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师德标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争先创优 > 十佳师德标兵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第四届“贵联十佳师德标兵”马铭事迹简介

发布人:日期:2016-10-24 09:37:49浏览数:

马铭教授,女,硕士生导师,是一位热爱祖国,爱岗敬业、热爱学生、严谨治学、团结协作、以身作则、廉洁从教的优秀教师。多年来,她坚持修身育人德为先的原则,注重个人思想品德修养,严谨育人,乐于奉献,表现出了高尚的师风师德,在教学、科研、学生工作、青年教师培养、工会工作和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

一、教学方面

马铭教授始终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自己的教学格言。她讲授本科生专业基础课《分析化学(一)》、《化学基础实验(二)》、《综合训练实验(四)》和校选课《水-自然-人》,为了使课程兼顾学术性、知识性和趣味性,她查阅大量相关文献资料,时时关注学科的发展动态,采用讲授式和讨论式等多种教学方式相结合的课堂教学模式,营造了轻松活泼的课堂氛围,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连续多年课堂教学质量学生评价成绩均为优秀,她讲授的《分析化学》曾获“大学四年给我印象最好的课程”奖。

马铭教授平均每年指导本科毕业论文4-5人,研究性学习3-4人,她指导的2007级周鑫等同学的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获批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近十年来,共指导了43名学生开展课外科研。

在抓好课堂教学的同时,马铭教授还积极开展了教学研究工作,主持校级教改课题2项和校级精品课程1项;率先开出双语专业课程1门;担负2门省级精品课程《基础化学实验》和《水-自然-人》的主讲教师;2支省级教学团队“基础化学实验”和“分析化学”的教学骨干;1个国家特色专业和1个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全校理科仅此1个)的骨干;发表教改论文11篇,主编和参编教材2部;获得湖南省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1项,校教学优秀奖3次。作为分析化学教研室主任,马铭教授带领的分析化学教研室2009年获批湖南省首批100个优秀教研室之一(全校理科仅此1项),分析化学教学团队2010年获批省级教学团队。

二、科研方面

马铭教授在分离分析化学研究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科研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湖南省科技厅科学研究项目1项、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2项、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项目1项。参加科技部“973”项目、“863”项目等8项。在J.Chromatogr.A,J.Membr.Sci.,等国际国内重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

三、学生工作方面

马铭教授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始终不忘教导学生如何做人。在课堂上,她用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乐观向上的人生追求感染学生。在课外活动和师生人际交往中,她注重对学生开展人文素质教育和政治思想品德教育。在学院实行的本科生导师制中,马铭教授每届联系3-4名本科生,关注他们四年大学的全程发展;每届联系4-5名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作为培养对象,定期听取学生的思想汇报,给予学生学习、生活上的指导,先后介绍了34名优秀学生加入了党组织。另外,马铭教授还担任了学院“化学与社会”社团的指导教师,她认真地为社团修改活动规划和方案,并多次参加社团活动,如“手动灵感”化学实验技能大赛、“实验交流会”和“快乐周五谈”等,马铭教授以谈心的形式与与会学生倾心交流学习经验、方法,交流考研知识,指导学生理性择业等,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她指导的化学与社会协会在2009-2010年度社联系统评优中,被评为“校优秀社团”(全校从130个社团中评出20个)。她指导协会会员开展的题为“一次关于废旧电池回收的调查”和“长沙市生活垃圾处理现状及市民对垃圾分类回收意识的调查”的调查报告,分别发表在了《环境教育》杂志和获得了“绿色校园杯”环境教育征文一等奖。

作为学生心理服务的主讲嘉宾,与学院党委委员和博士生导师一起支撑了学院每周1次的“快乐周末谈”活动。近十年来,共指导24名本科生应届考上硕士研究生;帮助学生联系单位,推荐就业30余人。

四、青年教师培养方面

十年来,指导青年教师楚霞博士晋升为教授;指导谭亮博士在第八届和第十届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艺术竞赛中分别获得三等奖和一等奖并参评省级教学能手;唐浩博士和谭亮博士获得湖南省化学化工学会优秀青年化学奖(全省每年平均5人获奖)。

五、工会活动方面

马铭教授在努力从事教学和开展科学研究的同时,还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的各项工会活动。在2009年校工会举行的女教授与毕业班女学生“心手相牵”活动中,马铭教授联系2006级化学专业的“学困生”卢娟同学,对学习和就业方面进行全面指导,目前,该生已顺利签约桃源一中。马铭教授还积极参加了校篮球赛、校教职工趣味运动会、歌咏比赛等工会活动,连续五年被评为院工会积极分子,2009年被评为了校工会积极分子。

六、学科建设方面

2000年以来马铭教授连续三次担负学院学位点申报工作小组成员,为获批2个化学博士点、4个硕士点、首批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省级化学实验示范中心作出了重要贡献。

马铭教授在教学、科研、学生工作、青年教师培养、工会工作和学科建设方面都有突出表现,是一位热爱祖国、关爱学生、德业双修、教研并举的优秀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