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师德标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争先创优 > 十佳师德标兵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第四届“贵联十佳师德标兵”贺清云事迹简介

发布人:日期:2016-10-24 09:23:12浏览数:

自1981年从事高等教育,1986年调入湖南师范大学以来,贺清云教授在湖南师范大学工作了24年。多年来,她立足本职岗位,不为名利,爱岗敬业,潜心科研,献身教育,努力做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发展的弘扬者和推动者,做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成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成就了一番事业。

一、潜心问学 走在学术前沿

贺清云教授一直从事人文地理学、城市经济学、土地制度学、房地产经济学、房地产市场学、房地产市场分析与预测、国外房地产惯例、资源环境经济学等课程本科及研究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学术成果斐然。

近年来,贺老师共主持、参加各类科研课题30余项,其中主持国家发改委重大课题1项(湖南省承接产业转移重大问题及政策研究),主持省发改委“十二五”规划前期重大研究课题1项(湖南省“十二五”和谐社会建设研究),参与国家社会基金课题1项,主持省社科基金、省建设厅重大项目各1项,主持长沙市建委、浏阳市发改委等项目多项,主持各类横向课题多项,参与省自然、社科基金多项等。有15项课题被评审鉴定为国内领先或国内先进,其余课题或已公开出版或已获奖或被各级政府部门采用,反响良好。特别是国家发改委项目《湖南省承接产业转移重大问题及政策研究》,获得国家发改委好评,并因此将贺清云教授增选为武汉大学中国中部研究院副秘书长。近年来各类科研课题经费合计约142万余元。近年来独著、合著出版著作19本,在各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论文、著作获多项奖励。

贺老师非常关心学院学科建设,积极承担各类学科点、精品课程的申报工作。如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人文地理学硕士点、博士点的申报,地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申报,人文地理学校级精品课程、省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课程的申报等工作,人文地理学申报成功省级精品课程。申报的《国家课程标准试验教科书——中学地理》项目,获湖南师范大学校级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08年),并获得湖南省教育厅教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09年)。

二、教书育人 为学生撑起一片蓝天

贺清云教授在教书育人岗位一线工作近30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2005年9月,贺老师因大面积心肌梗塞而两次手术,先后在心脏中置有六个支架。目前日常检查心功能都只有三级,也就是只有正常人1/3的心脏功能,还常年有心包积液、早搏、心率不齐等症状,经常发病而住院治疗。只要一出院,贺老师就仍然坚持在工作第一线。虽然每天都靠药物维持,但贺老师仍认真努力工作。在教学、科研工作上都做出了出色的成绩。

在教学中,贺老师认真备好每一节课,并结合所研究的各项课题,将课程内容的前沿理论与社会实践有机地衔接起来,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地讲好每一节课,教学效果良好,深受学生欢迎。每学年给本科生开设5-6门专业必修课或选修课,给研究生开设3-4门专业必修课或选修课,教学工作量饱满,年教学工作量都在1000课时以上,学生对贺老师的教学评价都在优秀以上。

贺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还能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在给每届城乡规划学生讲授城市经济学课程中,都安排学生进行课前5分钟演讲,并根据演讲内容和课件制作水平进行综合讲评,肯定学生的优点,指出改进的方法,学生的学习兴趣大增,学习能力也有所提高。在人文地理学课程实习中,结合课程内容将学生带到浏阳生物医药园等地进行野外实地调研,教会学生野外调研程序和调研报告的撰写方法,学生普遍反映增长了见识,培养了能力,受益匪浅。课余时间贺老师还经常指导本科生或研究生进行科研课题的申报与研究工作。例如,指导2008级本科生吴荣华等同学申报的国家大学生实验创新项目《山体旅游资源管理模式研究——以张家界为例》获得国家立项资助,指导石丹丹等同学的《天马山景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项目获得5千元资助等。还帮助一些同学进行全国大学生挑战杯项目设计、三下乡调研的项目设计、学术论文的审阅、免试研究生的校外推荐、为新闻传播学院学生课程实习专题录像等工作。

贺老师还非常关心学生学习、思想和生活困难问题,经常在课余与学生们谈心,疏导他们的心理问题,教他们一些学习方法,鼓励他们好好学习,以便将来为国效力。对于一些同学的生活困难问题,只要贺老师知道了,也是经常解囊相助的。特别是对研究生们,贺老师是尽可能让每一位研究生都能参与各类课题的研究,一方面让他们都有学习的机会,另一方面也是想每一位研究生都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学生们谈起贺老师都敬佩的说,贺老师是既是我们的严师,也是我们的慈母。

三、恪尽孝道 乐观豁达传美谈

1997年底,爱人朱翔教授被确诊患上非何杰金氏恶性淋巴瘤,在手术治疗后的几年里,相继进行了13次化疗,到现在还要继续服药。在这十几年中,贺老师给予朱翔教授精心的护理,使其得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繁忙的工作。婆婆因心脏病、老年痴呆症瘫痪,在市四医院住院5年;母亲也年老多病,长期住在长沙市老年人呵护中心(位于树木岭二环线外),在完成繁重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后,贺清云教授还经常做好饭菜到医院去看望婆婆和母亲、照顾她们,并支付其所有的医疗费用和请陪护等费用,以尽孝道。贺老师以乐观豁达的精神感染着亲人和同事,以超人的工作效率诠释着一个共产党员的人生观和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