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师德标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争先创优 > 十佳师德标兵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第六届“十佳师德标兵”罗治国事迹简介

发布人:日期:2016-10-24 09:59:00浏览数:

罗治国,男,1956年3月生,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共产党党员,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副院长。

罗老师在湖南师范大学从教三十多年,长期担任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主讲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多门,年年超平均工作量。罗老师教学注意分析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认真备课;课堂上注意重点,突破难点,改进教学方法,启发思维;注意结合教学内容,适当介绍数学发展史和科学家的故事,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他重视课后辅导和作业,作业情况仔细记载、及时讲评。罗老师教学效果良好,次次学生的课堂教学评价优秀、且一直位于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前列。罗老师还利用课余时间,为低年级的学生介绍大学学习方法;为高年级的学生介绍就业形势、提供考研咨询。

罗老师注重教学内容与方法的改革,积极参与教学研究,先后主持湖南师范大学教研课题2项、湖南省精品课程《空间解析几何》和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微分流形》;主编《大学生专业学习指南》第十二分册;两次被评为湖南师范大学“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优秀个人;获湖南师范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和湖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各1项。

罗老师热爱教育事业,工作任劳任怨,不计个人得失,淡泊名利,教学虽然长年受到好评,但自担任学院教学管理工作后,罗老师没有申报过湖南师范大学教学优秀奖和教学名师奖。

罗老师主要从事常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及其应用的研究,在泛函微分方程、时滞差分方程、脉冲微分方程理论和应用方面做了一些重要工作,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四十多篇,其中SCI收录论文二十多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湖南省教育厅重点科研项目、湖南省高校创新平台开放基金项目和湖南省教育厅项目2项;2010年,项目“脉冲微分方程某些定性理论的复杂性研究”获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论文“New results for the periodic boundary value problem for impulsive integro-differential equations, Nonlinear Anal., 70 (2009), 2248–2260”被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评为2009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2013年获湖南师范大学科技论文贡献奖。

罗老师担任教学管理工作多年,任劳任怨,开拓创新,为学院的发展做出了无私的贡献。

学院建立了完善的院级教学质量监控机制,院领导、督导和教学管理人员巡课听课常态化,学生每班填写班级日志,学生每期填写评教表,学院每学期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学院每年给学生家长寄一次成绩,让家长及时了解子弟的学习情况,配合学校的教育。这些制度的实施有效保障了学院的本科教学质量。数学专业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获奖人数和获一等奖人数均列湖南赛区第一,一等奖第一名几乎每年为我校学生获得。我院学生在湖南省大学生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中连夺佳绩,在由美国计算机协会主办的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中荣获金奖,使我校成为省内继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后第四所获得此奖项的学校。

罗老师一直全力配合、坚决支持学生工作办公室的管理工作,积极参与学生的入学教育、毕业教育以及新党员的发展工作。不定期召开学工办、教务办联系会,与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学生辅导员交流学生的到课情况、作业情况、实验情况以及任课老师教学情况,以便针对性地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

罗老师注重加强学科专业结构的调整,加强专业建设,拓展办学空间。他积极组织统计学、电子商务和软件工程等新专业的申报和建设,是湖南省重点专业、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省级教学团队和“质量工程“项目的申报和建设的主要组织者和参与人。他还积极参与组织《高等数学》和计算机专业系列教材及学习指导书的编写。

罗老师爱岗敬业、廉洁奉公、乐于奉献,工作受到学校和老师的充分肯定,被评为湖南师范大学1997—1998年度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务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