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师德标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争先创优 > 十佳师德标兵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第四届“贵联十佳师德标兵”刘少军事迹简介

发布人:日期:2016-10-24 09:29:13浏览数:

刘少军教授是湖南师范大学杰出的中青年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湖南省“芙蓉学者”特聘教授,全国优秀教师,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湖南省优秀中青年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担任教育部“多倍体鱼繁殖及育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高校“鱼类遗传育种”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主任、教育部蛋白质化学及鱼类发育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第十二、十三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审评委等学术兼职。

刘少军教授至1989年从事教育工作以来,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积极投身于教育事业,求真务实,勇于探索,开拓创新,模范履行岗位职责。

在思想政治方面,刘少军同志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研兴教为先导,以提高教师素质为保证,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修养和教学、科研业务能力。由于其思想先进和工作成绩突出,被评为2009年度全国优秀教师,2005-2007年度湖南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1999-2002年度和2006-2008年度湖南师范大学科研标兵。

在教书育人方面,刘少军同志在教育战线辛勤耕耘二十余年,承担了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细胞生物学、鱼类育种学、鱼类生殖生理、发育生物学研究方法与原理、鱼类新技术育种、水生经济动物繁殖与育种生产实习、鱼类生物工程育种理论与应用等课程的教学任务,教学效果好。他在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已主持培养毕业博士生11名、硕士生17名和一大批本科生,现在仍主持培养8名博士生,16名硕士生以及从事本科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学生就业率达到了100%;其中毕业的博士生都在高校从事教育事业,已有2位晋升教授并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位成为副教授;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大都在高校从事相关教学工作或为国家公务员;毕业的多位研究生在国外进行了深造。他指导的研究生曾获湖南省优秀毕业研究生、湖南省优秀硕士论文、湖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另外,他还积极为研究生提供出国学习的机会,先后送多名研究生到美国、法国等国家进行学习深造。

在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等方面,刘少军教授取得了许多创造性的成果。他长期以来对鱼类生殖细胞发育和多倍体鱼育种开展了系统研究,在基础理论和应用方面都做出了突出贡献,这些研究在动物进化和鱼类遗传育种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他主持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97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面上项目(2项)、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资金、科技部农业成果转化基金、湖南省“芙蓉学者”基金、湖南省重点科技计划项目、湖南省教育厅产业化基金、湖南省重点攻关课题等多项国家、省部级课题;他以第一或通讯作者的60余篇论文发表在Genetics、JEZ,Mole.Dev.Evol.、CellandTissueResearch、JournalofMolecularEvolution、Aquaculture、MarineBiotechnology、MolecularandCellularProbes、ChineseScienceBulletin、ScienceinChina、ProgressinNaturalScience等刊物上,其中SCI论文35篇;作为主持人或主要完成人员之一,他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一、三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湖南省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水产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湖南省青年科技奖,湖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5项),中国专利优秀奖;作为主持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6项,作为申请人之一,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他主持研制的湘云鲫2号通过了国家农业部水产新品种鉴定,近5年来主持研究利用改良四倍体鱼与二倍体白鲫制备了15亿尾改良三倍体鲫鱼,创造经济价值60亿元。

他主持研究获得的成果包括:⑴创新地研制了多倍体鲫鲂;⑵建立了雌核发育和雄核发育二倍体鲫鲤克隆体系,并用之制备了两性可育的改良四倍体鲫鲤群体;⑶研制了改良二倍体鲫鱼和改良三倍体鲫鱼(湘云鲫2号);⑷创新性地建立了天然两性雌核发育鲫鱼和单性人工雌核发育鲫鱼体系;⑸建立了独特的鉴别不同动物的Sox-HMGDNA片段分子标记方法;⑹在细胞和分子水平,对多倍体鱼的形成机制和进化特征进行了系统研究;发现了远缘杂交鱼具有产生不减数配子的重要现象;发现三倍体鲫鱼mtDNA存在重组现象。

刘少军教授在教育事业上做出了突出成绩,是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符合“贵联十佳师德标兵”评选要求,特此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