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风采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女工青工 > 女性风采 > 正文

湖南省三八红旗手 汤素兰

发布人:日期:2020-03-09 21:36:10浏览数:

汤素兰,女,汉族,1965年1月生,湖南宁乡县人,我校文学院教授,民进会员。先后担任全国第十一届和第十二届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副主委,兼任《人民政协报》和《人民网》微评员、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长沙市文联主席。

汤素兰既是一名爱岗敬业的老师,又是知名儿童文学作家。她从事儿童文学创作三十多年,出版了六十多部儿童文学作品。她在创作上精益求精,不断超越,作品获得过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中国好书”等重要奖项。她热爱三尺讲台,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古训,自觉将知识传授与教书育人相结合,引导学生求真向善。她还积极参政议政、竭诚服务社会,持续多年为贫困地区学校捐赠图书,为家乡捐资修路。2018年10月,为培养文学新人,汤素兰捐资100万元在我校设立“素兰文学奖”。

汤素兰同志政治可靠,思想过硬,立场坚定。她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事关大局、方向的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自觉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

汤素兰干一行爱一行。在进入湖南师范大学担任教授之前,她在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当过十六年编辑。汤素兰对自己着手编辑的每一部书稿都认真地进行编辑加工。这些图书或获奖,或畅销,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她被推选为湖南出版业务领军人才,2004年获得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首届叶圣陶编辑奖。

2007年10月,汤素兰离开编辑岗位到湖南师范大学工作,被聘为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汤素兰教学认真负责,所讲授的儿童文学课程深受学生欢迎。除了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之外,她还利用暑假积极参与大学生三下乡活动,分别去过湘西凤凰、湘南汝城和邵阳新邵等地,作为指导老师和大学生们一起陪留守儿童过暑假。在教书育人的同时,汤素兰积极开展科研工作。《湖南儿童文学史》填补了湖南儿童文学史研究空白,被评为2015年湖南文艺十佳图书,2016年获得第三届张天翼儿童文学奖。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新媒体时代中国儿童文学发展趋势研究》对新世纪以来中国儿童文学的发展进程进行了全面的梳理,课题结项后,入选2018年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由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她还在《光明日报》《南方文坛》《中国文学研究》《创作与评论》等重要报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出版了现代作家作品研究专著《灵魂的风景》、童话论集《我与童话一见钟情——汤素兰童话论集》和《湖南儿童文学史》等多部学术专著。因为在教学与科研方面做出的成绩,2014年汤素兰被聘为二级教授。2016年入选湖南师范大学首批“世承人才计划”人才。2016年5月,汤素兰当选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会长。2016年8月被推举为亚洲儿童文学大会北京分会会长。汤素兰还领衔湖南师范大学“中国当代写作与中外儿童文学研究中心”,创建与当代文学创作实际贴近的科研平台,积极探索人才培养、协同创新模式。2018年8月,在长沙成功举办了第十四届亚洲儿童文学大会,2019年6月,又与《文艺报》、中国现代文学馆在长沙共同举办了“走向辉煌——新中国文学七十年研讨会”,扩大了学校的学术声誉和社会影响。

汤素兰致力于儿童文学创作三十多年,已出版儿童文学作品六十余部,其代表作《笨狼的故事》发行逾千万册,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孩子。汤素兰获得过中国作家协会第四届(1998-2000)、第五届(2001-2003)、第八届(2008-2010)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和第五届、第六届宋庆龄儿童文学奖、2007年度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大奖、第三届毛泽东文学奖等重要奖项。她坚持创新求索,自觉担当社会责任,为青少年讲述中国童年故事,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用真善美的力量塑造青少年良好人格。2017年出版的成长小说《阿莲》被评为2017年度“中国好书”,获得湖南省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和2018年度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2018年4月出版的童话《南村传奇》被新闻出版署评为2018年度向青少年推荐的“百种好书”,并获得湖南省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2019年4月,汤素兰又推出了将幻想和现实相结合的童话新作《犇向绿心》。评论家们认为,汤素兰多年来一直坚持关注中国儿童成长问题与深度书写,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创作风格,是中国第五代儿童文学作家的领军人物。

优秀的童书可以跨越国界,温暖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儿童心灵。目前,“汤素兰图画书系列”已经输出版权到英国、澳大利亚、斯里兰卡等13个国家和地区;长篇童话《笨狼的故事》译成韩文,在韩国出版;《笨狼的故事》《笨狼的学校生活》译成僧加罗语在斯里兰卡出版;长篇小说《阿莲》译成尼泊尔语,在尼泊尔出版。童话集《甜草莓的秘密》入选“中国儿童文学走向世界精品书系”。2018年10月,《笨狼的故事》阿拉伯语版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签约。

汤素兰是德艺双馨的文艺家。她不仅自己潜心创作,同时乐于发现和培养文学新人,倡导儿童文学阅读。2015年11月,她发起成立了湖南省儿童文学学会并担任首任会长,以“服务作家、服务社会,推动创作、推动阅读”为宗旨,开展了“绿草地阅读行动”,“驻校作家计划”等品牌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她还担任了湖南省全民阅读推广人,经常到学校、图书馆为家长和孩子开展公益讲座,播撒热爱读书的种子。

汤素兰来自宁乡山村,她孝敬父母,关心家乡的发展和建设。2009年,她捐出自己的稿费八万多元,为家乡宁乡县永峰村修建公路。2018年,她结对帮扶宁乡青山桥镇花园村建档贫困户陈惠,捐款10400元,资助陈惠的女儿陈雨琪和陈雨琳入宁乡云帆中学读书,2019年4月,又为当时病重入院的陈惠捐款3000元,2019年9月,她主动承担了陈雨琳的大学学费16000余元。

汤素兰深知书藉的神奇作用,相信知识改变命运。她持续多年为贫困山区学校捐赠图书,先后为邵阳、宁乡、浏阳、张家界等地多所学校捐赠图书,捐建阅览室。2007年,她为偏远的关峡苗族自治乡捐赠了一万七千余元图书。2008年,为宁乡县青山桥乡中心小学捐赠了五万余元图书。2013为浏阳杨花村捐赠了两万余元图书,2014-2018年先后三次为张家界桑植竹叶坪乡中心小学捐赠图书五千册,七万余元。2017年,民进湖南省委决定将汤素兰的图书捐赠打造成“素兰书屋”品牌,目前,已经在益阳安化县江南镇、张家界桑植县竹叶坪乡、永州道县梅花镇和株洲醴陵狮子坡小学、郴州汝城金宝村益华小学、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儒林镇南山实验学校、株洲攸县江桥小学、宁乡双江口镇双福社区捐建了8所“素兰书屋”,每所书屋捐赠图书2000余册,价值五万余元。所有这些图书,全部由汤素兰筹集或者购买。在捐建书屋的同时,汤素兰还会亲自为孩子们上一堂阅读课,教给孩子阅读的方法和技巧。

汤素兰还充分发挥了作为一个知识分子和少儿文学作家的专业优势,自觉承担社会历史责任,在《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光明日报》等重要报刊积极建言,就中国孩子的教育和发展、留守儿童、全民阅读等问题发表自己的意见建议,她的《关于帮扶实体书店,推动全民阅读》的提案被评为第十二届全国政协优秀提案,获得2017年度民进中央参政议政成果一等奖,《发展合宜的农村学前教育,促进儿童身心健康成长》获得2017年度民进中央参政议政成果二等奖。

汤素兰是国内知名的儿童文学作家,也是孩子们心中亲切的“笨狼妈妈”。她的成长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培养。她多年的努力和付出也得到了社会的承认。2005年汤素兰入选湖南省宣传文化系统首批“五个一批”人才,2011年,入选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2009年被评为湖南省“德艺双馨”青年文艺家,记省政府一等功。2011年12月,汤素兰被湖南省委统战部评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人物。2011年又被评选为影响湖南十大文化人物。2017年入选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018年入选“改革开放四十年湖南统一战线人物”。

来源:红网编辑:冯竞萱

原文链接:https://moment.rednet.cn/pc/content/2020/02/27/68162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