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师德标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争先创优 > 十佳师德标兵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第六届“十佳师德标兵”姚向云事迹简介

发布人:日期:2016-10-24 09:45:48浏览数:

姚向云,女, 中共党员,1967年生,湖南师大附小党支部书记,中学高级教师。1987师范毕业后保送至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系继续深造,1991年6月从师大毕业到附小工作已二十四年。从一名普通的数学教师,成长为教导处副主任、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党支部书记。1994年晋升为小学高级教师,2001年晋升为中学高级教师。

从事教育工作二十四年,凭借她优良的素质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在教育教学、科研、管理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湖南省第一届小学数学骨干教师、湖南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先后两次主持课题获长沙市小学课题评优二等奖,省、市获奖论文20多篇,在《湖南教育》、《小学德育》等公开刊物发表论文11篇,连续多届任长沙市小学数学专业委员会理事,多次获小学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优秀指导奖,连续6年被评为湖南师大“工会工作积极支持者”……

一、严于律己,教学行政双肩挑,两份工作都出色

刚到附小的她,作为一名年轻的数学教师,为了迅速提高教学水平,虚心向老教师请教。为了上好每一节课,白天上课、批改作业,晚上把自己关在学校简陋的宿舍里专心备课,细细琢磨,反复推敲。没有教具自己做,没有挂图自己画,经常工作至深夜。因为高度紧张,过度劳累,曾一度患上严重的胃溃疡,但她从不因身体不适而影响工作。经过努力,她得到了迅速成长。

98担任学校教导处副主任还兼任一个班的数学,在长沙市示范化学校复查中获“优质课”。

2002年担任副校长主管教学教研工作,带领全校教师进行课堂教学的研究。主持的立项课题“三课堂创新教育研究”获长沙市课题评优二等奖。

2008年担任学校党支部书记,还主动承担了一个班的数学教学,在行政和教师中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三年中,所教班级数学两次接受岳麓区的调研考试,平均分、合格率、优秀率均居全区第一。她的教案,作业在学校每学期的检查评比中获“优秀教案”和“优秀作业”奖。

“不做教书匠,要当教育家”是姚向云老师对自己提出的要求。她从教二十四年,潜心科研结硕果。为总结积累的经验,坚持写教学反思上百篇,省、市获奖论文20多篇,在公开刊物上发表论文11篇。

2008年,姚向云老师从副校长升为党支部书记,责任更大,任务更重。在她的领导下,附小党支部工作更加出色,更加全面,2011年附小党支部被评为师范大学的“优秀党支部”,她本人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她分管学校工会工作,成绩突出,在师大具有一定的影响。附小部门工会每年被评为“先进部门工会”,还获得了“先进教工之家”、“特色部门工会”等光荣称号,她本人每年被评为“工会工作积极支持者”。

二、以身作则,师德高尚,一片爱心育幼苗。

姚向云老师时时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标准衡量自己,要求自己,提升自己。她要求老师用“爱心、细心、耐心”去呵护每一个学生。她就是这“三心”的忠实践行者。她从不歧视学生,嫌弃学生,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学生,深受学生由衷的喜爱和尊敬。她经常利用休息时间耐心地为那些成绩暂时落后的孩子补习,为他们答疑解难,但从不收取家长的任何报酬。那些数学成绩经常不及格的孩子,在姚老师的帮助下,逐渐树立起了学习数学的信心,成绩也不断进步。

三、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甘愿盛世为人梯。

作为学校领导,她关心老师,能设身处地进行换位思考,虚心、仔细地倾听老师的意见及建议。总是多角度,多层次地考虑解决。当老师们工作和生活上遇到困难时总是会想到她,她一直是同事心目中的好领导、好姐妹。

她主管学校教学工作时,为了帮助青年教师尽快站稳讲台,在教学上少走弯路,她一有时间就深入课堂听课,从备课到上课手把手的教,很多年青教师尤其数学教师在她的帮助下迅速成长,在各级各类的赛课活动中捷报频传。在老师们的成绩的背后,无不倾注着姚向云老师的汗水和心血。

担任学校党支部书记以后,她更加关心教职工的工作和生活状态,经常找老师推心置腹地谈心,处处为老师们着想,以她的人格魅力和包容心感染着每一位老师。在她的关心和帮助下,老师们的心情更舒畅了,工作劲头更足了,家庭关系更和谐了。

姚向云老师二十多年如一日,在三尺讲台上,在附小这片土地上,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青春与热血,用真情和爱心浇灌着一棵的幼苗茁壮成长,她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