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师德标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争先创优 > 十佳师德标兵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第四届“贵联十佳师德标兵”马伯钧事迹简介

发布人:日期:2016-10-24 09:33:46浏览数:

马伯钧,1952年8月生,湖南邵阳人。湖南师范大学本科毕业留校任教,先后在武汉大学经济系经济学硕士研究生课程班学习结业、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做访问学者一年。1997年被评聘为教授,现任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兼任湖南省资本论研究会会长,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常务理事。

马伯钧同志在湖南师大任教30多年来,忠于党的教育事业,一心扑在教学上。一是认真研读教材,精心备课。无论是在马列部讲公共课,还是在政治系和商学院讲专业课,无论是讲本科生的课,还是讲研究生和成教生的课,都写有详细的教案,并不断充实。二是注重课堂教学。在教学内容上,不仅讲清教材的基本内容,做到条理清楚,逻辑严密,语言生动,而且不断更新教学内容,追踪理论、政策和实践的前沿。三是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注重理论和实际的结合,注重学生的素质和能力的培养和提高。他指导的本科生陈杏获全国挑战杯比赛大奖,获第三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指导的硕士研究生许多考上了博士生。四是教学效果好,所授课程受到了本科生、研究生和成教生等各类学生的欢迎,学生教学评分一直比较高。曾先后获得湖南师范大学教学优秀奖,湖南师范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五是注重教材编写。主编“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政治经济学》,中南大学出版社,2009年出版。该书第二版2007年获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还先后参编全国“十一五”规划教材《消费经济》等教材多部,副主编湖南省教育厅规划教材一部,主编《政治经济学》教材一部,经济科学出版社,2002年版。六是教学管理严格。近几年,教学管理大事不断,任务重,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预评估和正式评估,教育质量工程项目申报和树达学院教学评估的准备和教学日常管理等。如在教学评估期间,仅2002年级和2003年级本科生和树达经管系本科生的毕业论文就有1000多本,每本一万五千字以上,每一本他都认真阅读,有的还阅读了数遍。每次阅读都给每位指导教师指导的本科生论文写出修改意见,他所写的论文修改意见有近十本稿纸。七是重视教学改革和精品课程建设。主持校级教改课题“资本论教学改革研究”,主持校级精品课程《消费经济学》和省级精品课程《消费经济学》的建设。

在承担繁重的教学任务和管理工作的同时,科研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一是在教材之外,还出版了多部专著,如《社会主义经济学研究》,此书获得湖南省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什么是资本主义,如何对待资本主义》,此书获得湖南省“五个一工程”一等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开放经济学》,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学动态等国家权威刊物对此书发表了书评,并获湖南师范大学和湖南省人民政府著作优秀奖;还参著了《中国小康水平研究》,获湖南省社科一等奖。二是在《经济学动态》、《当代经济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其中的20多篇先后被《新华文摘》、《经济科学年鉴》、《经济学文摘》、《高校学报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光明日报》等摘要介绍或全文复印。其中的多篇论文获湖南师范大学论文优秀奖和湖南省资本论研究会论文优秀奖;一篇获湖南省计委和湖南日报“我为十一五献计策”有奖征文一等奖。三是主持和参与了一些国家级和省级课题研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课题《扩大国内消费需求的宏观经济政策研究》,参与研究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有《中国小康水平研究》等两项;主持完成了湖南省社科基金课题有《湖南经济对外开放研究》和《湖南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研究》两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