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师德标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争先创优 > 十佳师德标兵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第六届“十佳师德标兵”钟世华事迹简介

发布人:日期:2016-10-24 09:41:48浏览数:

钟世华,化学化工学院制药工程系系主任,副教授。我校2003年获批开办制药工程专业,2004年招生。为办好该专业,学校引进了在药厂工作经历的高级工程师作为该专业负责人,该老师入职后按照制药专业的行业特点,全面规划专业建设,科学设计人才培养方案,精心组织专业教学团队,努力拓展实践教学基地,经过十年的努力,该专业本科教育在全国办有该专业的145所学校中排名第十三,湖南省内第一,全国师范类大学第一;已创下自专业开办以来八届毕业生就业连续100%的记录,应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平均为45%。他全面关心学生成长,多年来一届届学生尊称钟老师为“老爸”的传统成为美谈。师大之美,美在其独特的人文素养,美在课堂上的思想风暴,更是美在每一个奋斗着的师大人身上。而化学化工学院制药工程系系主任钟世华博士就是这样一位美丽的师大人。

一、潜心本科教学与教改

十年来一直承担本科教学,教学工作的数量是院人均1.5倍以上,教学质量深受师生好评;获湖南师范大学校级教学优秀奖1次、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教学优秀奖1次、湖南师范大学“三育人”奖2次、湖南师范大学优秀指导教师1次;讲授《药物制剂工程》、《工业制剂学》、《学习与实践》、《创新学》和《专业指导》等必修课,其中《药物制剂工程》(2009年获批校级精品课程)、《工业制剂学》为专业主干课;另指导《工厂实习》、《工厂见习》和本科毕业论文。

由于前期在药厂工作17年,且是非师范类专业,初入讲堂力不从心,为此努力向老教授请教,刻苦钻研教材,把理论与工厂实践有机融合。十年来主持实践教学校级教改课题3项和校级精品课程1项;主持实践教学省级教改课题2项和省级质量工程课题1项;发表教改论文5篇;主编教材《制药工程专业实验》1部(306千字,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11)和参编教材2部;获得湖南师范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排名第一)。

二、主持教学管理与学科建设

担任制药工程系主任并同时兼任制药教学团队负责人,历届本科培养方案都亲力亲为,对照教指委专业大纲仔细琢磨,力争切合行业的要求,使学生学以致用。“3+1”教学模式,即3年理论学习和1年专业实践,我校执行比国内高校化工王牌天津大学和华东理工还早。

2003年制药工程专业招生以来,把学科建设和专业教师培养两手抓,让专业教师业务水平的提高促进学科建设的发展,学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已毕业八届学生之一次性就业率和应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在湖南师范大学名利前茅。

三、关心和帮助青年教师成长

积极引进青年专业教师,并定期安排到药厂实践。多年的实践结下丰硕的成果:徐广宇博士破格晋身教授并成长为湖南省新药审评专家,杨蓉老师获湖南师大教学能手;唐浩博士获得湖南省化学化工学会优秀青年化学奖(每年5人)。

四、潜心科研和不断创造学术成果

多年的工厂经历落后了理论研究,2004年4月进校后切合制药专业学科建设在职攻读硕士和博士,2009年底博士毕业,主要从事功能与智能高分子材料的合成以及对中药成分分离与纯化。主持厅局级以上科研项目3项,参与国家自科基金2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其中被SCI收录6篇、EI收录3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撰写学术专著《井冈霉素生产工艺改进及其功能化树脂研究》1部(155千字,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12)。

五、开展教书育人和指导学生课外活动

作为本科生入党介绍人 每年负责有4名以上学生(包括化学、化工)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十年来,培养了40多名优秀学生加入了党组织。

作为本科生的科研导师 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2个团队、暑假实践团队4个,指导学生课余科研实践,两次获得湖南省有机化工学会创新论文二等奖,先后指导本科生发表论文10多篇。

作为本科生的考研、就业导师 积极主持职业培训会、考研交流会、就业座谈会,三会成为了常态,而每一次会议亲自上阵,切实指导学生考研和就业,使得本专业学生在考研与就业具有相当强的竞争力。如,2011级学生已有4人被辉瑞和强生录用、1人被赛诺菲录用;考研学生已保送6人。

担任学生指导教师 及时参加学生班会,解决学生的各种困难,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对专业的挚爱,制药工程专业学生的学习风气和效果在化工院一直名利前茅,2012级制药班被评为校级“十佳班集体”。

作为学生心理服务的主讲嘉宾 与学院党委委员和博士生导师一起支撑了学院每周1次的“快乐周末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