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师德标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争先创优 > 十佳师德标兵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第六届“十佳师德标兵”张良田事迹简介

发布人:日期:2016-10-24 09:42:46浏览数:

张良田,教授,语文教学法教研室主任,文学院部门工会主席。现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湖南省语文教学论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专家、“国培计划”全国“明星讲师”、“全国优秀教育硕士指导教师”,湖南省教育厅“国培计划”项目评审专家。从1988年至今一直担任专职教师。在26年的教学历程里,潜心研究,致力教学,并肩负教育实习的组织管理工作,深受学生与同事的欢迎与好评,堪称“师德标兵”。具体事迹有:

一、守真教育,务本创新

作为研究教育的高校教育学专家,张老师深谙教育的真谛:那就是成“人”的艺术,语文教育不能止于语文知识的教授,更在于对形成知识过程的关注和对知识喜爱、钻研的情怀涵养。从教以来,在为本科生、研究生与成教生讲授《中学语文教学论》、《中国语文教育史》、《语文教改创新案例分析》、《教育与语文教学新发展》等多门课程时,他以案例式教学为主,独辟蹊径,自成一体,新意频出:教授悠远的中国语文教育史,常常能活灵活现地再现历史事件;孟浩然的《过故人庄》居然可以和王维的《山居秋暝》放在一块教,让人在诗词、音乐、书画共铸的艺术境界中,流连忘返。每一堂课下来,都能引发学生的“头脑风暴”,他的创意设计常常成为了学生们茶余饭后讨论交流的中心话题。

坚守讲台,锐意创新,张老师是师德真风尚的践行者。教学工作量长年位居文学院教师的第一名。他在教学态度、教学方法与教学效果方面都赢得了所有学生的好评。所授课程在教务处组织的“背靠背测评”中,均为“优秀”,学生在“文学院在线”、“国培网”、“评师网”上给的评价都很高。近5年来,张老师还担任湖南师大语文“国培计划”项目的首席专家,负责中小学在岗教师的培训工作,专题讲座深受各地受训学员的欢迎。同时,还受聘到全国十多个省份进行专题讲座,效果良好,被教育部评为“国培计划”全国“明星讲师”。

二、率直为师,相交以心

张良田老师不仅善为“经师”,更是一位深受学生爱戴的“人师”。学生们在学习和生活碰到问题和困难找到他时,他总是笑语吟吟地给予学生最大的帮助。曾帮助不甚熟悉的本科生石磊考研调剂;也曾在教育实习中资助过没钱吃饭的学生;每当有研究生交不上学费也常常代为其先行垫付。2012级一位男生厌学情绪严重,不仅作业不愿意做,考试试卷也不愿意做。张老师发现后,便主动与辅导员和其家长联系,又主动到该男生谈话,以一个父亲的身份,对他循循善诱,耐心教导,促使其学习态度发生了显著改变。2012级的研究生饶鼎新,对自己的导师更是心怀感激。在张老师的督促下,小饶在读期间发表了论文数篇,顺利荣获了“国家奖学金”。但更让饶鼎新受益匪浅的是,每次和张老师在一起,都会学到不少为人的大智慧。甚至毕业多年的学生,还常常求教于张老师。言传身教,为人师表,张老师是师格高标准的彰显者。

三、知行合一,屡创佳绩

严谨治学,团结协作,张老师是师范优教育的探索者。由于从事的学科属于教育专业范畴,多年来,思考的问题、申报的课题、发表的论文与出版的专著都围绕着语文教育与教师教育专题进行,承担国家级、省级课题4项,发表论文近百篇,出版了《教学手段论》、《语篇交际原理与语文教学》、《初中语文教学策略》、《初中语文教学详解》等4部专著,还主编全国统编教材中职《语文》1套。

张老师还多次指导本科生参加学校“未来教育家”的比赛,屡获佳绩;指导的研究生中,饶鼎新与朱跃林两人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李昕洋与杨秀梅两人代表全校参加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学生的教学比武。而张老师自己先后获校教学优秀奖2次,参加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艺术竞赛获一等奖。2012年,获得“全国优秀教育硕士指导教师”称号。

作为文学院的工会主席,张良田老师积极认真地负责本院的各项工会活动。8年来,自觉为本院教职工的生老病死奔忙,且从无怨言;组织全院师生参与学校工会的歌咏比赛、广场舞大赛、沙滩排球赛等等,也是屡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