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师德标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争先创优 > 十佳师德标兵 > 正文

湖南师大第七届“十佳师德标兵”简介

发布人:日期:2018-10-15 13:22:17浏览数:

(按音序排列)

曹波,男,1968年生。外国语学院翻译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潜心教学,深受师生爱戴。承担多层次、多类型的教学与研究,得到学生好评。开创了外国语学院用英语讲授中国文化、引导英语专业学生从事对外汉语教学的新传统。入选“听说读写基础课国家级教学团队”和教育部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外国语言文学教师团队”核心成员。勇挑重担,长期为英语语言文学国家重点学科和全国英国文学学会的发展默默无闻地辛勤奉献。多次被学校评为“三育人优秀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

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课题1项、省社科基金课题1项、省教育厅一般课题和重点课题各1项、爱尔兰文化部“翻译基金”课题2项;4部译著列入“十二五”国家重点规划图书,3部专著分别列入教育部“高校社科文库”、我校“学学半丛书”和“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丛书”,1部编著被省委宣传部“全民读书办公室”列为“湘版好书”;现主持翻译“十三五”国家重点规划图书1套。2014年12月获爱尔兰总统接见,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曹劲文,女,1972年生。附属小学副校长,兼任岳麓区道德与法治学科理事。

关爱学生,乐于奉献。自2000年调至附小,18年来,每天工作时间近10个小时。善于运用心理学效应转化后进生,被引导转变的孩子多达数百人。

教育教学,成绩突出。担任班主任期间,所带班级语文成绩稳居全区第一,年年被评为优秀集体,连续三年被评为长沙市优秀班集体。曾获湖南省首届少先队精品活动课竞赛“十佳精品课程”。参与多项课题研究并审核结题。

辐射引领,甘为人梯。多次担任国培、省培德育讲座专家,被聘请为担任“国培计划”(2017)“送培到县”示范性培训项目名师名校长巡讲专家。指导年轻老师赛课分别荣获省、市级一等奖的好成绩。

黄捷,男,1962年生。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行为法学会理事,湖南省法学会程序法学研究会会长,筑梦空间成长辅导室辅导老师。

从教36年,1993年调来学校任法律专业教师。讲授《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程序法基本原理》《律师法》等多门理论课程,曾获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校一等奖等。主持研究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省社科基金课题、省教育课题多项,曾出版专著4部,发表论文50多篇。

创立的漾翅团队,是全国首家独有的法律专业学生自主开展法律实践和法律援助服务团队,被教育领域称之为“漾翅模式”。作为学院筑梦空间辅导室的心理辅导老师和本科卓越班班主任及班级导师,积极与学生沟通交流,努力发掘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不仅在开设的就业指导课及论文写作课上为大家指点迷津,更是在课后悉心为大家答疑解惑。

贺小荣,男,1972年生。旅游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0年留校任教以来,以教学育人为本,潜心本科教学。一直担任本科生专业核心课程教学任务。以科研育人为荣,热爱科学研究。先后于2007年、2013年、2016年赴美国、澳大利亚高校作访问学者。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参编学术专著多部;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湖南旅游经济发展献计献策。以实践育人为先,关心年轻教师和学生成长成才。2002年指导本科生获得全国“挑战杯”三等奖。以管理育人为要,热心服务无私付出。为旅游管理专业成功申报为湖南省高校特色专业,为学院的学位点申报与建设竭尽全力。

李桂梅,女,1964年生。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师范大学民盟主委。

1986年至今一直在学校从事教学工作。担任本科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家庭伦理、毕业论文指导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开设应用伦理学专题、人生观教育专题研究、性别与婚姻家庭等研究生课程。每年本科生教学工作量多达300课时,所授课程得到老师和学生的好评,多次获学校和省教学比赛一等奖和教学成果优秀奖。

主要研究应用伦理学,独立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4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1项和省部级等社科基金课题8项,已出版个人专著6部,参编著作2部,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2008年获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2009年入选湖南省理论学习体系第一批省级服务专家。

担任民盟主委以来,带领盟员积极投身于社会服务工作,形成社会服务工作品牌,即“民盟湖南师大委员会同心乡村支教助学系列行动”,近两年已在双峰甘棠镇进行了5次大型的同心乡村支教助学活动,向当地捐赠校服500套,物理实验器材75套,教师演示器材3套。

雷军蓉,女, 1970年生。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中国龙狮运动协会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A级龙狮主教练、国际龙狮联合总会器材委员会委员、龙狮国际级裁判、武术国家一级裁判。

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从教26年,一直牢记“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主持校级教改课题1项;指导研究生在核心期刊、CSSCI发表论文5篇,培养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达3人次,优秀研究生达5人次,省级优秀毕业生达1人次,校级优秀毕业生达1人次;曾先后多次被国务院侨办选调美国、奥地利、牙买加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教学工作。

勤学深钻,业务精湛。科研与教学并重,主持和参与课题9项,其中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2项;撰写著作1部,参与教材编写12部,其中独著2部,主编2部;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在CSSCI、核心刊物发表论文11余篇;组建并率队参加世界级、国际级、国家级等体育项目比赛,获得奖项共计百余项。

以德示范,爱生如子。以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以丰富的学识引导学生,以博大的胸怀爱护每一位学生。

徐湘,女,1972年生。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是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学校“世承人才计划”学术带头人。曾获学校“优秀共产党员”“芙蓉百岗明星”等荣誉称号。

主讲《普通动物学》等本科课程及《蛛形学》等研究生课程,主持省级教改项目1项、校级教改项目2项、校级多媒体教学课件立项2项。获“孙梅凤学生最喜爱的青年教师奖”、湖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课堂艺术竞赛一等奖、校级实验室工作优秀奖、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等奖项。坚持立德树人,关心爱护学生。指导国家级、校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各1项,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1项。

从事蜘蛛分类与进化研究。发表论文70多篇,其中23篇被SCI收录。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获中国高校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

向延娥,女,1961年生。医学院辅导员,高级政工师。

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以学生为中心,将每一位学生当成自己的家人,只要学生有需要,不管何时何地、总是及时出现、及时解决。耐心细致处理学生矛盾冲突,了解学生,分类引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帮助学生解除困境,在学习、生活、情感等方面,总能及时给与帮助,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勤于钻研,善于总结,积极参与教学、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参与全国高校学生思政工作问卷研究,发表论文十余篇。坚持自我成长,获得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创业指导师资格。坚持上就业指导课,用多年来丰富的经验指导学生求职择业。

燕良轼,男,1956年生。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从事高等教育教学已有37年,始终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始终坚持在教书中育人,在育人中教书的理想追求。不仅立足于课常讲常新,每讲必新,而且不断尝试将各种心理学与教育学理论运用于自己的教学,及时将国内外最新学习理论与教学理论成果吸收到自己的教学内容中来,而且努力身体力行不断改进教学。近年来尤其关注建构主义在本科生课堂,尤其是在研究生课堂的运用,并取得良好效果。

为促进教学改革近年来先后主编了多部教材,并撰写了专著《教学的生命视野》。发表论文约120篇;出版专著6部,主编、副主编,参编超过25部。主持国家级、省部级各类课题10余项,获省级科研、教学成果奖若干项。

关心学生的成长,指导本科生“挑战杯”项目连续(先后有六人)在全国和湖南省竞赛中获一、二等奖。指导的硕、博士生也有多人获国家奖学金。此外还在从事教学科研的同时注重道德知识的普及,2016年4月28日,湖南《科教新报》以“湖南师大教授把课题做在“良心”上”为题进行了专题报导。最近带领硕、博研究生所撰写的《教育要聚焦于青少年的人性成长》一文被新华文摘2018年16期全文转载。

周光辉,男,1956年生。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教学和介观纳米体系物理与低维量子结构基础研究工作。

多年来承担本科生《固体物理》和研究生《固体理论》及《介观物理》等课程的教学和研究生培养工作,至今已培养指导12名博士生和20多名硕士生毕业。把关爱学生作为贯穿教学活动的主线,并与学生保持合作研究,其博士生毕业后全部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目前已有7位在省内外大学晋升为教授,深受学界同行好评;现在指导在读博、硕士研究生各3名以及在站博士后2名,其中1名博士后获2018年度全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资助(为我校首次获得该计划资助)。把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先后负责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学科点基金和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的研究,发表SCI论文100多篇,其中2/3发表在相关领域国际主流学术期刊上,据WoS记录近10年被引近千次,曾获学校2011-2013年度“科研标兵”。受同行邀请先后多次赴国(境)外大学合作交流访问,多次在国内外相关学术会议上作邀请报告,先后应邀担任美国、欧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通讯评审人和多种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