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青年教工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争先创优 > 十佳青年教工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第二届“十佳青年教工”郑若斌事迹简介

发布人:日期:2016-10-24 11:16:54浏览数:

郑若斌,男,45岁,中共党员,高级工。现任后勤管理处社区服务中心绿化班组组长,负责二里半校区绿化养护与施工工作。

漫步师大校园,人们自然都会为岳王亭畔扶堤的夹柳,红楼前争奇的古树,樟园内蔽天的绿荫等美景所深深震撼。而在这些如画美景的建设过程中,始终闪现着一个个子不高,黑黑壮壮的青年的身影。他,就是后勤管理处社区服务中心绿化专干郑若斌。

郑若斌从1980年顶职来到师大,在绿化科苗圃担任花卉工。作为基层班组负责人,他每年要负责带领绿化组员对校园草坪修剪9次、除草4次、图案绿篱修剪7次、施肥3次、浇水上100次,对草皮苗木补栽补种,对花草进行松土,冬季对树木进行保暖、涂白处理,喷洒农药等。他觉得,只有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才能干好这一行。

从上班的第一天起,郑师傅就深深地爱上了这份工作。1984年他拜师中国菊花协会理事晏才毅先生,求学绿化和植物养护知识。以后多次代表我校参加省、市、区盆栽设计比赛,都取得佳绩。尤其是2003年参加“湖南名贵雅石根雕邀请赛”,他的参赛作品《茂林小溪》获得了盆景类一等奖。2005年他参加了劳动部职业技能考试,成为我校第一个“花卉园艺师”(高级技师)。学校70华诞庆典,他和同事们精心组织花源,将3万余盆鲜花布置到校园内20多处重点区域,由于突出了各处景色的特点,受到领导和校友们的一致赞扬。

在夏季,天气炎热要抗旱保苗,浇水灌溉要选择晚上工作避开白天用水峰值。郑师傅经常熬夜到凌晨两三点给苗木浇水,防止苗木因干渴而死亡。由于学校的绿化工程施工大多集中在暑期,在大多数教职工都在避暑休假的时侯,他却始终摸爬滚打在工地上,早出晚归,有时晚上12点还未下班,装车、卸车,挖坑、栽树,从不叫苦叫累。哪里有工地,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晴天一身汗,雨天两腿泥,嗓子哑了,就吃点药。

在长塘山绿化工程中,郑师傅始终站在第一线,检查、指挥,经常早上7:30到工地,一直干到晚上11时才结束。由于连续几个通宵加班没好好休息,白天气温又太高,在工地上他因中暑晕倒摔在地上,摔掉了两颗牙齿,并挫伤了手臂。而经过一天的休整,他又出现在工地现场。

而在生活中,郑师傅为人和善,不计较个人得失,对待同事就如同对待自己的兄弟姊妹。谁家有个红白喜事,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肯帮忙肯出力,同事们都尊称他为“大哥”,并且编出顺口溜:“出事情找民警,有事情找大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