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代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民主管理 > 教代会 > 正文

李民-在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五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闭幕词)

发布人:日期:2015-12-27 00:00:00浏览数:

在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五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李民

(2015年12月26日)

各位代表,老师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学校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五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这是全校教职员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借此机会,向各级工会组织和各位代表的勤奋工作、履职奉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刚刚当选的新一届工会委员会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这次大会是在全校上下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全面加强党的群团工作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上个月,我们刚刚召开了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建设任务和发展目标,接下来,我们马上又将在全面总结“十二五”的基础上科学制定学校的“十三五”规划。因此,本次大会的召开,对于全面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调动全校最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投身综合改革,推进事业发展,开创学校建设的新篇章,都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是学校党委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是学校广纳群言、广聚众智、广谋良策,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一条重要渠道,具有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权益维护、团结教职员工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神圣职责,在学校内部治理中发挥着独特的、重要的和不可替代的作用。

我校的工会工作一直走在全省高校的前列,八年来,先后荣获全国、全省一系列荣誉称号,这是值得高度肯定的,也是必须继续坚持和发扬的。但是,置身于中央全面加强党的群团工作的大背景下,齐之以“三严三实”标准,我们的工作也还有不少可以加强和改进的地方,比如,一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还没有得到落实;一些以帮扶关爱为主题,有益于凝聚人心的活动开展得还不够深入;广大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还不够广泛和深入,等等,迫切需要我们以此次大会召开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

下面,我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代表党委就加强工会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准确把握和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

今年7月,党中央在历史上第一次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群团工作是党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要工作,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12月,湖南省委也召开了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守盛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对群团组织中出现的“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以及群团组织覆盖不全、形式不活、自身不强等情况进行了剖析,对今后一段时期湖南省群团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中央和省委还分别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大对学校群团工作的重视,切实加强对群团组织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建立研究决定群团工作的重大事项制度,将群团工作纳入学校党建工作总体部署,逐步完善党建带群建制度,创新群团工作方式方法,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群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不断增强群团工作实效。

工会是群团组织中的重要力量和重要代表,要坚持以中央和省委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团结引领广大教职工紧紧围绕大局、服务发展,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各项职能作用。

二是要坚持依法治校,以大学章程为依据不断强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良法是善治的前提,大学章程是学校内部的“基本法”,是最具权威性和约束力的规章制度。今年3月,《湖南师范大学章程》已经教育厅核准并正式颁布实施,标志着学校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要求,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建立以章程为核心的内部治理体系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我国现代大学制度的核心是“党委领导、校长负责、学术治校和民主管理”,可以看出,以工会为代表的群团组织在学校的现代大学建设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双代会”制度是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形式,也是学校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载体和途径。当前,学校的事业发展很快,项目多、困难也多,学校规模大,廉政风险也大,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畅通渠道,广开言路,严格按照《湖南师范大学章程》,牢固树立依法治校的管理理念,努力培育良法善治的管理素养,以构建现代大学的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为目标,不断调整、完善、创新各项规章制度,努力形成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制度体系,以制度管好权、管好事、管好人。要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在提案征集办理过程中的参政议政作用,和发挥监督职能的“监督者”作用,切实体现好、维护好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切实监督好学校职能部门、管理岗位的服务履职情况,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努力把“双代会”变成群策群力谋发展、调动教职工积极性、不断改进管理工作和领导作风的重要平台,为推进学校的民主管理、科学管理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三是要坚持贴近师生,以关爱暖心的情感不断增强学校的凝聚力

我们常说,人心齐,泰山移。一所学校,如果大家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就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当前,如果说我们学校在综合实力上虽然尚能处在全省省属高校的前列,但一些指标已经不容乐观,甚至屡被超越,前有标兵,后有追兵,高等教育的发展形势十分严峻,高校竞争的发展压力十分巨大。越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工会组织就越要围绕学校发展大局,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挖掘服务资源,坚持从师生需要出发开展工作,嘘寒问暖、排忧解难,努力成为广大师生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和贴心人,努力凝聚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合力。

这些年,校工会按照党委的要求,在增进职工福利、丰富职工生活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开展了一系列大家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合唱活动有效地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爱校热情,教职工乒乓球赛、气排球赛、趣味运动会、教授联谊暨新年音乐会等各种专项体育竞赛和文艺活动有效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生活,“十佳青年教工”、“十佳师德标兵”评选活动树立了一批师德师风先进典范,“大病医疗互助基金”有效提高了教职工自我保护和自我救济的能力,对不同群体教职工的困难帮扶和关爱处处体现了人本主义关怀。党代会后,校工会又积极推动了教职工、老同志的年度体检工作,大家盼望已久的教职工午餐和有机蔬菜供应基地等民心工程项目也在紧张筹划之中。今后,工会要继续把解决广大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权益问题,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正在筹划的一些“暖心工程”办好、落实,关心疾苦、维护利益,解难题、暖人心,把工会建设成为广大师生员工信赖、喜爱的温馨之家、和谐之家,为实现学校党代会提出的和谐发展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同志们,大会即将闭幕,但新的征程才刚刚开启。今天开幕的省委经济工作会,传达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随后召开的城市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带给我们很多新的信息、新的思路,特别是提出了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继续适应、应对、引领新常态,推动新改革、谋求新发展,我们要在认真学习领会的基础上,切实谋划思路、贯彻落实,把学校的综合改革坚定地推向深入,把十次党代会的精神坚定地贯彻到位,全校上下团结一心,奋发有为再创辉煌,在改革中激发活力,在对外开放中抢抓机遇。我衷心地希望刚刚当选的新一届工会委员会不负重托,认真履职,希望各位代表在今后能主动作为、认真履责,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始终秉承仁爱精勤的校训精神,始终恪守尊师重教的光荣传统,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朴素作风,努力在建设具有教师教育特色、国内一流、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综合型大学的光荣使命中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