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撷英

部门撷英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撷英 > 正文

信息与工程学院部门工会成功举办“2019天意木国及周立波故居一日游”春游活动

发布人:日期:2019-05-18 00:22:32浏览数:

(通讯员何玉云 付玉报道)2019年4月14日,经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由信息与工程学院部门工会牵头,组织全院教职工举办了“2019天意木国及周立波故居一日游”的春游活动。

本次活动由院部门工会的全体工会委员和小组长负责策划及组织。4月14日上午8点,从学院出发,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之后, 顺利抵达益阳“天意木国”景区大门。景区内设六大展馆,各场馆均有不同的主题,材质有硅化木,阴沉木,红木、金丝檀木等等,各种主题的木雕琳琅满目,巧夺天工;动物木雕千姿百态,栩栩如生。部分珍稀木雕更是从世界各地收集而来,材质珍贵,雕工卓越,价值不菲,十分罕见,令人大开眼界, 堪称一场美学和艺术的盛宴。

午饭后,大家一起参观了“山乡巨变第一村”的周立波故居。周立波(1908~1979)是湖南益阳人,中国现代著名作家、编译家,优秀中共党员。一生共著作出版长篇和短篇小说、散文、诗歌、译著、报告文学等500余万字,先后荣获斯大林文学奖和斯大林文艺奖,为我国文学、文化事业作出了不朽的贡献。解放后,当选为全国一、二、三届人大代表,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他的代表作《暴风骤雨》、《山乡巨变》曾影响和教育了一代人。

该故居是周立波出生成长和他1955年至1965年回乡与农民群众“三同一片”创作《山乡巨变》、《山那面人家》等长篇、短篇小说的原型地。老师们怀着崇敬及怀念之情,仔细参观和阅读了周立波先生的生平事迹和主要代表作品(节选),参观了他在50年代回乡创作《山乡巨变》时的生活场景。大家深切地感受到,一部伟大的文学作品,往往来源于时代大背景,来源于丰富的社会生活,来源于真实的生产实践,真是受益良多。

通过这次由院工会组织的春游活动,全院教职工放松了身心,增进了友谊,增强了凝聚力,提升了美学和文学素养,为今后更好地进行学科教育和美育教育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信息与工程学院院党委及行政领导一同进行了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