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要闻速递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速递 > 正文

我校举行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五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发布人:日期:2017-01-09 00:00:00浏览数:

(记者 卢映红冯佳丽 李绮文)1月7日上午,我校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五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以下称“双代会”)在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李民,校长蒋洪新,副校长周俊武、王善平、廖志坤,纪委书记唐贤清,副校长蒋新苗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刘起军主持。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中拉开帷幕。

蒋洪新代表学校作了题为《深化改革锐意进取为建设高水平大学全面推进内涵建设》的工作报告。他从谋划顶层设计,办学理念思路更加明晰;坚持立德树人,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注重开源节流,经费筹措渠道不断拓展;强化创新驱动,科研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改善职工待遇,人才强校战略稳步实施;改善办学条件,校园文化品质全面提升;对接国家战略,对外合作交流逐步深化;坚持依法治校,现代管理制度日益完善;坚持从严治党,思想政治工作成果丰硕九个方面回顾了2016年学校事业发展的概况。他指出,2016年是学校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一年,全体教职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和进步,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蒋洪新强调,2017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他立足实际,提出了对于未来工作的展望:一是要精心谋划学校发展蓝图,进一步明确学校发展思路和发展战略;二是笃定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精诚团结,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力争更多学科进入国家一流学科行列;三是要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化教师教育特色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论证成立课程改革领导小组,加快推进中外合作办学,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四是要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培养与引进并重的方针;五是要切实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在服务湖南“五个强省”战略方面积极作为;六是要健全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加快推进内部治理和内部控制建设。

王善平作2016年度财务工作报告。他从2016年主要财务收支变动情况、管理工作及成效、财务中的主要问题和2017年的重点财务工作设想四个方面作了介绍。他表示,财务支出大都用于工资福利,体现了学校以人为本的情怀。财务工作一直以服务于学校的稳定、改革和发展的大局为基本思想,坚守“当好家,看好门,服好务”的行动,促进学校更好更快地发展。同时他指出了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一是合理合法大力开源,从供给侧改革、创新驱动、服务社会等方面增收;二是群策群力努力节流,用好制度,努力实现财务管理的上下和谐共进;三是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在程序、岗位、人员控制上下功夫,大力改善财政管理工作,实现安全、效率和公平的目标。

廖志坤作《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说明。他简要介绍了四个方面:一是规划编制过程,“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过程广泛收集、听取了各方意见,从加强领导、夯实基础、统筹共进和凝聚共识四个方面出发,保证了依法定规范、科学编规划、开门写规划的要求;二是总体规划的主要考虑方向,“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充分考虑了资源配置和考核机制的导向功能,学校的历史传统、现有基础和发展环境等内外条件,目标设定和路径选择的科学匹配以及政策延续和协同配合的有机结合;三是总体规划的主要内容,规划提出了发展基础、总体战略、行动计划、条件保障和组织实施五个方面,并强调要通过一流学科创建、人才培养提质、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创新、社会服务增效、智慧校园建设和教育国际化七个重要领域的突破,辐射带动其他领域的发展,进而实现学校全面、健康、快速发展。廖志坤表示,学校将加强组织领导、监督评估和宣传引导,保证“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顺利实施;四是着重说明了关于规划编制的时间、发展的目标、主要发展指标、个体规划与总体规划的关系等问题,强调了要坚定不移地推动五大发展战略,突出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民生改善、校园建设规划等重点考虑方面。

刘祎作了题为《团结奋进奏华章,凝心聚力谱新曲》的工会工作报告。他说,过去的一年,校工会在深入推进学校民主建设、全心全意服务教职工、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这离不开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各二级单位、部门工会的大力支持,全体工会干部、全体代表及会员的努力。他表示,今后工会将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上级工会部署,认真履行“维护、参与、教育、建设”四项基本职能,做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进一步搭建平台,丰富载体,创新机制,不断深化校园民主政治建设,加强教代会、工会的自身建设,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工会副主席梁蓓蓓作提案工作报告。她通报了教代会一次会议提案处理情况和二次会议提案征集情况报告,并简要介绍了一次会议提案的数量、来源和采纳情况,以及二次会议提案的分类审查过程和其所涉及的内容。同时,她表示将充分发挥教代会和工会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凝聚学校发展力量,并将进一步完善教代会提案制度,加快学校科学发展。

随后,各代表团在指定地点组织讨论了校长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以及工会工作报告。

讨论结束后,刘起军组织并主持了各代表团团长及副团长会议。

会议第三阶段,全体代表举手表决并通过了校长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工会工作报告。刘起军代表学校感谢教职工对学校建设和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并要求各代表团团长上交对于“十三五”专项规划和学校其他工作方面意见建议的书面材料,由校工会进行汇总后向学校党委会汇报,再进行进一步地讨论与审核。

李民对全体教职员工一年来的勤奋工作、履职奉献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作为学校党委与群众密切联系的纽带和桥梁,加强民主管理监督的重要方式和途径,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优化学校内部管理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十三五”规划对学校历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审议过程中,各代表充分发挥了主人翁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达到了凝聚共识、促进发展的效果。李民结合学校实际,就加强工会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把握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校各级工会组织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平台载体,他希望全体代表把握好教代会、工会群众工作的基本属性和高校思想工作特性,以主人翁姿态来推进学校的发展;二是要认真履职,落实民主管理监督功能。努力把“双代会”建设成群策群力谋发展、调动教职工积极性、不断改进管理工作和领导作风的重要平台,为推进学校的民主、科学管理奠定更坚实的基础;三是要加油鼓劲,提高工会团结服务教工的水平。要认真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从广大教工最关切的问题入手,主动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他希望,全体代表始终秉承仁爱精勤的校训精神,恪守尊师重教的光荣传统,保持艰苦奋斗的朴素作风,主动作为,认真履责,敢为人先,用优秀的业绩为学校的发展、建设科教强省和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做贡献。

大会在激昂的《国际歌》中圆满结束。

“双代会”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