别增长了37%、43%,居湖南省属高校首位。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1项、湖南光召科技奖1项,研究项目入选2017年度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三是在平台建设方面,省部共建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这是国内第一家以“鱼类”命名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是我省首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校还新增了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重大项目1个、省重点实验室2个、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四是在智库建设方面,学校整体进入中国大学智库前50强。五是社会服务方面,全年与企业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135项,合同金额达3233万元;驻插柳村开展帮扶近3年来,学校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工作要求,着力做好“文化扶贫”“教育扶贫”特色文章,得到了教育部和湖南省委的高度评价。

6. 现代大学制度日益完善

一年来,我们以大学章程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修订了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完善了学术委员会运行机制;我们成立了全省高校首家新型理事会,举行了校友理事会换届大会,广大校友和社会贤达纷纷慷慨解囊、捐资助学,学校教育基金会自2014年成立以来,现已募得资金超过8000万元。我们加强校内资源统筹,实现了新的外国语学院、体育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合并重组,实施了物业、教室统筹管理和产业管理体制改革,提高了内部治理的科学化水平。外部发展环境渐入佳境,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对我校给予了亲切关心和大力支持,许达哲省长、乌兰副书记、蔡振红部长、黄兰香部长等20余位省部级领导来校视察指导工作,给了我们极大鼓舞。

7. 努力为广大师生员工办实事

我校坚持学生第一、教师第一,并以此作为管理工作的基本原则,努力为师生员工办实事,为教学科研提供有力保障。一年来,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科研楼,附小教学楼、食堂相继竣工,赫石坡专家楼装修工程、职教师资实训大楼基本完工,理化综合实验大楼顺利封顶。咸嘉湖校区教学实验综合大楼、学生食堂综合大楼,二里半校区体育艺术中心规划、报建等工作正抓紧推进;全校电力增容和电气线路改造基本按期完成,6640间学生宿舍全部用上空调,学生学习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桃子湖文化创意产业园顺利开园,湖南师大艺术小镇建设持续推进。在学校多方努力下,我们向省里争取各类专项资金近1.6亿元;湘江新区将投资6亿元用于二里半校区及周边房屋征拆,并给予学校拆迁补偿款1300万元,困扰30多年的二里半插花户和棚户区“斑点”有望得以较好解决;芙蓉区政府亦将投入3000万元,支持张公岭校区进行提质改造,改造方案已经学校审定。下一步,我们将配合湘江新区共同做好二里半科技文化广场建设,在原址复建老校门,实施好老建筑“穿衣戴帽”工程。可以想象,待到今秋80年校庆之时,校园上下将是一派红墙碧瓦、青山绿水的绝美景致。

2017年工作可圈可点之处还有很多,限于时间关系,我就不一一列举了。这些成绩既令人鼓舞,也来之不易,是省委省政府及省教育厅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学校党委行政正确领导的结果,更是全校师生员工奋力拼搏的结果。一年来,同仁们在各自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涌现出很多感人事迹,体现了新时期湖南师大人的精神风貌。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全体教职员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学校工作中还存在诸多不足和困难,主要表现有:一是财政状况与建设任务相比还十分紧张,尽管省里给我校的支持力度较大,但是面临当前日益白热化的高校竞争,相对沿海发达城市和同类型大学来说,经费不足已经严重制约了我校的发展步伐;这两年来,我们也千方百计在花大力气提高教职工待遇,这一点我想大家应该有切身感受,但是师生员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仍有待进一步改善。二是对接国家和湖南省战略需求主动性不足,目标性不强,贡献不显著,尤其是科技成果的转化效果不理想,科研也要看投入产出比,转化后的收益不仅可以反哺科研,还可以成为学校可持续发展的财力来源。三是学科建设高显示度的标志性成果,如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教学成果奖、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的数量还太少,这些都是影响学科排名的关键因素。四是国际化水平亟待进一步加强,出国(境)访学留学的师生数量偏少,尽管中外合作办学有了良好的开端,但是类型还不丰富,规模也不大。五是进一步深化管理体制与机制改革,激励教职工潜心教学、科研和管理的办法还不多,绩效杠杆作用还不明显。这些都需要我们在未来的工作中不断努力,变困难为挑战,化阻力为动力,落实既有战略,寻求多方突破,持之以恒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二、未来学校工作展望

过几天,学校将专门召开党政务虚会,对2018年以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具体工作作出研讨和部署,新学期工作会议上我再具体向大家汇报。这里,我谈先几点个人思考。

1. 扎实推进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是大学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从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看,尽管我校综合排名在第60位,但是单个学科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不仅在A类学科中缺位,部分我们自认为的优势学科也出现下滑。对待这一结果,我们既要客观看待,又要敢于面对;既要认识到办学治校重任在肩、改革发展势在必行,又要认识到学科的发展有其内在规律,要按规律办事。我校作为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型大学,人文科学实力雄厚,自然科学锐意进取,医学与大生命科学交叉融合正成为新的亮点,我们要有信心,未来学科发展将会大有可为。我们要以第五轮学科评估为着眼点,在现有学科整体布局基础上,进一步扬优、固基、显特、扶新,不断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

2. 认真做好80周年校庆工作

今年我校迎来80华诞,这是学校发展进程中的历史性节点。全校上下一定要高度重视,要按照“突出学术、注重内涵、彰显特色、隆重简述”的总体原则,加强校庆各项工作的策划、设计与宣传,力争办出一系列高品味的校庆活动。各单位要根据校庆筹备工作方案列出进度表,做到责任到人、工作到位,确保各项任务稳步有序推进。

3. 深化人才培养改革

我们要主动适应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探索符合学生实际、富有特色的培养模式,为每位学生人生出彩提供更多机会和选择。要通过推进本科教学改革、品牌课程建设、专业进入与退出机制、加强本科生创新创业能力教育等举措,着力打造一流的本科教育;要通过大类招生和培养等措施,不断提升研究生教育水平,发挥研究生在研究型大学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

4. 加快推进国际合作

我们要主动服务大国外交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积极推进语言与文化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院建设;积极拓展学生出国交流学习的渠道,提高学生海外学习和交流的比例;加快推进中外合作办学,完善国际化办学激励机制;努力提升国际教育学生的层次,优化生源结构,提升国际教育质量。

5. 健全完善内部治理

我们要继续深化综合改革,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方面,要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发挥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的主体作用;另一方面,要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充分发挥章程在完善大学内部治理结构的统领作用;同时,还要通过完善干部考核等举措,强化管理干部和后勤队伍的服务意识,提升管理效能。

6. 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

1月10日下午,学校召开了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工作推进会,李民书记和我在会上都作了强调。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建设一流大学,必须有相适应的、支撑性强的信息化手段作为基础。学校信息化建设前期投入不少,但是效果还不明显,师生获得感不强,有关职能部门应充分认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按照用户友好型的需求加强顶层设计,加快项目实施步伐,为教学、科研和管理提供便捷安全的信息服务。

各位代表、同志们,“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让我们以时不我待、敢于担当的精神面貌,一起书写学校更加美好的明天!

岁末年初之时,我为新年联欢会专门写了一幅对联,献予在座诸位,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顺意,阖家幸福。

上联:金鸡报喜,创一流,举大纛,颂师生辉煌乐章

下联:玉犬呈祥,争先进,庆华诞,迎黉门锦绣图案

横批:幸福师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