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帮困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民生与大病互助 > 扶贫帮困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工会“一进二访”对口扶贫攻坚实施方案

发布人:日期:2017-04-26 00:00:00浏览数:

湖南师范大学工会“一进二访”对口扶贫攻坚

实施方案

为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全力推动脱贫攻坚的重大战略部署,按照校党委推进驻村扶贫工作要求,结合校工会和扶贫对象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帮扶对象基本情况

杨焕斌,76岁,续弦老伴60余岁,家中户口本人口2人,另有一未成年孙女共同生活,实际人口3人,还有一子智障瘫痪,生活不能自理,需俩老照顾,俩老身体较差,无劳动能力,日常吃住勉强维持。

二、帮扶的基本思路及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以更大的推进力度、更有效的方式方法,努力做到精准扶贫,坚持以“造血帮扶”为主,“输血帮扶”为辅,坚持物资帮助和精神鼓励相结合,针对扶贫的具体情况,力争通过双方的努力,为扶贫户年内脱贫尽到力所能及的一份热力。

三、帮扶的具体措施

校工会全体领导于2017年3月中旬,赴绥宁县关峡苗族乡插柳村进村入户进行了实地调研,并通过与师大驻村干部熊卓然及杨焕斌邻居交流,基本掌握了扶贫对象一家的实际情况,全面、深入分析了帮扶对象的致贫原因,在此基础上,拟采取下列具体措施:

1.送温暖进家门

校工会领导及工作人员,每年上门看望1-2次,每次给予1000元现金,二袋大米,二桶食用油及其它慰问物资,对杨焕斌俩位老人送温馨,送关怀,同时了解扶贫事项的进展。

2.提供脱贫造血功能

通过广泛调研,根据情况,拟引导杨家从事种养殖业,提供一定的启动资金资助其家庭加入当地农村合作社,享受分红;在其驻村干部支持下起步做好养殖业,校工会资助部分资金修建好猪圈,引进仔猪2头,要求其在自有田地里种植好养猪所需绿色饲料(自给自足),生猪出栏后,校工会为其提供适当销售渠道,以保证其家庭收入稳定增加。具体做法是先要求杨家在工作队的监督指导下,在其自家现有猪圈维修10-20平米左右的猪圈,验收后支付养殖扶持款6000元。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校工会把扶贫帮困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及时掌握工作进度,解决突出问题。

2.切实转变作风,校工会领导要以“三严三实”为标准和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发扬务实作风,带着感情和责任开展,“一进二访”活动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不给杨家及当地群众增加负担。

3.注重宣传引导,充分运用校工会网站、微信等媒体,及时报道工作进展和成效,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附件下载

湖南师范大学工会

2017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