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师德标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争先创优 > 十佳师德标兵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第四届“贵联十佳师德标兵”吴家庆事迹简介

发布人:日期:2016-10-24 09:36:11浏览数:

吴家庆,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4年7月,吴家庆教授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政治系,留校从事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至今已有二十六年。他热爱教育事业,关心爱护学生,严谨治学,勤于探索未知领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赢得了广大师生的好评。

一、真深实新,教学名师

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如何把政治理论课讲活、讲好,讲出效果,使学生爱听、爱学,既是一项重要任务,也是一大难题。吴家庆教授认为,高校政治理论课教学要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对学生有吸引力和感染力,就必须突出“真”、“深”、“实”、“新”四个字。所谓“真”,就是政治理论课教师对自己的教学岗位、对自己从事的专业、对自己的学生要有真情;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要真懂;对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党和政府要真信。所谓“深”,就是要根据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要求,紧紧围绕大学生普遍关心的、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出现的深层次问题重点讲授,抓住热点、不畏难点、直面疑点,分析讨论要深入,给学生的启发要深刻。所谓“实”,就是把理论联系实际作为政治理论课教学最重要的方法,既要联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关注世情、国情、党情、民情,又要联系大学生的思想实际,语言表述和具体内容一定要平实,不讲假话,尽可能避免空话、大话、套话。所谓“新”,就是教师在课堂上给学生传授的知识、传递的信息要新,要有鲜明的时代性,内容要新、材料要新、视角要新。

缘于对马克思主义的真学、真懂、真信、真情,吴家庆教授凭借自身深厚的学术功底和渊博知识,在课堂上紧密结合社会问题,特别是大学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理论阐释,使学生如坐春风,深受学生的欢迎。2004年12月,吴家庆教授代表湖南师范大学面向全省普通高校推出思想政治理论观摩课《“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荣获湖南省普通高校第二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秀公开课特等奖。2004年12月30日的《光明日报》和2005年1月11日的《中国教育报》对此进行专题报道,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录制了讲课实况,并入选为教育部“精彩一课”案例。2007年,吴家庆教授荣获第二届湖南师范大学教学名师奖。

二、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吴家庆教授对教书育人工作有着深厚的感情。在日常生活中,他注重为人师表,保持着淡泊平静的心态。吴家庆教授认为,要做好学问,必须先要做好人。他的座右铭是:做受学生喜爱敬重的人,做受同事朋友欢迎的人,做对集体单位有所贡献的人。吴家庆教授一直用这个目标来要求自己和鞭策自己。他认为,学生对一个老师的评价取决于老师的付出程度,取决于老师的真诚程度。在他心目中,培养人才是至关重要的。培养出优秀的人才,更是对他自己莫大的欣慰与鼓励。他一直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去关心培养自己的学生,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学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使学生成为人格健全、综合素质高的人才。学习上,他总是尽可能利用时间辅导学生,指导他们的作业、论文和实习,让学生获得更多的知识。生活上,他总是尽量与学生多加强思想的沟通和交流,用最真挚的情感去关爱学生,做学生最真诚的朋友。

吴家庆教授不仅为公共管理学院的思想政治教育、政治学与行政学两个专业的本科生讲授多门专业基础课,而且为全校研究生讲授“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等公共政治理论课。这些课程的科学性、政治性、实践性都很强,难度很大,需要激发学生的兴趣。吴家庆教授说,作为一名教师,不能埋怨课堂上同学们不听课。他认为,没有不愿听课的学生,只有讲不好课的老师!作为一名教师,对自己选择的教师职业要真爱;对自己面对的学生要有真情;对自己从事的专业要真懂;对教学工作要真投入。吴家庆教授的善解人意,是有口皆碑的。同学们都认为,听吴老师讲课是人生的享受,做吴老师的学生是人生的幸福。2009年10月,应邀来湖南师范大学讲学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副所长杨海蛟教授由衷地称赞吴家庆教授是一个有大慈悲心的好老师。吴家庆教授说:“和学生呆在一起,我觉得很幸福,教给他们知识,我更是感到满足。”寥寥数语,道出了一个教师的心声。

三、新锐学者,科研标兵

1962年10月,吴家庆教授出生于湖南澧县澧水河畔。他虽然出身于贫寒之家,但自幼勤奋好学。1980年,他考入湖南师范学院政治系,以后又攻读了硕士和博士学位。吴家庆教授在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特别注重以科研促教学。他以当代中国政治发展、执政党建设为主要研究方向,围绕执政党建设与执政方式、地方政府能力与中国发展等问题开展研究,共同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1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课题1项,主持省级课题6项、教育厅课题4项,著有《新时期中国共产党思想建设研究》、《邓小平的社会主义观》、《直面现实的马克思主义》等6部著作,并在《政治学研究》、《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七十多篇。他的研究成果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反响,有6篇论文被《新华文摘》详摘、摘编,十多篇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和省五个一工程奖各一项,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一项,省社会科学基金研究课题优秀成果三等奖一项,中央统战部全国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一项。2005年,他入选为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2008年,他被评为湖南师范大学科研标兵。

近年来,他开始关注执政党公信力问题。执政党是否具有公信力,是其执政意图能否得到贯彻、执政活动能否顺利开展的重要影响因素,也是其执政地位能否巩固和长久的重要因素。共产党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是最有远见、最大公无私的政治组织,它从与“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的暴力革命中产生时,具有天然的公信力。但在执政实践中,有些共产党因忽视公信力建设而陷入执政危机,甚至被人民抛弃。吴家庆教授认为,中国共产党在执政过程中如何提高自身的公信力,关系着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和国家的和谐兴旺、长治久安,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中国共产党,而党的力量源泉则存在于人民之中,党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力量,只有不断提升公信力,才能始终获得人民的衷心拥护,不断巩固执政地位。在发展市场经济与政治文明的执政环境中,党原有的公信力受到新考验,提升党的公信力、夯实执政社会基础是关系党的执政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和国家命运的重大实践课题。2008年,他主持的《提升执政党公信力与夯实执政社会基础研究》被评为国家社科基金资助课题。

四、志虑忠纯,国家评委

吴家庆教授是湖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他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运用到教学实践,帮助广大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提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东剧变,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遭受严重挫折。中国共产党人敏锐地观察世界大势,牢牢地把握时代的主题,走自己的路,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充分显示了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但是,我们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和教育工作,仍然是一个薄弱环节,存在诸多问题。2004年,中共中央通过《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决定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组织编写全面反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以及政治学、社会学、法学、史学、新闻学和文学等学科的教材,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师资队伍建设,改进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教学工作,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2003年,吴家庆教授被遴选为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博士生导师。2006年,他又被遴选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博士生导师,成为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博士学位点的负责人。2008年6月,吴家庆教授被遴选为中共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编写教材《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编写课题组首席专家。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设立,对于凝聚、团结和引导我国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关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鼓励他们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中的指导地位,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提供有重要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具有十分独特的重要作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评委都是各学科的权威人士,政治强、业务精、学风正。吴家庆教授不仅学术造诣深,知识面宽,了解国内外学术动向,而且讲政治,学风优良,工作认真,办事公正合理,深得国内同行的赞赏。2009年9月,吴家庆教授被聘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

吴家庆教授曾经寄语学生:“新世纪的大学生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新的机遇期,你们肩负着建设全面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振兴中华的历史重任。在五光十色的世界要倍加珍惜青春岁月和大学时光,要志存高远,不懈追求,让你的学习、你的生活、你的人生越来越精彩。我以为,大学生首先要学会做人,要立志成才;培养自己优良的品格和健康的心理;不仅尊重自己,更要尊重他人,个人奋斗和团队合作同样重要;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磨练坚强的意志和毅力。青年大学生要‘常怀感恩之心,常修为人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做利他之事’。真诚的希望同学们,你们的人生道路越走越宽广!”这些语重心长的话语,既是老师对学生的殷切期望,也是老师内心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