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青年教工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争先创优 > 十佳青年教工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第四届“十佳青年教工”周黎事迹简介

发布人:日期:2016-10-24 13:53:08浏览数:

她在附小长大,在附小成熟;她在附小成才,在附小成名——教育部国培计划骨干教师、湖南省青年精英教师、长沙市小学数学学科带头人、长沙市新课程首期骨干教研组长……。她就是37岁的附属小学数学专任教师、数学教研组组长周黎。

在近22年的教育教学实践中,为了让每一个孩子爱上数学,她凭借优良的个人素质,刻苦钻研专业技能,形成了“慧心教学”的教学风格和“爱心育人”的德育模式,在教育教学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湖南省小学数学教师教学能手比武一等奖,湖南省小学数学新课程优质课竞赛一等奖,湖南省小学优课观摩活动获省级优课,湖南省小学数学教师教学风采演讲比赛一等奖,长沙市小学教师基本功竞赛团体一等奖,岳麓区教学竞赛一等奖,执教的数学课由省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撰写的数学脚本入选省数学教学资源库,省教育厅慕课任务承担3个点的教学和专题讲座任务,在《湖南教育》发表论文3篇,编写学生学习能力测试与评价共二十期刊载于《小学生数学报》,湖南省论文评选一等奖3篇,长沙市论文评选一等奖2篇,所教班级在岳麓区期末数学调研考试中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均获全区第一名且遥遥领先,上百名学生分别在全国希望杯数学竞赛、市生活数学竞赛、区数学创新竞赛中获一、二等奖,参加长沙市“创新型学校”市级课题研究、参加校本课题“小学数学家庭作业有效性研究”获特等奖,执教的数学课获省课题组二等奖,…… 由于教育教学业绩显著,她先后被遴选为教育部国培计划骨干教师、湖南省青年精英教师、湖南省教师培训基地校指导教师、湖南省小学数学专业委员会会员、长沙市小学数学第一期学科带头人、长沙市优秀教研组特色活动优秀个人、长沙市小学数学优秀教师、长沙市小学数学专业委员会会员、岳麓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先进个人、岳麓区教研积极分子、全国希望杯数学竞赛优秀辅导员、市生活数学竞赛优秀指导老师……

在担任数学教研组组长的近10年里,为了让每一位老师爱上教育科研,她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上研讨课、示范课,带头说课、评课,团结带领老、中、青一班人,形成了“示范、研讨、引领”三位一体的教研模式和“智慧生活、幸福工作、爱心交流”三位一体的团队模式,使师大附小数学教研组成为了一个教学有特色、教研有成效、凝聚力超强的省内外知名教研组。数学教研组先后被遴选为省小学数学团体会员单位、省教师培训基地校培训学科、长沙市优秀数学教研组、长沙市小学数学校本研制一体化优秀教研组、长沙市数学特色教研活动优秀教研组、长沙市小学数学团体会员单位、岳麓区先进数学教研组……

不管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周黎老师一直用“爱”践行着教育的温度。

好老师和她的小天使

周黎老师爱心教育风格的形成,和几个特殊的孩子密不可分。

目前正在师大附小就读的一千多个孩子中仅有3个特殊孩子,但凑巧的是有2个特殊孩子同读一个年级,这2个孩子都恰好分到了周黎任教的两个班级。一班男童仁仁患自闭症,二班男童岩岩高度疑似唐氏综合症、但无法确诊!两个孩子没有“上课”的概念,课堂上使劲敲打、高声唱念、随意穿行;学具、文具、玩具的归属,不能区分自己和他人;破坏性很大,经常造成自伤和他伤。周黎老师有时也会感觉束手无策,这时她总会鼓励自己:“周黎,仁仁(岩岩)是上天送来的小天使,我一定要经受住天使的考验。”她还会告诉孩子们:“仁仁(岩岩)只是天真一点,他们容易生气、容易哭脸、容易害怕、喜欢叫喊,所以我们都要做关心他们的哥哥姐姐,要耐心地告诉他们正确的做法,不要过分指责或伤害他们”。

有一次放学路上,有二年级的孩子在议论:“三年级有两个男同学好奇怪的,是不是有病呀!”小孩子随意的交谈,被仁仁和岩岩的同学听到了,他们立刻围上去,大声地争辩:

“你们才奇怪呢!我们数学周老师说了,他们是小天使,只是比我们更天真一点,其实他们好聪明的!”

一张张小脸急得面红耳赤!一旁知情的几位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听了,感动得热泪盈眶,直夸:“小朋友真棒!这个周老师教得好!我们师大附小的老师就是好!我们选这个学校选对了!”

一位好老师,守护两位小天使!其实,天使何止两位!周黎老师守护的天使,是几个班、几十个班的天使,是几十个、几百个、几千个天使……

好女子和她的小家庭

作为新时代的好军嫂,周黎老师十几年如一日默默支持丈夫丁文的工作。不管是两地分居的相思之苦,还是长期加班加点无法顾及家庭的实际困难,她总是无怨无悔地用自己柔弱的肩膀坚强地承担。因为妻子周黎的无条件支持与理解,丁文不管是在军队日常管理还是在抗洪第一线,都和周黎老师一样,无怨无悔地奉献自己的青春。由于表现突出,他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抗洪模范”荣誉称号、军区级“优秀党务工作者”……。

周黎是一位孝顺的好女儿。2011年酷暑,周黎老师的父亲突然中风、半身不遂,她病床前伺候,医院里忙碌,深夜守护病榻之时还要就着微弱的灯光准备前往外地进行新课程标准讲学的材料,一天下来,往往只有四个小时左右的睡眠时间。凭着超人般的意志,周黎老师硬是没有请半节课假!在她和母亲的全力照顾下,经过医生的精心治疗,老父亲终于摆脱了生命危险,可以扶着栏杆慢慢地行走了!

可就在这时,细心的女儿周黎发现母亲健康出现异样:皮肤发黄、皱纹加深、精神不振。第一时间送母亲检查身体,晴天霹雳,妈妈的病是双肾功能不全!医生说,要是晚半个月送来,就会发展成尿毒症了,现在一定要精心治疗和照顾。母亲的一日三餐遵医嘱需要特别制作,她就亲力亲为,哪怕下班后跑步回家才能赶得上做饭她也常年坚持;每天凌晨四点她就起床为妈妈熬制肾病病人专用的粥;医生说虫草可以缓解肾功能衰竭,她就想尽办法辗转托朋友从西藏购买虫草给母亲滋补……经过严格治疗和悉心调养,妈妈肾功能不全的关键指标——肌酐由尿毒症临界点的489竟然降到了接近正常人指数的131!医生连呼奇迹!

周黎老师的儿子现在在师大附中博才中学就读,儿子在幼儿园、附小乃至附中就读期间,她从来不向老师提出任何要求,相反,她总是问老师:“有什么需要我做的事情,请尽管说。”“我的小孩有什么不足,请尽管说。”因此同事们赠送她外号“双尽管”。

是啊,跟她相识的人不仅敬佩于她精湛的教学艺术和高尚的师德,更是被她乐观的生活态度和特殊的人格魅力所折服。同事们如此,朋友们如此,连家长们也如此。很多家长都说:“我们也想像周黎老师一样自强自立,既有一份自己钟爱的且值得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又有一个温馨而幸福的家庭。”很多家长还想找周老师取经,周老师总是微笑着说:“我没什么了不起的,我只是带着爱去工作,带着爱去生活而已”。

一位好女人,一个幸福小家庭!在她眼中,所关注的幸福小家庭又何止一个,她关注的是十个、几十个同事的家庭,她关注的是十个、百个、千个孩子的家庭……

“带着爱去工作,带着爱去生活。”她把爱当成一切的原点。当周黎老师带着爱去工作、去生活时,她早就与自己、与学生、与家人、与同事、与家长、与朋友融为一体,她在用她的爱践行着教育的温度——以爱教爱、以爱导爱、爱爱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