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撷英

部门撷英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撷英 > 正文

法学院工会组团再赴曾国藩故居学习考察

发布人:日期:2019-07-09 15:55:41浏览数:

为学习、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由法学院院长肖北庚教授带领学院两个工会小组赴娄底市双峰县曾国藩故居进行学习考察。

雨后的荷叶镇显得格外清爽,空气中弥漫着荷叶的芳香。7月7日上午,考察团先行抵达曾国藩故居富厚堂。富厚堂始建于清同治四年(公元1865年),曾藏书达30多万卷,是我国保存完好的最大的私家藏书楼之一。在每一个展厅,考察团成员认真聆听讲解员关于曾国藩人生经历、为人为学核心观点的阐释,互相交流学习体会。下午,经过一段乡间小道,考察团成员来到曾国藩出生地白玉堂,在浓厚乡音中感受曾氏家训、家风。

“爱子,教之以义方”(《左传》)。“爱之不以道,适所以害之也”(《资治通鉴》)。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亦将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归纳为“尊老爱幼、妻贤夫安,母慈子孝、兄友弟恭,耕读传家、勤俭持家,知书达礼、遵纪守法,家和万事兴”等。本次学习考察加深了考察团成员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感悟。

本次学习考察由法学院工会统筹协调,以工会小组为单位组织开展,是新时期丰富工会学习活动形式的一次尝试。政府管理法制、法理学、环境法、刑法、法律文化研究所二十多位教职员工参加了本次学习考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