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代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民主管理 > 教代会 > 正文

蒋洪新在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五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人:日期:2017-01-09 00:00:00浏览数:

深化改革 锐意进取

为建设高水平大学全面推进内涵建设

——在湖南师范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

第十五届工会会员代表第二次会议上的报告

校长 蒋洪新教授

(2017年1月7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受学校党委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学校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五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以来的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6年学校事业发展回顾

2016年是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学校党委、行政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团结和依靠全体师生,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和进步,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一)谋划顶层设计,办学理念思路更加明晰

一年来,我们深入论证,系统谋划,先后召开了科研与学科建设、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启动了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确立了“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综合型高水平大学”的办学目标。围绕这一目标,我们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以湖南省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国务院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为契机,进一步研究论证学科建设规划,专门召开了座谈会,制定了《湖南师范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经费管理暂行办法》,积极申建省部共建高水平师范大学。同时,进一步弘扬教师教育特色,适时成立了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积极开展师范生培养体制机制改革。

(二)坚持立德树人,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大学的根本使命在于培育人才。一年来,作为省里首家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高校,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得到了以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教授为首的专家组的高度评价。我们牢固树立关爱学生的育人理念,致力于学生自由全面发展,出台了《湖南师范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16年版)》,深化了学分制、主辅修制度改革。不断完善统筹机制,重点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运动委员会、美学与艺术教育平台的作用培养全人英才。教育部沈晓明副部长来校视察指导工作时,对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制定了《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了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我们试点开展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大力吸引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稳步开展学位点评估与自主调整,启动了研究生案例库、在线课程建设,试点开设研究生暑期课程等,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一年来,我校学生在全国各类比赛中屡创佳绩,荣获了包括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一等奖、微电影大赛特等奖、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一等奖、创业大赛银奖,亚洲设计学年奖最佳设计类金奖等一批荣誉。体育竞赛屡获佳绩,在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中,我校获得6金2银1铜的好成绩,并两次打破全国大运会记录,在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榜”中名列全国第五名。

(三)注重开源节流,经费筹措渠道不断拓展

一年来,我们先后邀请了包括省委书记杜家毫同志在内的20多位省部级领导来校视察指导工作。经过多方努力,我们成功入选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二期)”项目建设,获中央财政资金1亿元,省里拟投入5000万元;抓住时任科技部副部长侯建国同志、省纪委书记傅奎同志、副省长向力力同志、时任副省长李友志同志等领导视察指导工作契机,争取到了专项补助资金4000万元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建专项资金1000万元;长沙市岳麓区投入1170万元对学堂坡社区进行了提质改造,芙蓉区拟投入3000万元对张公岭校区进行提质建设;通过争取通信运营商支持,获得信息化建设资金2300万元。此外,我们还成功争取到了世界银行2000万美元(约1.4亿元人民币)的低息贷款(年利率约1%);获得了商业银行2亿元人民币贷款额度。这些经费为我们稳定引进人才、改善教职工福利、改善办学条件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强化创新驱动,科研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一年来,我校科研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社会服务能力稳步提升,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社科研究方面,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42项,重大项目2项,立项总数再创历史新高;获省级社科成果奖一等奖4项。二是在自科研究方面,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0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7项(含子课题);物理与信息科学学院余洪伟教授获国家基金重大项目课题,实现了在该类项目上零的突破;刘红荣教授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资助经费达894万元;获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三是在智库建设方面,有4家智库研究机构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及首批来源智库入围名单;两项智库成果入选湖南省委、省政府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四是在平台建设方面,“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实施方案论证,将成为我省省属高校中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增了“动物多肽药物创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与“作物不育资源创新与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五是社会服务能力水平不断提升,二附中、滨江学校和湘黔实验学校2016年首次招生就获得社会普遍赞誉。同时,我们全力做好绥宁插柳村扶贫工作,筹资200多万元支持该村建设,完成预脱贫114户394人,插柳村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示范村,《人民日报》对学校驻村帮扶工作进行了报道。这些都展示了我们作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的综合实力。

(五)改善职工待遇,人才强校战略稳步实施

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关键在人才。一年来,我们按照引培并举、专兼结合的思路,稳步实施了“世承人才计划”和“潇湘学者计划”,遴选了222位“世承人才计划”人选,引进了潇湘学者特聘教授9人、潇湘学者讲座教授19人,汇聚了一支包括两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国家万人计划、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中科院百人计划在内的学术领军人物和名师大家。同时,我们千方百计改善教职工待遇,2016年,学校新增人员经费7000万元,按人均2万元的标准完成新增绩效工资的分配和兑现工作;“世承人才计划”投入了4000万元,再加上离退休老同志们增加的经费,算下来,学校全年累计投入了1.3亿元用于增加教职工收入。此外,我们还投入500万元用于教职工年度健康检查工作,开办了教职工餐厅(窗口),积压多年的房产办证问题也得到了较好的解决。“近者悦,远者来”,通过实施两个计划和改善教职工待遇,好的教授几乎没走,来的人气很旺,人才的洼地效应初步显现,学校发展势头也越来越好。

(六)改善办学条件,校园文化品质全面提升

一年来,我们克服各种困难,努力推进校园建设,体育学院游泳教学训练馆、生物技术综合实验大楼先后投入使用,逸夫图书馆扩建二期工程基本完工,理化实验大楼、职教师资实训大楼、博士后科研大楼相继开工,咸嘉湖校区教学实验综合大楼、体育艺术中心等纳入了“十三五”建设规划。值得一提的是,经学校多方争取,我们以2.4亿元价格购置了天马学生公寓,并顺利完成资产移交,对天马园区地下管网进行了整体更换,对学生宿舍进行了全面维修,园区面貌焕然一新。学生寝室空调覆盖率已达30.73%,热水进寝的覆盖率达到66.80%。同时,学校与湘江新区签订了托管协议,将“两山一湖”双创基地中133.23亩地、6650平方米建筑打造成桃子湖文化创意产业园,至此我校与邻校多年的土地纠纷问题得到了妥善圆满解决。我们还将安全工作纳入重点工作范围,2016年再次入选了“湖南省平安高校建设立项单位(二期)”;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各类大学生文化艺术学术活动蓬勃开展,获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接下来,我们将借岳麓山大学城建设东风,着力解决二里半校区内插花户、校内交通等问题,同时推进周边环境治理,建设美丽校园。

(七)对接国家战略,对外合作交流逐步深化

一年来,我们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适时成立了“一带一路”研究院,主动与沿线国家的大学和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学校新增了包括英国利兹大学、中央圣马丁艺术学院在内的海外友好大学和机构11所,目前学校有孔子学院3个,境外合作院校和机构154所,分布于40个国家和地区。中外合作办学初见成效,2016年首次与俄罗斯格林卡音乐学院合作办学即获成功。留学生规模稳步扩大,新设了马来西亚硕士项目(非全日制),并首次在海外招收和培养硕士研究生。同时,我们还充分利用华文教育基地和孔子学院形成的品牌优势,致力于对外推广汉语文化和中华文明,进一步提升了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对外开放办学与教育国际化水平走在全省高校前列。

(八)坚持依法治校,现代管理制度日益完善

大学章程是现代大学的“宪法”。一年来,我们严格贯彻落实《湖南师范大学章程》,健全并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职称评定委员会、教学委员会在大学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创新并坚持学校教育阳光服务平台、校长学生助理、校长有约谈心谈话和院长圆桌论坛等民主参与机制,推动了学校治理走向制度化、科学化;我们还建立健全了统战工作体制机制,支持教代会和校工会在民主管理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进一步推进了学校内部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九)坚持从严治党,思想政治工作成果丰硕

一年来,学校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组织学习并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全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动作,得到了上级组织和领导的肯定和推介。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逐步推进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得到了社会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推广。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院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湖南省首批重点马院。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涌现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李民书记、“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段江华教授等一批先进典型。

经过努力,我校发展势头良好,广大师生精神面貌积极向上,各项事业成效显著。限于时间原因,我就不再一一汇报。上述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凝聚了全体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心血。在此,我向大家表示由衷的感谢。

担任校长以来,我全身心投入学校的发展事业,几乎没有多少休息时间。李民书记和班子里其他校领导,包括在座的诸位,都非常敬业,付出了智慧和心血,取得了不少成绩。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看到,我们很多方面还存在不足,还需付出更多努力。比如,尽管省里非常重视我们,但与我们的事业相比,办学经费依然不足,这已经成为制约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瓶颈因素;尽管人才引进力度很大,成效也很显著,但是院士、学术大师等领军人数还可以更多一些;尽管争取到了不少重大科研项目,发表了不少高水平科研成果,但是科研创新能力仍有待进一步加强,高显示度的高研究成果相对较少,科研转化效率也偏低;尽管高度重视学生诉求,学生住宿生活条件也有了很大改善,但是部分学生住宿条件依然很差;尽管国际化程度在稳步提升,但是中外合作办学这一块还是有很大提升空间,我理想中的张公岭校区在不久的将来应该打造成为高端国际教育区,等等,这些都将是我们将要努力的方向。

二、未来学校工作展望

2017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一年。由于时间关系,学校对今后一段时间工作的思考已反映在“十三五”发展规划的讨论稿当中,我就不再报告。过几天,学校还将专门召开党政务虚会,对2017年以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具体工作作出研讨和部署,新学期工作会议上我再具体向大家汇报。这里,我谈先几点个人的思考。

(一)精心谋划学校发展蓝图

作为一所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建设高水平大学是我们自觉选择和必然要求。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在全面总结学校“十二五”建设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确立的奋斗目标,深入调研,充分论证,进一步明确学校发展思路和发展战略。希望各位代表认真审议“十三五”发展规划讨论稿,多提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编制小组要认真归纳并充分反映到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当中去。

(二)笃定推进一流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事关学校长远和全局,是发展的根本命脉,无论如何重视都不过分。各位院长、学科带头人、系主任是学科发展的灵魂式人物,一定要充分利用假期这段相对轻松的时间,好好静下心来认真思考学科发展的根本问题,如ESI的排名、本次全国学科评估等,要琢磨出一些有力措施来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当前,国家和湖南省的“双一流”建设方案均已出炉,我们只有精诚团结,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才能确保学校进入湖南省一流大学行列,并力争更多学科进入国家一流学科行列。

(三)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我们将对照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的意见,深化教师教育特色发展,推进品牌专业建设工程,形成专业进入与退出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本科生学分制制度落地,启动辅修第二学士学位改革;论证成立课程改革领导小组,推进核心课程建设;开阔师生国际视野,加快推进中外合作办学;加强大学文化建设,为学生自由全面成长提供沃土和氛围。

(四)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

我们要继续坚持培养与引进并重的方针,深入实施两个计划。重点引培一批学术造诣深厚、教学经验丰富、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端人才、领军人才,以此为基础打造一批特色鲜明、方向明确、水平一流的创新团队;全面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着力打造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和管理队伍。

(五)切实推进科研成果转化

作为省委确定的首批智库单位,我们要在服务湖南“五个强省”战略方面积极作为,有为才有位。要瞄准国际前沿,综合集成优质学科资源,形成若干水平高、资源共享的基础研究基地;要抓住省、市两级政府建设岳麓山大学城和长沙科技城的契机,深化与企业和科研院所科研合作,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鼓励科研工作者带着项目入驻大学城、科技城和产业园。

(六)健全完善现代大学制度

按照“双一流”的战略部署,我们要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执著的努力,加快推进内部治理和内部控制建设,以学校章程为统领,进一步完善章程配套制度建设,创新二级学院管理机制和管理干部绩效考核机制,建立健全学校理事会机构,成立学校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不断完善现代大学制度。

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在前进的道路上,虽然我们还将面临种种挑战,但是我们的前景广阔,发展的潜力巨大。只要我们从大局出发,有学校党政班子的团结配合,有全校师生员工的群策群力,有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学校事业就一定能够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最后,预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