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大事纪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概况 > 工会大事纪 > 正文

2014年工会大事记

发布人:日期:2014-12-30 14:02:38浏览数:

1、3月5日上午,省教育工会主席高新明一行到我校调研工会工作,我校常务副校长、校工会主席卢岳华,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祎等陪同调研。卢岳华代表学校对高新明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办学规模、办学成就等学校基本情况。刘祎就校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的校务公开、师德师风建设、关注民生等工作作了简要汇报。高新民对我校工会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湖南师范大学的工会工作很有特色,很有成就。高新民强调,工会存在的价值在于能不能为教职工做好服务工作,工会工作要紧紧围绕教育改革等主线,创造性的开展工作,把工会办成教职工满意的教工之家。高新民希望我校工会工作紧紧围绕教育体制改革,大力开展教职工困难帮扶工作、大力弘扬师德师风建设,将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更好地服务于广大教职员工。会后,高新民一行参观了我校教职工消费合作社

2、3月18日上午,南华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朱惠延一行来我校工会交流走访,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刘袆热情接待了南华大学同仁。刘袆主席代表学校及学校工会对朱惠延主席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双方就教职工补充医疗互助及困难补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一同来访的还有南华大学工会副主席李国彦等,我校工会副主席李志松、梁蓓蓓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共同参加会见。

3、4月25日上午,校工会支部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的重要讲话和“三严三实”讲话,并开展了“五项教育”、“五项反思”大讨论。支部书记梁蓓蓓主持了会议,并总结了前一阶段工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对下一阶段的教育实践活动作出了安排和布置。校工会刘袆主席要求工会全体党员,要做好自身检查,加强学习,深刻领会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有针对性地解决思想障碍和模糊认识,把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工会全体党员纷纷发言,科级以上干部上交了讨论材料。

4、5月12日上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工会常务副主席陆军一行来我校工会考察交流,我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祎在工会二楼小会议室热情接待了来访客人。刘祎对陆军主席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客人详细介绍了我校工会的基本情况及学校关于大病医疗互助及教职工代表大会、二级教代会建设的相关情况。双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陆军对我校工会的热情接待表示了感谢,并希望能通过此次交流更进一步的加强两校之间工会的沟通与合作。一同来访的还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工会的相关负责人,我校工会副主席梁蓓蓓及办公室相关人员参与交流。

5、5月16日下午,由校工会组织举办的2014年教职工羽毛球混合团体赛在校体育馆拉开了帷幕。常务副校长、校工会主席卢岳华教授出席了此次比赛开幕式并宣布比赛正式开始。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此次比赛共包括湖南师大附中及附属湘东医院组成的35支代表队,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体育学院代表队、湖南师大附中代表队、大学体育部代表队、大学英语教学部在随后的闭幕式上,校常务副校长、校工会主席卢岳华,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祎、湖南师大附中校长谢永红等领导为获得一至八名的参赛队颁奖。此次羽毛球赛是一项竞技与娱乐并存的体育赛事,是全体教职工相互了解,增进友谊,加强团结,促进身心健康发展搭建的平台,也是广大教职工展示精神风貌的舞台。代表队,分获本次比赛的一、二、三、四名。

6、5月,我校推选的生命科学学院刘少军教授凭借其在“鱼类遗传育种学”领域的卓越贡献和几十年如一日奉献教书育人科研第一线的精神,被评选为“湖南省劳动模范”。

7、6月4日上午,湖南农业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刘志成一行来我校工会考察交流,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祎在工会二楼小会议室热情接待了来访客人。双方就就教职工消费合作社、教职工补充医疗保险等几项工作进行了探讨交流。

8、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宣传教育,推进我校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由校工会牵头,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校长办公室联合组织开展的教职工“师德•师风”的演讲比赛于6月5日下午在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校长刘湘溶,常务副校长卢岳华,副校长蒋洪新、杨小云,学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徐书华、二级部门负责人、部门工会主席、教师代表、学生代表观看比赛。湖南省教育工会主席高新明,省委派驻高校第二督导组成员甘智林、刘美生,我校纪委书记廖志坤,以及袁涤非、向梅林、李培超、陈晖、蔡颂等专家担任比赛评委。演讲赛场上选手们个个精神饱满,激情飞扬,用朴实的语言,以自己或身边的先进教职工、先进集体典型事迹为题材,歌颂了我校高素质教师队伍和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的优良传统,为在场听众奉上了一场丰富的精神文化盛宴。经过激烈的角逐,陈淼等5位选手荣获一等奖,贾波等10位选手荣获二等奖,何瑛等14位选手获三等奖。比赛结束后,高新明、刘湘溶等领导上台为获奖选手颁奖。

9、8月8日,由湖南省总工会主办的“中国梦•劳动美•我与改革创新”主题演讲比赛在长沙中建信和学堂举行。来自各市州总工会、省直机关工会,省产业工会、省直属基层工会工作委员会的19名优秀选手参加了决赛。我校选送的公共管理学院龚晔颖老师,在湖南省教育系统复赛中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代表省教育工会晋级到决赛。

比赛自3月份启动,历时5个月。全省各级工会根据要求,分别组织了初赛和决赛,并选派优秀选手参加总决赛。决赛包括主题演讲和即兴问答两个环节:主题演讲时间为6分钟,问答环节由选手现场抽取两道题目作答,答题时间不超过2分钟。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由来自省直机关工会选送的宋德臣、省卫生工会选送的罗斯两位选手获得一等奖,我校龚晔颖老师获得二等奖。

此次比赛最终决出了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刘革安,中建五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江森,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铁华等领导出席活动并为选手颁奖。省总机关干部、参赛单位职工及中建五局等企业职工代表300多人观看了比赛。

10、为实施“教师健康工程”,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推进和谐校园建设,省教育工会于10月31日至11月1日在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组织举办了2014年湖南省本科院校及附属医院教职工羽毛球团体赛。此次比赛共有来自全省各地36支代表队参加,我校积极组队参赛,选拔及训练工作早在一个月之前就已进行。我校队员中,既有年过五旬的教授,也有二十多岁的青年教师,他们在比赛中充分发挥了顽强拼搏、团结协作的精神,先后战胜了长沙理工大学、湘雅一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和长沙师范学院代表队,最终获得了第七名的好成绩,同时也获得了本次比赛的优秀组织奖。

11、11月9日下午6时,长沙地区高校青年教职工联谊活动“温暖讲台,园梦爱情”大型交谊舞冷餐会在长沙浏阳婚庆园小天鹅公馆隆重举行,来自长沙、湘潭、株洲地区的31所高校及省附属医院近800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我校工会组织学校单身青年教师参加。工会致力于搭建好交友服务的平台,其目的在于满足青年教师的交友需求,改善现代高校青年教师交友圈狭小、过于单调的生活模式,通过发挥此次活动的优势,让广大青年教职工可以进行有效的互动交流。共同为丰富青年教职工的业余生活,解决青年教职工的婚恋交友问题而努力。

12、11月15日上午,我校2014年教职工趣味运动会在校田径场举行。校党委书记李民、副校长周俊武、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祎以及学校各部门、二级学院党政领导出席趣味运动会开幕式。开幕式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祎主持。

周俊武副校长作开幕式讲话,他指出本次趣味运动会是一项竞技与娱乐并存的体育赛事,是为全体教职工相互了解、增进友谊、加强团结、促进身心健康发展搭建的平台,也是广大教职工展示精神风貌的舞台。生命因运动精彩,健康是万事之基,幸福的生活需要健康的体魄,事业的成功离不开健康的体魄,他鼓励全校教职工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做到阳光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李民书记宣布湖南师范大学2014年教职工趣味运动会开幕。

本次趣味运动会共有全校33个部门工会组队、共计1200多名教职工参与,分别进行“团结奋进”、“步调一致”、“袋鼠跳迎面接力”、“滚雪球”、“珠行千里”五个趣味项目的角逐。运动会现场热闹非凡,欢声笑语。教师们积极协作、挥洒汗水、共同拼搏,使本次趣味运动会办成一次“文明、快乐、热烈、精彩、和谐”的盛会。

经过四个多小时的角逐,附属小学、体育学院、出版社、树达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化学化工学院、行政五、校医院代表队分获团体总分前八名。

后勤集团、资源与环境学院、物理与信息科学院、教育科学学院、行政一、大学计算机教学部、行政四、图书馆、党群、行政二代表队获优秀组织奖。

本次趣味运动会作为校工会“运动成就健康,健康创造和谐”系列活动之一,不仅丰富了教职工的文化生活,同时也缓解了教职工紧张工作的压力,使身心得到了有益的放松,并提高了全体教职工的团队意识,增强了团队精神,促使教职工以更好的精神面貌和工作效率,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中去。

13、11月18日至19日,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第六届工会主席协作会在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隆重举行。来自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的工会代表近30人参加了会议。我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祎、副主席梁蓓蓓参加了此次交流协作会。

18日上午,在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100号会议室举行了开幕式,江苏省教科工会主席胡雪春、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唐万宏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南京师范大学校工会主席张志刚主持。 各高校与会代表就高校“教工小家”建设、教代会提案工作办理、非事业编制职工入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等高校工会工作与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探讨。会务期间,各高校与会代表参观了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及二级教工之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会议还商讨决定了东南十一省(市、区)属第七届高校工会主席协作会由我校工会承办,并举行了交旗仪式。

14、为深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弘扬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爱生敬业、为人师表的优良品德,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师德建设和广泛、深入地开展“三育人”工作,校工会组织展开湖南师范大学第六届“十佳师德标兵”评选活动。

本届“十佳师德标兵”评选经过各部门工会初评和选送,共有25位参评候选人进入学校评审环节,其中来自教学育人一线的老师占80%。25位参评候选人的事迹材料在学校校园网、工会网站、工会大厅显示屏上展示,吸引了广大师生密切关注。

12月17日,“十佳师德标兵”评选在学校至善楼学术讲堂进行了学生投票环节,全校20个院系共200名学生参加投票,发出选票200张,回收有效票200张。

12月22日,校工会在学校红楼四楼会议室组织评审委员会投票评审,常务副校长、校工会主席卢岳华主持评审会,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祎作投票说明,校教学督导委员会代表、教学委员会代表、专家教授代表以及校工会委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评审会并投票。评审现场发出选票47张,回收有效票44张。在评审委员会委员的监督下,按得票多少及相关投票原则,经现场计票,结合学生投票结果,确定了前十名候选人。

近年来,校工会充分发挥四项基本职能,紧密结合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实际,积极探索师德师风建设的有效途径,以教育和引导全体教职员工进一步加强自身的师德师风建设为前提,以开展“十佳师德标兵”品牌活动为载体,以弘扬先进典范为手段,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服务教育教学”为工作目标,不断树立典型,宣传榜样,在学校师德建设工作中发挥了自己的作用。

15、1月20日,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祎一行代表学校来到隆回县金石桥镇中学“对口帮扶”,隆回县教育工会主席、隆回县金石桥镇政府领导、隆回县金石桥镇中学领导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捐赠仪式。

在听取金石桥镇中学负责人的汇报后,刘祎表示,一定要把这次捐款和物品发放到正真贫困、优秀的学生和确实有实际困难的教职工身上,并将进一步拓宽渠道,筹措资金,改善金石桥镇中学目前急需的办学条件,同时利用我校的优势资源,提高当地的师资力量。他还表示,这次仅仅是一个开始,我们将把这项工作长期开展下去。 参加捐赠仪式的隆回县各级领导向我校对金石桥镇中学的关心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已落实好40名贫困学生、40名优秀学生、10名困难教职工作为我校的“对口帮扶”对象。

此次“对口帮扶”活动得到了全校教职工的大力支持,共募集捐款143763元,同时还得到大学体育教学部、工程与设计学院、固定资产管理处、期刊社等各部门的物质资助,折合人民币10多万元。校工会副主席杨格花等参加捐赠仪式。

16、12月,开展困难教职工慰问补助工作,共发放补助金234500元。

上一条:2015年工会大事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