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撷英

部门撷英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撷英 > 正文

秦铁辉做客图书馆传授科研真经

发布人:日期:2019-10-15 17:22:25浏览数:

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和行政关于组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的有关通知精神,关心青年教职工的成长,为青年馆员搭建高层次的学习交流平台,提升馆员科研能力,10月14日上午,我馆邀请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评审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部学术委员秦铁辉教授为我馆青年馆员做《高水平学术论文写作方法与技巧》专题讲座。讲座由副馆长龚晓林主持。

秦教授从“为什么写论文”、“写论文的步骤”、“怎样写出像样的论文”、“怎样写出优秀的论文”四个方面讲述了高水平学术论文的写作方法与技巧。特别强调了写作时候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在“怎样写出像样的论文”这一块,则是从“正确认识观点与材料的关系”、“同一个问题只能放在一个地方写”、“文章要处理好过渡”、“提炼标题”四个方面进行了论述。最后,在“怎样写出优秀的论文”方面,传授了“功夫全在文章外”七字真经,提醒科研工作者要做到知识广博、逻辑思维能力强、文字功底好、勤动手多练笔。讲座结合写论文的实际需要,条理清晰,幽默风趣,引人深思。讲座结束后,秦教授还就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申报的常见问题与青年馆员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龚晓林对秦教授的精彩授课表示感谢,他指出秦教授用形象生动的案例为大家讲述了学术论文写作的基本方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希望每一位老师做到多看、多听、多问、多思,积累沉淀、厚积薄发,争取在高水平的学术成果上取得更大的突破。

图书馆副馆长胡开胜、所有青年馆员及其他高校图书馆相关人员等4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熊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