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青年教工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争先创优 > 十佳青年教工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第三届“十佳青年教工”张连明事迹简介

发布人:日期:2016-10-24 12:05:07浏览数:

张连明,男,1972年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博士,物理与信息科学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获得者、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第三层次人选、湖南师范大学青年优秀人才培养对象、美国计算机协会(ACM)会员、CCF YOCSEF(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技论坛)长沙区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湖南省、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评议专家。

作为物理与信息科学学院新办专业——通信工程最年轻的教授,张连明在科研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勇攀高峰,创造了学院信息系的“四个第一”,即第一个博士后、第一个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获得者、第一个国家基金获得者、第一个破格晋升教授。他致力于计算机网络、复杂网络和网络演算,首次发现了Internet拓扑在重整化过程中的匹配系数的正负变化规律和“73/27”规律;系统地提出了基于网络演算的自相似网络性能上界模型。发表SCI、EI和ISTP检索38篇次,引用达170余次,先后荣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全国第二届优秀博士生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中南大学“米塔尔”奖学金优秀学生奖等。

教学中的张连明深知“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有一桶水”。敬业的教学态度,融合着对学生的爱,张连明的课堂教学内容丰富,充满了激情,他主讲的本科和研究生课程,学生网上评课、督导评课年年都是优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能遇到张老师,是我人生的一笔财富”:他的学生这么评价他。

学院、学科的发展建设中,张连明表现出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学院的事情就是我自己的事情”,在学院各种活动中,他都是主要成员,只要提起他,学院人人竖起大拇指,他为人为学为集体,堪称典范。

他指导学生多次获国家、省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指导本科学生毕业设计并作为优秀范本推广,担任2010级通信工程专业班导师、校社团“JAVA协会”指导教师,帮助青年大学生订立人生规划,体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高尚的师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