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青年教工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争先创优 > 十佳青年教工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第四届“十佳青年教工”燕道成事迹简介

发布人:日期:2016-10-24 13:52:01浏览数:

燕道成,男,1972年11月出生,湖南桃源人。先后在湖南师范大学政治系消费经济专业、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新闻学专业、中南大学公管学院伦理学专业传媒伦理方向攻读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为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传播学。已在《新闻与传播研究》、《国际新闻界》等C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并在《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新闻与传播》上引起较好反响。已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个(结项评为“优良”等级)、教育部项目1个、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1个(结项评为“优秀”等级)、湖南省自科基金项目1个、湖南省教育厅项目3个。已出版专著4部。曾获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课堂艺术竞赛第一届教学优秀奖、湖南师范大学年度教学优秀奖。指导的2012级编导2班、新媒体班团支部赴临湘市源潭镇暑期实践团荣获“2014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称号。2013年入选教育部、中宣部共同实施的高校与新闻单位从业人员互聘“千人计划”第一批人选,2013-2014年挂职任湖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副总监。

一、内省明德 仗义为人 不断提升自身修养

作为一名高校一线教师,要能够在学生中“传道”,首先应该做到的就是个人修养的不断提升。燕老师积极践行“仁爱精勤”的校训,严谨治学,勤恳踏实,为人正派,作风朴实,热爱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二、循循善诱 教书育人 获学校年度教学优秀奖

深入了解学生需求,用学生易于接受、生动形象的形式开展教学工作。不但要将课本上的知识传递给学生,而且能将国内外新闻传播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展现给学生。燕老师不仅能与学生平起平坐,而且能平等对待并关爱每一位学生。听过燕老师课的学生有一个共同感受,那就是:语言幽默,深入浅出,常有化腐朽为神奇的惊喜。他讲授《传播学》、《逻辑学》、《新闻伦理学》、《媒介研究》、《社会学》、《新媒体概论》等课程时,用跨学科知识加以演绎,将原本抽象的概念、复杂的理论瞬间变得鲜活有趣。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燕老师上课重方法,更重实效。他教的学生专业知识扎实、综合素质过硬。同时,燕老师积极投身教学建设与改革,不仅参与教改课题,而且本着因材施教、课内和课外相结合原则,使学生全面、健康地发展。获得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课堂艺术竞赛首届教学优秀奖、湖南师范大学2011-2012学年度教学优秀奖。

三、相交以心 助推成才 指导的学生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称号

燕老师课上受到学生欢迎,课下和蔼随和,学生们喜欢称呼他为“燕哥”。学生在学习和生活碰到问题和困难,也喜欢去找“燕哥”出出主意、提提建议,尤其在面临实习、择业、就业困惑时。他花大量时间倾心指导学生进行名校夏令营申请、课题研究、论文发表、研究生复试、工作面试等工作。关心贫困学生的生活,使其自立自强。和学生成为好朋友,至今和许多已毕业的学生保持着联系。他指导的研究生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指导的2012级编导2班、新媒体班团支部赴临湘市源潭镇暑期实践团荣获“2014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称号。

四、立足前沿 潜心治学 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成果刊发于《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为大学教师,要真正提升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水平,切实给学生以学术指导,并在各方面有效地影响学生,就必须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也只有潜心治学,才能将最新、最好的知识传递给学生。燕老师立足学术前沿,潜心科学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1)课题:已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项,该项目的阶段性成果刊发表于“国家社科基金”专刊专栏之一的《中国社会科学报》上,并发布于中国社会科学在线网站,湖南师大新闻网对此进行了报道,该项目结项获评“良好”等级;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湖南省自科基金项目1项;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1项,该项目结项获评“优秀”等级;湖南省教育厅项目2项。(2)专著:近5年出版学术专著4部,均在“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出版。(3)论文:已在《新闻与传播研究》、《国际新闻界》等C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权威类论文3篇,重要类论文5篇,其他CSSCI来源期刊论文20多篇。所发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论点摘编9篇次,人大复印资料《新闻与传播》全文转载2次。

五、热心公益 热爱师大 将挂职锻炼同时作为宣传师大、推介师大的过程

燕老师热心公益、热爱学校、热爱学院,淡泊名利,不计回报,主动关心集体生活, 积极参与集体活动,正确处理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五年来,他主笔或者协助完成了中国近现代新闻传播史博士点申报与年度验收、新闻传播专业硕士点申报、“十二五”重点学科申报与年度验收、湖南省传媒发展研究基地申报与年度验收、湖南省委宣传部与湖南师范大学共建新闻与传播学院申报的材料。

2013年,燕老师入选教育部、中宣部共同实施的高校与新闻单位从业人员互聘“千人计划”第一批人选,挂职任湖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副总监。在挂职一年的过程中,他牢记使命,珍惜机会,主动作为;既把挂职作为加强学习、提升新闻传播业务能力的过程,也将挂职作为宣传师大、推介师大的过程。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燕老师在教学一线勤勤恳恳,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兢兢业业,恪尽职守,赢得了各级领导、同事和学生的一致认同和普遍赞誉。确实,唯有热爱才会不惮于付出,唯有热爱才能持久。教师工作,是燕老师钟爱的职业,是他的事业,是他已经为之努力并将继续为之奋斗的一项事业。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一如既往继续严格要求自己,更加努力地充实和提高自己,勤奋工作,默默耕耘于三尺讲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