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师德标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争先创优 > 十佳师德标兵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第六届“十佳师德标兵”陈君事迹简介

发布人:日期:2016-10-24 10:01:17浏览数:

陈君,女,1969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应用心理学硕士生导师。1992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系心理教育专业并留校工作至今。现为教育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分管学生工作。

参加工作20多年来,陈君老师敬业爱岗,为人师表,甘为人梯,默默奉献,用真诚与爱心践行着“师德”的本真意义。

一、以德为先 ,用赤诚的心诠释着爱岗敬业的责任

如果说师大是陈老师生命中成长的沃土,那么学生管理工作就是她展示生命价值的绿洲。她倾情投入,用赤诚的心诠释着爱岗敬业的责任。

主管学生工作10多年以来,她秉承着一切为了学生的成长成才的工作理念,以理想信念教育和学风建设为重点,以校园文化建设与社会实践活动为平台,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成效显著。亲自主抓学生党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学生教育管理的良性互动。学院多次被评为学生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她自己也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三育人”先进个人等。

她十分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培养,亲自担任学生三下乡、调研、学生社团的指导老师。学院“三下乡”小分队曾被评为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受到中宣部、团中央的表彰。学生的课外科技作品曾多次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特等奖、一、二等奖等,她指导的大学生挑战杯作品获湖南省二等奖。她本人也多次评为湖南省高校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

同时,自2004年以来她一直担任学校分党校的党课授课教师和学校大学生就业指导课教师,担任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大学生挑战杯项目以及心理学社社团的指导老师,受聘担任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及树达学院的心理咨询室的专家等,工作认真负责,成效突出。

她的付出为学院赢得累累硕果:学院学生工作多次被评为校示范单位、红旗团委,以及心理健康、学生党建、学风建设、就业工作、勤助工作等先进单位。

二、春风化雨,用挚热的情点燃学生心灵的火种

“我不对学生好,谁对学生好呢。”最质朴的话语透露的是最真切的关怀。她用浓浓爱心呵护学生一路成长。对有心理困惑的学生进行心理咨询与辅导,对学习困难的学生给予学习方法指导,为经济困难的学生组织捐款,对犯错误的同学批评教育的同时更给予鼓励。作为研究生导师,对学生既严格要求又悉心指导。她用其人格魅力温暖着每一位教科学子的心。“我也想成为您这样的好老师”,她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身体力行,言传身教,深深感染着一届又一届以她为榜样的教科学子,深受学生爱戴、同事赞誉。

“陈君老师真是爱生如子,尽职尽责。”很多同事都这样评价她。在众多被陈老师视为孩子的学生中,有一个人更无时不牵动着她的心,他就是2011级心理班的患有重症肌无力的沈博健同学。对于这个历经苦难、身残志坚的学生,陈老师给予了更多的关怀和鼓励。经济上为他争取更多的经济资助,生活、学习上给予更多的关心支持,如申请为书写困难的他开辟了特殊的期末考试方式--口试,提议在学院为他设置了专门的残疾人通行通道,每年春节都亲自购买年货送上家门。这一切,都深深温暖和激励着这个逆境中成长的学生更勇敢地迎接生活的挑战。

“做学生工作就是用真心换真心。”她的付出同样换得了学生对她的信赖与尊重—心里有困惑,他们会主动找她谈心;转专业去了别的院,他们会发短信说“不舍得离开老师”;毕业后取得成绩,他们会第一个和她分享。陈老师与教院学子的师生情结,超越了时间和距离,随着时光的流逝,在岁月的海里凝结成一颗颗晶莹的琥珀,散发出爱与恩情的光芒。

三、业精于勤,用博学专研的精神不断促进自我成长

在出色完成工作职责的同时,陈老师十分注意自身业务能力与专业素质的提升。学历上,她从硕士、博士不断攀升;学问上,她结合专业和工作,撰写发表了学术论文10余篇,主持省级、校级课题2项,参加国家级、省级课题多项,研究成果曾获省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用她自己的话说,要优秀别人必须先优秀自己,她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并且做得比较成功,为广大学生树立了榜样。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陈君老师几十年如一日,踏实工作,默默奉献,关爱学生,精心育人,成为了学生成长成才的良师益友,并模范践行着“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这一崇高的职业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