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师德标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争先创优 > 十佳师德标兵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第四届“贵联十佳师德标兵”黄建青事迹简介

发布人:日期:2016-10-24 09:24:58浏览数:

黄建青,女,1966年3月生,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职称,湖南师大子弟学校教师。1985年毕业于湖南第一师范首届四年制普师实验班。中师毕业后分配至湖南师大附小任教,一干就是25个年头。在师大附小这一片土地上,几十年如一日,她奉献了青春与热血,留下了辛勤耕耘的身影,印下了探索与成长的深深足迹……

一名师德高尚的教师

“家有三斗粮,不当孩子王。”小学老师的工作,是非常具体琐碎辛苦的工作。25年了,在25年的小学教师生涯中,她的很多同学中途转行,做了公务员、大学教师、记者、文秘甚至下海开起了公司。其实,黄建青老师完全有转岗的机会。因为爱人单位在长沙郊区圭塘,与师大相隔三十多里,90年代初,交通还很不方便,爱人每天上下班需花费两个多小时。爱人极力劝她调离小学岗位,去设计院从事轻松的文秘工作,工作都联系好了。但她拒绝了,因为舍不得那些可爱的孩子,因为留恋附小这一片热土。“妹子呀,硬是几十年冒挪窝啦!”好朋友曾这样调侃她。她就是这样一个热爱小学教育事业,理想执着,情洒校园的老师。

1989年,黄老师带的班就要毕业了。可新婚不久的她却发现自己怀孕了。这可确实难坏了她。毕业班的学生怎么能换老师?她决定拿掉这个孩子。很多好心的朋友劝她三思,弄不好会造成终身不孕。黄老师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咬咬牙,还是放弃了这一次当妈妈的机会。毕业班顺利毕业了,毕业考试成绩大获全胜,黄老师开心地笑了。“没关系,自己还年轻,孩子会有的。”天佑善良人,1991年,送走毕业班之后,黄老师终于有了自己可爱的女儿。

1999年,黄老师新接手学校教导主任工作。当时学校没有配备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她挑起了学校教学教研管理和指导的重担。一边是繁重琐碎的教导处事务性工作,一边是重任压头的教师赛课、课题研究、学生学科比赛。她整天疲于奔波,终于累倒了——转氨酶升高,住进了医院。偏偏在此时,学校好几个教师请病假。小学的岗位那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啊,没有老师上课,难坏的人就是教导主任。黄老师人在医院,心在学校。她上午在医院打吊针,下午硬是拔掉针头赶回学校代课。出院那天,她的主治医生一再提醒:“黄老师,希望你不要再回来哦,你太没有休息好了。你的病是需要休息,需要静养的。”果不出所料,不到半年,黄老师的病复发了,再次住进了医院。幸好有惊无险,经过治疗和调理,黄老师终于康复出院了。她就是这样一个工作责任心极强,无私奉献,顾全大局的老师。

黄老师平时待人诚恳,亲切平和。无论是从事教学工作还是管理工作,都是那么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问报酬,不计个人得失。她是一名师德高尚,有口皆碑的老师。

一位爱生如子的班主任

黄老师担任班主任工作14年。所带班级,每年都是优秀集体。1991年,黄老师送走毕业班,带一年级了,接手一三班。有个孩子叫杨怡,是中文系已故教师杨天亮的女儿。“黄老师大大的眼睛,跟爸爸一样!”(杨怡语)其实,在孩子们眼里,黄老师就是妈妈。她耐心、细致,对孩子们倾注了无微不至的爱。“漂亮的孩子人人喜欢,爱难看的孩子才是真正的爱!”黄老师从不歧视低能生,对他们,总是用诚意去感化,思想工作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有一个孩子叫肖敏,人很聪明,就是不爱学习,每天不完成作业。家长性子急,动辄拳脚相加,孩子厌学了,学习成绩急剧下降。黄老师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与家长多次沟通,引导家长改变教育方式,以正面教育为主。为了纠正孩子的不良习惯,让孩子重拾信心,黄老师把肖敏带回家中,无偿为孩子补课。在黄老师的精心辅导下,孩子学习进步了,不但能跟班前进,还变得活泼开朗了。像肖敏这样的孩子,还有不少,周金春、李伟、郑青……都得到了黄老师无微不至的关爱。黄老师不允许一个孩子掉队,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她像妈妈一样深爱着每一个学生。妈妈一样的黄老师,也得到了孩子们的深爱。94年因学校工作调整,黄老师不能带三、三班了。消息一传出,许多孩子在家哇哇大哭,家长们也不无遗憾。黄老师的班主任工作,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充分肯定。她,就是这样一位爱生如子的优秀班主任。

一个教学科研带头人

黄老师从事语文教学工作14年,担任教导主任10年,任教学副校长一年。不管站在哪个岗位,始终不变的是她对语文教学的亲密接触,是她对教学研究的深厚情怀。黄老师的教学,扎实有效,清新活泼,板块清晰,深入浅出,教学效果显著。所带班级语文成绩常常居年级之首。在扎实做好常规教学工作的同时,她经常代表学校参加各级各类课堂教学比武及观摩活动。从89年开始,先后参加西区小学教师“希望杯”阅读教学赛课,西区小学教师作文教学赛课,长沙市作文赛课,长沙市小学教师普通话比赛……均获得一等奖,为学校捧回了一个个奖杯。在此期间,还担任语文组教研组长,承担了许多教研和指导任务。

从99年开始,黄老师担任教导主任,工作重心从教学实践向教学管理、指导和策划转移。她策动教案、上课、作业“三优”评比,规范教学常规管理,使学校教学常规工作制度化,有效促进了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她深入教学第一线,经常指导年轻老师上课,手把手教年轻教师赛课。2003年我校语文教师赵挚拿到了去张家界参加湖南省赛课的资格,黄老师不仅出谋划策精心指导,而且亲自陪同呵护左右,捧回了我校历史上语文赛课首次省级一等奖奖杯,填补了一项历史空白。从此以后,就有了一次次的超越,一次次的刷新纪录。2007年,我校又一次争取到了参加省作文赛课的机会。黄老师带领语文老师们集体研讨,调动集体的力量,精心设计教程。选手刘亚雄不负众望,获得了一等奖的第一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9月在江西南昌举办全国第七届青年教师阅读教学观摩活动,我校选手刘亚雄老师不畏强手,荣膺特等奖。这是历史的超越,是我校教学史上的辉煌。从此,在小学语文届,湖南师大子弟学校名扬四海。这次特等奖,来得真不容易。这一殊荣的获得,有刘老师自身的努力,更应该归功于师大子校这个集体,归功于学校优秀的语文教师团队。从教材解读,到目标确定;从学法研讨,到教法选择;从主线敲定,到板书设计;从入课形式,到结课技巧……每个环节,每个动作,每句话语,都经过了集体的反复推敲。为了这堂课,黄老师带领语文老师绞尽脑汁,费尽心思,经常研究到深夜。她又是全程参与,全程陪同,默默地做着指导、协调、服务等工作。2009年10月,在江苏南京举办“七彩语文杯”首届全国小学语文教师素养大赛,我校赵挚老师代表湖南参赛。黄老师还是全程参与,全程陪同。这次因为是临时抽签,临时做课,黄老师与赵挚老师一起研究上课方案,又是一次通宵达旦……学校的年轻老师外出参赛,总少不了黄老师的指导,不管是哪个级别,不管是哪个学科,她都热情帮助,无私指点。在她的指导与督促下,依靠行政与老师的努力,学校一批年轻教师走出校门,走出长沙,走出湖南,走向全国。有效扩大了学校的知名度。于是,黄老师又有了一个代名词“送赛校长”。

在指导本校老师教学的同时,黄老师没有放松自身的充电,她工作不止,研究不止。撰写论文30多篇,均已在《湖南教育》等公开刊物发表或在省市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论文比赛中获奖。独立撰写理论著作一章约15000字。独立撰写少儿语文读物三本,已公开发行。组织本校语文老师撰写语文教学光盘脚本55个,自己独立撰稿6个脚本,约6万字,这批光盘已由湖南教育音像出版社出版。主持课题“优化阅读教学”,该课题2000年获长沙市友谊科研奖并面向全市开放观摩,2002年获湖南省教育厅颁发的省第六届基础教育教研教改成果二等奖。黄老师还担任了许多社会工作,是湖南省小学语文兼职教研员(省教科所颁证,湖南仅两人),是湖南省小语会常务理事(2010年被聘),两次担任省小语赛课评委,2010年1月,在省口语交际赛课活动中,做现场评课和讲座。2010年5月,被评为全国小语会“先进工作者”。她就是这样一个身先士卒的领头羊,一个教学科研的带头人。

黄建青,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在师大附小这一片热土上,在小学教育这一个普通岗位上,默默耕耘,默默奉献,坚守25个春夏秋冬,那么认真,那么执着……真可谓“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附:

黄建青老师教育教学科研成果及获奖情况一览(部分)

1、2002、4 主持课题《优化阅读教学》获湖南省第六届基础教育教研教改成果二奖(湖南省教育厅颁证)

2、2010、4 被评为2006——2010年度中国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学研究会先进工作(中国教育学会小语会颁证)

3、“七彩语文杯”首届全国语文教师素养大赛指导奖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颁证)

4、2008、1被聘为湖南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小学语文学科兼职教研员 (湖南省教科院颁证)

5、2009、12 被聘为湖南省教育学会小语会第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 (湖南省教育学会小语会颁证)

6、1992、12 被评为1991——1992年度“教书育人”先进个人 (湖南师范大学党委颁证)

7、被评为“长沙市先进教育科研工作者” (长沙市教科所颁证)

8、1993、9 被评为“西区先进教育工作者” (西区教育局颁证)

9、1998、9 被评为“优秀教师” (岳麓区教育局颁证)

10、1999、1 被评为“1998年度教学研究积极分子” (岳麓区教育局颁证)

11、2002、1 被评为“2001年度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先进个人” (岳麓区教育局颁证)

12、1989、6 西区“希望杯”青年教师赛课一等奖 (西区教育局颁证)

13、1986、5 西区老师朗读比赛一等奖 (西区教研室)

14、1993、1 西区小学作文教学赛课一等奖 (西区教研室)

15、2010、4 论文《看图写话教学“三重奏”》二等奖 (中国教育学会小语会颁证)

16、2005、5 论文《低年级写话训练中的概括能力培养》二等奖 (中国教育学会小语会颁证)

17、2001、3 论文《浅谈小学作文教学的转轨》二等奖 (中国教育学会小语会颁证)

18、2008、11 论文《母语输出双轨教学的理论与实践》 一等奖 (湖南省教科院颁证)

19、2005、12 论文《1+1>2——“两条腿走路的功效”》二等奖 (湖南省教育学会颁证)

20、2001、12 论文《小学德育实践创新之我见》一等奖 (湖南省教科院颁证)

21、2000、12 教案《胜不骄》一等奖 (湖南省教科院颁证)

22、2003、3 教学设计《从生活中走出来的童话》一等奖 (长沙市小语会颁证)

23、2009、3 论文《看图写话教学“三重奏”》发表 《湖南教育》

24、2010、3 论文《课堂像一支和谐的乐队》发表 《湖南教育》

25、2000、10 理论著作《素质教育与教师素质》发表 《小学语文素质教育研究》

26、1998 论文《小学生心理与说些训练》发表 《素质教育论丛》

27、2000、9 教案《胜不骄》发表 《小学思想品德教案示例》

28、2006、1 编写小语工具书《词句手册》两本(二年级上、下册)出版 (湖南少儿出版社)

29、2000、5 主编少儿读物《古代诗词选读》出版 (海南出版社)

30、2000、5 撰稿少儿音像读物《古诗词必读》出版 (湖南教育音像出版社)

31、2000、5 参与编写少儿读物《小学生快乐作文金库》出版 (海南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