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师德标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争先创优 > 十佳师德标兵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第四届“贵联十佳师德标兵”黄艺农事迹简介

发布人:日期:2016-10-24 09:27:24浏览数:

黄艺农教授,1961年3月出生,女,汉族,湖南江华人,中国共产党党员,现任湖南省旅游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湖南师大旅游学院院长、旅游管理学和应用美学两个专业的硕士生导师。黄艺农教授躬耕湖南师大教坛二十余年,爱岗敬业,严谨治学,团结协作,为人师表,关爱学生,忘我奉献,培桃育李,为旅游学院的科学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经我院的全体教职工投票以及院工会委员研究,一致推荐黄艺农教授为学校“十佳师德标兵”候选人。

一、爱校敬业,做教坛辛勤的耕耘者

黄艺农教授自1983年毕业留校以来,先后在历史系、经管学院、旅游学院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系主任、副院长、院长,已在教师岗位上辛勤耕耘了27个春秋。她是湖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的主要创办者之一,为该专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现为旅游管理学和应用美学两个专业的硕士生导师,中国现代史学会、湖南省美学学会会员、湖南省导游资格评审委员会评委。

虽然行政工作繁忙,但黄院长始终坚持把教学放在第一位,坚持为本科生讲授基础课程,而且常年不辞辛劳主动承担桃花坪校区和张公岭校区的教学任务。由于教学工作成绩突出,黄艺农教授多次获奖——1991-1992年度获湖南师范大学教学优秀奖,1994-1995年度获“陈福坡奖教金”二等奖,1995年获学校青年教师课堂艺术竞赛三等奖,1996年获学校教学优秀奖,1999年被评为湖南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2008年获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0年其领衔的“旅游管理”教学团队获评校级教学团队。同时,黄艺农教授的科研也没有落下。在1999年她就出版了专著《旅游美学》,在国内首次系统地构建了旅游美学理论框架,被广泛用于旅游形象策划与管理。此后,《略论旅游美学的建构》、《旅游景观形象设计审美性原则探讨》、《科学美的实在性》等多篇论文在各类期刊上相继发表。近年来,黄院长主持了省社科基金立项项目“湖南省城市居民娱乐休闲意向的基本特征研究”和省社科基地的有关项目,取得了一批成果。

二、忘我工作,做无私奉献的服务者

作为湖南师大为数不多的女院长之一,黄艺农教授用忘我工作和无私奉献完美地把院长、教授、母亲兼于一身。1993年学校创办全省第一个旅游专业,她在结束了国家旅游局组织的培训后,转而从事旅游管理的教学、研究工作。2003年,四十出头的她出任旅游学院副院长,两年后担任院长,工作至今。近年来,在黄院长的带领下,全院师生在教学评估、学科建设、内部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但很少有人知晓在她在光辉背后的付出的辛酸。黄艺农教授家中双亲身体不好,特别是其父亲因中风偏瘫多年,加之孩子又小,照顾家庭面临巨大的困难。虽然很辛苦,没办法顾及家庭,但黄艺农教授克服了重重困难,努力咬牙坚持下来。这么多年来,她从来不以家庭有事为由,放下或者不管学院的工作,而是牺牲自己的大量休息时间,投身学院管理工作之中。

黄艺农教授工作责任心强,勇于承担责任,不求名利,乐于奉献。为了更好地担起工作和家庭,她婉拒了许多院校、企业的高薪讲座邀请。多年来,黄艺农教授始终关心学院每一位师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凡是有利于学院发展和师生的事情,都尽最大的努力去做。为了支持其他同志的工作和发展,她经常在自己严重超负荷运转的情况下主动承担起他人的工作。为了贴近学生,凡是学院举办的学生活动,她总是带领教师们积极参加。她还常下到学生寝室看望学生,使学生们倍感幸福和鼓舞。而在个人利益面前,她则多次放弃和谦让属于她个人的荣誉和利益,高尚的师德师风使她不仅赢得了良好的口碑,更屡屡感动了全院师生,也获得了上级组织的充分肯定。2005年,黄艺农教授被学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三、关爱师生,做坚定向前的引路者

作为一院之长,黄艺农教授非常关心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的发展。她奖掖后学、提携晚进的高尚品德令人敬佩,可以说,她是许多年轻教师人生路上的领路人。黄艺农教授力主打造一支具有旅院特色的高水平教师队伍,极为重视年轻教师的培养。在湖南师大两年一届的青年教师课堂艺术竞赛中,师资最少的旅游学院却能连续夺得两届(2005、2007)一等奖的骄人成绩。黄院长自豪地说,这是全院老师一起听课、反复研讨的结果,是大家齐心协力的见证。在黄艺农教授的领导下,学院营造起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各方面日渐崭露头角,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成绩:承担各级研究项目100余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世界自然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课题1项、湖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8项(其中重大项目1项)、湖南省教育厅项目15项、教学改革项目17项;出版专著教材42部;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荣获各级各类奖37项……

黄艺农教授自担任教学工作以来,曾任年级导师、班主任,一直是学生最喜爱的教师之一。她处处以身作则,讲究言传身教,同事们和同学们都认为黄艺农教授穿着得体,举止大方,谈吐优雅,最具知识女性气质。她还全方位地关心学生,不仅传授知识,传授为人处事的道理,还从生活上关心他们,多次资助困难学生。不少学生既把她看成是老师,也视其为知心朋友。多年来,无论工作有多忙,她都经常到学生寝室与学生交谈,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因为旅游管理专业是新兴专业,旅游业又是服务性行业,应届毕业生初入社会工作起点低、心理落差会比较大。针对这一现状,黄院长在平日的授课和与学生交谈时总是有意识地鼓励学生们牢记“信念”与“坚持”。“不要怕从蓝领做起,一定要有做白领、金领的信心,关键便是自信和坚持!旅游行业有很多新的机会,前景很好,只要肯努力,善于发挥所学,是可以取得很大成绩的。”在黄艺农教授的激励下,很多毕业生经过几年的努力奋斗都已在旅游业界脱颖而出。历届旅游学院的毕业生在回忆起大学时光时,都会记起黄艺农教授,称其为“点亮指路明灯的良师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