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师德标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争先创优 > 十佳师德标兵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第六届“十佳师德标兵”朱碟事迹简介

发布人:日期:2016-10-24 09:40:48浏览数:

朱蝶老师91年底从吉林大学研究生院毕业,义无反顾回母校任教,坚守平凡教师岗位二十余年不改初心。活跃在祖国和俄罗斯大地的湖南师大俄语系毕业生,绝大部分都是她的学生。每年期末学生给任课老师的课堂测评,她的分数都名列前茅。俄语系2013年被评为湖南师大“三育人”先进集体,她是其中最活跃的一员。她热心公益,多才多艺,在学生中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她对学生的教育和影响并不局限于课堂,她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正直严谨的务实风格,不仅使在校学生如沐春风,也深刻影响了学生们走向社会后的处事为人。

关爱学生,用真心

朱老师对学生的影响和教育是一个“走心”过程。很多走出校门的学子,回想大学四年的经历,最难忘的还是俄语启蒙老师——朱蝶。06年以来她一直任教大一,担任大一新生的班导师。俄语系的大一老师还得兼任“心理辅导员”角色。这是其他院系都没有的。从字母书写到单词默写,从每天7:20到校带早读到监督学生的晚自习,都是她的常规工作。她经常利用课间或午休抽查背课文,随时回答学生们留在网络上的各种问题。学生们说这跟传言中的大学老师完全不同!但朱老师对学生的“严”是与对学生发自内心的“爱”交织在一起的!她充满激情地让每一节课都生动有趣;她关注每个同学的进步,常把自己在俄罗斯购买的小纪念品用作奖品。对那些内向胆小或学习吃力的同学,她会给予更多关注,不露痕迹地“偏心”于他们,让每个同学都对学习充满信心和激情。“其他专业的同学不需要去早自习,俄语系却是各个带着水壶去读书……我抱怨过。但是现在的我后悔当初了。脑海里的画面只剩下老师带读时的热情……每隔一段时间,老师总是让大家去语音室背书,现在听到自己第一次的录音觉得又好笑,又感动。”【09级谭越,广外2013级研究生】

专注教育,用真情

急功近利的社会让很多人迷失自我,失去耐心。朱老师却是二十年如一日坚守平凡,永葆激情!学生一直在更替,她的教学内容和模式也一直在更新。她擅长用学生们最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接受教育和熏陶。杜威说过,教育不是“告诉”和“被告知”的简单过程,真正的教育是不着痕迹的。朱老师对学生的影响是浸润式的,她用充满爱的严格要求,用自己的“学高为范,身正为师”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生。“朱老师对我的‘启蒙’绝对不止是在俄语上。我一直认为朱老师是在大学里对我影响最大的人。……她说过‘快乐学习,学习快乐’,是朱老师让我决定和俄语‘共度一生’……二十出头的青春里,心里没有空白、没有悲伤和孤独,只有温暖和感动。”【09级 邹璐薇,毕业后被保送首都师范大学读研】。“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南车集团”等知名企业活跃着一批俄语人,他们都曾是朱老师的学生,无论业务能力还是人文素质,他们都深得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服务社会,用真功

俄语在中国的存在和发展遭遇过几次大起大落,但俄语系的老师们没有放弃!他们的坚守为后来俄语的再度兴盛保留了“火种”。师大俄语系为湖南省的对俄宣传、贸易提供了有力的语言和信息服务,“湖南省俄罗斯文化研究与交流中心”于2014年元月落户师大俄语系。朱老师是省外办的“对俄交流与合作联系人”,担任省委书记徐守盛、省长杜家毫、常务副省长陈肇雄等的专职俄语翻译。在中俄关系空前友好的大背景下,2014年湖南省的对俄合作与交流格外活跃,朱老师的业务水平和工作态度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一个甘于平凡而非平庸的人,一个乐于奉献却不求回报的人,一个享受工作并锐意进取的人,注定拥有别样的精彩人生!朱蝶老师是把自己的“人生论文”写在了为社会输送优秀俄语人才的事业上,写在了三湘大地对俄合作与交流的成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