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师德标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争先创优 > 十佳师德标兵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第四届“贵联十佳师德标兵”罗德芬事迹简介

发布人:日期:2016-10-24 09:32:34浏览数:

罗德芬,女,中共党员,大学英语部教授。在湖南师大从事大学英语教学三十二年。治学治教严谨,为人师表,发扬敬业奉献精神,兢兢业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完美的教学艺术,赢得了同行和各届学生的尊敬和爱戴,并为我校创建国内一流大学英语课程,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 以身作则,教书育人

罗德芬同志一直在第一线承担大学英语、研究生英语的教学,教学成绩显著。她不仅把教书育人贯穿于课堂内外各个环节,而且以自己的身心言行感染学生,在教师中起到了表率作用。

在教学中,她严格遵循教学规律,一方面注重教学内容的更新,加强教学内容的科学性和时代性,同时注重教学方法的多样性,坚持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实现教与学的互动,课堂教学既传授知识,又培养技能,开拓学生的视野,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现语言学习的最优化。教学深受学生的欢迎并取得显著的效果。她所任教的班级,国家四级统考通过率、优秀率年年居全校前列,其中十次为全校排名第一,所教的学生先后有5人获全国大学英语竞赛特等奖。她不仅善教书,而且重育人。对学生关心、体贴、爱护,时刻牢记并贯彻“一切为了学生和为了学生的一切”的育人理念。每教一个班,首先抓学生的学习目的教育,勉励学生奋发向上、刻苦学习,对基础差的学生,经常个别谈心,鼓励他们树立迎头赶上的信心。同时以自己严谨、扎实的教学、紧张的工作作风,激起学生的求知欲,培养学生良好的学风。学生普遍反映,从罗老师身上,不仅学到了知识,更学会了做人和对事业的热忱。在学生的评估中,她多次被评为“最喜爱的老师”,课堂教学效果评价历年均为优秀。

二、爱岗敬业,乐于奉献

罗德芬同志原担任大学英语部主任。任职期间,年年超额完成一个普通教师的教学工作量。她锐意改革、廉洁奉公、任劳任怨,发扬敬业奉献精神,为英语部的各项建设,竭尽全力。在她的带领下,全体教师共同努力,我校大学英语教学质量稳居湖南高校前列,并达到全国高校先进水平。2008年,她主持的《大学英语》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2009年,大学英语课程教学团队获学校评审通过,她为团队带头人。

罗德芬同志一直致力于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和研究。近几年来,先后主持教育部教改课题2项,省教育厅课题2项,校级课题1项,主编大学英语教材4部,其中《新潮大学英语阅读教程》(复旦大学出版社),2008年获第八届全国高校出版社优秀畅销书一等奖。

罗德芬同志多次受到表彰。先后获湖南省人民政府授予“湖南省优秀教师”、湖南省工会授予“芙蓉百岗明星”称号,多次获省教学成果奖。无论工作业绩,教师素质、敬业精神诸方面,罗德芬同志都不愧为教师的表率,特此推荐她为此次“十佳师德标兵”候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