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青年教工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争先创优 > 十佳青年教工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第二届“十佳青年教工”鄢朝晖事迹简介

发布人:日期:2016-10-24 11:14:41浏览数:

鄢朝晖,女,40岁,中共党员,图书馆副馆长。曾先后在学校人事处、党委办担任正科级干事、信息秘书等职,从事档案管理、信息和行政事务等工作。2002年获湖南师范大学教育学硕士学位。2004年晋升为副研究馆员。

第一次见到鄢朝晖,朴素的穿着、平和的心态和敏捷的思维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当走进她的工作和生活,我们感受到她的身上不仅仅有着荣誉和光环,更有着一种对事业的兢兢业业、对同志的殷切关怀和对生活的乐观向上。

“让读者满意”是图书馆工作的出发点。为此鄢朝晖积极探索服务途径并改进传统服务模式。为给读者服务提供保障,她在推行师生合一、借阅合一、书刊合一的“三合一”服务模式,改善读者学习环境和延长开馆时间等方面大做了文章,并倡导、策划与组织图书馆每年一个月的读书月活动,受到读者们的欢迎。

她负责图书馆改扩建工程,先后参与了图书馆改扩建工程及新老馆搬迁等方面的工作。改扩建工程完成后,又成功争取了老馆改造维修项目。两个项目的完成为我校顺利通过“十五”“211工程”验收,成功竞标省高校数字化图书馆和迎接2006年教育部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2006年的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和2007年的党建工作评估中,她均作为图书馆迎评领导小组的常务副组长和联络员,负责图书馆迎评工作组织协调。主持了建校以来首次对全校文献资料的清理统计,为实现全校图书资料的共建共享打下基础。

2004年,她向学校申请为图书馆重点要害部位增加防盗报警设施,得到学校批复,并在寒假前完成了招标并开始施工。为保证工程质量和及时完工,她亲自参与值班和监工,当工程在检测后确定能报警时,别人都置备好年货准备过年了,她这才背起行囊匆匆忙忙赶往老家与父母团聚。这年暑假,她母亲不慎手腕骨折住进了医院,但由于当时工作实在脱不开身,只能每天打电话问候一下。每当提起这些事,鄢朝晖都会忍不住流泪,她把大部分时间、精力都奉献给了工作,却欠家人的太多太多……

工作中的鄢朝晖务实勤奋,生活中她细心周到。对同事,对朋友她一直关爱有加。一次,有位馆员的小孩中考差几分,当她了解到这位职工的家庭情况时,多方找人,帮助职工解决了小孩读书的问题。一位馆员突发急病,她从送医院到陪护,直到馆员转危为安她才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