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师德标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争先创优 > 十佳师德标兵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第三届“贵联十佳师德标兵”章新平事迹简介

发布人:日期:2016-10-24 09:18:00浏览数:

“师爱”是“师德”的灵魂,是教师教书育人的感情基础;“师爱”是一种广博无私的、只讲付出不计回报的爱。初识章新平教授的人会认为他是一位待人严肃、处事严格的师长,与他接触多了,人们就可以体会到,在他严肃、严厉的外表下那份绵绵不绝的师爱,便会被他的严慈相济、德艺双馨所折服。

自1976年从事中学教育,1982年从事高等教育以来,章新平教授在教育战线上工作了近30年。多年来,他立足本职岗位,不为名利,爱岗敬业,潜心科研,献身教育,努力做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发展的弘扬者和推动者,做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成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成就一番事业。

一、做学者走向国际学术前沿

教育界有一句名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章新平教授认真履践笃行着这句名言。为了培养出一流的学生,他努力使自己成为一流的教师和学者。章新平教授1993年从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研究所博士毕业,作为人才被引进湖南师大。之后,他一直在湖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从事全球环境变化的科学研究和自然地理学的教学工作。

近10年来,章新平共主持和参加了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知识创新、国际地理联合会(IGU)之核心计划START、中日政府间科技合作等19个研究项目。1997年-2001年负责湖南师范大学与日本名古屋大学水圈-大气圈研究所合作项目“中国西部干旱区环境演变研究”;1999年-2001年参加国家重点基础项目“青藏高原形成演化及其环境、资源效应”;2000年-2002年负责中国科学院基金项目“东天山乌鲁木齐河流域降水中稳定同位素成分的分布特征”;2000年-2002年参加国家重点项目“中国西部冰冻圈动态变化及其资源环境效应研究”;2003年1月—2005年12月参加国家自然基金“青藏高原降水中稳定同位素影响机制的研究”;2002年7月-2004年8月负责国家863研究项目“GPS应用于大气三维结构监测技术研究”中子课题“青藏高原水汽总量与水循环中稳定同位素的关系”;2003年5月-2006年12月负责中日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亚洲中部水循环变化及其对全球变化响应—黑河流域水循环模式研究”以及“中亚干旱、半干旱地区环境及生态效应”;2004年6月-12月负责START资助项目“青藏高原与北美降水中稳定同位素变化特征之比较”。目前,由他主持和参加的国家级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亚洲冰川系统水交换特征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研究”,“基于大气环境优化的城市功能区规划理论与方法研究”以及中国气象局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城市规划气候可行性论证指标体系和技术方法研究”。

章新平教授的学术研究一直活跃在国际前沿。他曾多次受邀请,赴国内外科研院所讲学、访问、研究,并因成就突出受到表彰。他曾先后在日本名古屋大学大气圈-水圈研究所、日本科技厅长冈雪冰研究所、美国阿拉斯加大学水环境研究中心、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地质系、中国科学院南京湖泊和地理研究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等单位从事访问研究。

2004年7月,作为发展中国家优秀人才奖学金的获得者,他受国际地理联合会(IGU)核心计划START(SysTemforAnalysis,ResearchandTraining)专家组的推荐,前往美国阿拉斯加大学的水环境研究中心进行寒区水循环中稳定同位素研究的讲学和现场指导,是目前该研究领域受邀的唯一华人。

在过去十多年间,他的足迹踏遍了许多国家的山山水水。在尼泊尔的朗塘流域、他曾与日本和尼泊尔科学家一起进行水资源调查;在海拔7000米以上的喜马拉雅山北坡和海拔6700米的西昆仑山,他与中、日、德科学家一起探究青藏高原气候变化的秘密;在北极冰原,他和AGU(美国地球物理学会)的专家一起开展冰冻圈的调查;在墨西哥高原,他参与了iPILPS(稳定同位素陆面过程参数化方案比较计划)国际研究项目;在天山深处、在额济纳旗草原,他参与并负责由我校与日本文部科学省的中日政府间合作项目。

至今,章新平教授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和交流的学术论文达10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的论文16篇,被EI收录的论文9篇;被ISTP收录的论文2篇;被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推荐的论文2篇;A类论文43篇。他曾连续4次获湖南师大优秀论文特等奖。并于2006年获湖南师大授予的“科研标兵”荣誉称号。

二、做师者创新专业教育理念

章新平教授认为,大学教师的理念和行为对人才的培养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有什么样的教师,就能培养出什么样的学生。要严格要求学生,首先对自己要高标准、严要求。他在教学中真正做到了认真负责、一丝不苟。近年来,章老师给本科生、研究生开设包括《气象学与气候学》、《区域气候学》、《气候系统与气候变化》、《当代气候研究进展》、《水文学基础》、《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计量地理》、《计算机程序设计》等十多门专业和专业基础课。作为我校重点学科自然地理学的学科带头人,他主持、参与和起草了自然地理学本科、研究生的教学大纲、培养计划、教学计划和课程设计。为了讲好专业课,他制作了大量多媒体课件,如《中国气象事业50年》、《副热带高压的进退与洪涝灾害的关系》、《厄尔尼诺与气候变化》、《雾》、《气象遥感技术的应用》、《台风》、《人类观测天气的眼睛》等。学生们反映听章老师讲课,不仅可以了解学科前沿的许多信息,更是一种课堂教学艺术的享受。由他讲授的《水文学基础》被评为湖南师大校级精品课程。另外,他还引进国外的先进教材,如英文版的《Earth’sClimate》,《SnowandIceScienceinHydrology》,《ThePhysicsofGlaciers》以及《ClimateProcess&Change》等。

气象气候学实验室是资环学院高校重点实验室的一个分实验室。长期以来,实验室主要为本科教学服务,缺少服务科学研究的理念。因此,实验室设备陈旧,功能单一,许多仪器还是50年代初公私合营时的产品。在接手气象气候实验室的工作之后,章新平对实验室进行了装修、重新布线、联结互联网;淘汰了过时的气象仪器,购买了大量先进的气象仪器设备。如自动气象站、温湿度自记仪、风向风速自记仪、气压自记仪、辐射自记仪、降水蒸发自记仪和多种气象软件,将气象气候实验室的单一功能向科学研究扩展。

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地理教育专业的气象气候学实习主要以室内为主。随着气象学科近几年的飞速发展和对该学科认知水平的提高,章新平老师考虑将该门课程的野外实习纳入到自然地理综合实习中。在他修订的新教学、实习计划中,增加了在湖南省气象台进行天气预报、气象观测以及野外观测实习。内容包括“林地气候”、“山地气候”、“湖泊气候”、“洞穴气候”等局地气象气候的观测。为提高对学科的认识能力,他还聘请湖南省气象局专家和北京市气象局专家担任资环学院的兼职教授和研究生导师。课程的创新使学科得到了迅速发展,也使得学生对气象气候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5年前,资环学院自然地理专业新入校的研究生鲜见有人选择与气象气候学有关的研究方向。目前,新入学的研究生中有相当多的人选择与“气候变化”有关的研究方向。通过这个研究平台,研究生的论文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在校期间,大部分研究生在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了论文,有些甚至在SCI、EI和A类刊物上发表论文。

三、做党员为学生撑起一片蓝天

章新平教授是省级重点学科自然地理学的学科带头人、资环学院博士生导师指导小组的组长,同时,他又是一个有着33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他在学院师生中享有很高的威信,这种威信不是来自于他的严格、严厉和严肃,而是取决于他的教学水平和学术成就,取决于他对工作的坚持原则、实事求是、言行一致、知行合一。章新平教授每年都要主持研究生的招生面试、毕业生的论文答辩。在毕业生论文答辩前,他严格抓好知识、科研、结构三个环节,他带的论文都要求预答辩,有的论文来来回回要改十几遍。对研究生的招生面试,他始终坚持“四个不”:不接受礼品、不参加吃请、不接受打招呼、不招收不具备条件的学生。

为培养青年教师和学生的科研兴趣、配合学校的素质教育,章新平教授倾注了极大的热情。他主持和开办了许多学术和科普知识讲座。结合自己的研究、学习和生活经历,为勉励青年学生热爱科学、献身教育,他作了《访日归来话教育》、《中美教育之对比》、《北极考察见闻》、《青藏高原的科学考察》、《访美随谈》等讲座;在大学生的毕业典礼上,他作了《路在脚下—与走向社会的青年学生共勉》的专题报告;在大三、大四学生为考研拼搏时,他又指点迷津,为大学生讲述如何考研。

章新平曾经讲起他在美国作高级研究学者的一件事。2005年9月,正值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针对日本极右分子否定侵略战争,美化侵略战争的行为,章老师和他在德克萨斯大学的中国朋友们自制图片和宣传材料,向外国朋友介绍中国的抗日战争以及中国人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作出的不朽的贡献,并且揭露南京大屠杀的真相。该举动在德克萨斯大学校园引起极大反响,同时也受到休斯敦中国领事馆的赞赏。章老师平时经常对他的学生进行爱国主义的教育。在今年抗震救灾中,他召集他的研究生,鼓励他们主动向灾区献爱心,交纳特殊党费。他对他的学生说:钱不在多少,重要的是,要体现出当代大学生为国分忧,众志成城的信念。

章老师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发作时常常疼痛难忍。一次,在给地理教育专业学生上课时,因疼痛在讲台上不能动弹。下课后,被送进医院进行紧急治疗。第二天,在同事的搀扶下,他又走上讲台。去年5-6月期间,他又因腰椎间盘突出两次住院。期间,他放心不下学生的毕业论文,多次要求学生到医院汇报学习情况。在学生进行毕业论文答辩时,他又抱病让人抬着亲临现场,令所有与会专家和学生为之动容。

章新平教授认同这样的教育理念: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在学生遇到困难或工作学习不顺心时,章新平教授总是及时伸出援助之手。2004届地教班学生刘松林来自边远省份少数民族地区,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一般,有自卑情绪。毕业前被确定到西藏林芝县中学工作,一时情绪低落。章新平教授在指导他的毕业论文时,考虑到他毕业后的去向,建议他以《拉萨地面与高空500hPa温度的比较》为题撰写论文。起初,刘松林并未在论文上花太多的精力,初稿未达到要求。章新平教授觉察到,论文的平庸不是学生没有能力,而是思想上不重视。为此,章老师以自己在新疆成长的经历为例,耐心与刘松林促膝谈心,鼓励他自强不息、奋发上进。根据刘松林的知识水平,章新平老师在计算机程序设计、计算机绘图和气候学知识上给予重点辅导。经过多次修改,他的论文最终被评为校级优秀论文。刘松林进入西藏后发给章新平教授的第一封电子邮件中,深情地说道:在4年的大学生活中,我感到最充实的是在做毕业论文期间,我用自己的能力证明我是一个有用的人。是您给了我这种自信。

章新平对学生是出了名的“严”,他的严首先是“做人”上的严格要求。他召集硕士生导师开座谈会,强调在研究生中加强理想信念,强调艰苦奋斗、厚德载物、传统美德的教育。他组织研究生论文开题准备会,大力提倡学术道德和科学精神,要求学生树立科学、严谨、求实的学风,扎扎实实做学问。做课题时不能随意更改实验数据,更不能抄袭别人的成果;要从具体小事做起,要从做论文开始,把做人与学业发展结合起来。

2008年6月,在审查一研究生的毕业论文时,章老师感到该学位论文未能达到应有的学术水平。他立即与该学生和他的导师联系,指出学位论文的不足,希望能推迟答辩。尽管该研究生在最后参加了答辩,但答辩委员会毅然决定不授予学位。在顶住巨大的压力之后,章老师说,如果我们让这样的不合格的论文通过,是对勤奋学习和努力工作学生的不公平,也是对教师这个神圣职责的亵渎。

在知识传授过程中,章新平不忘进行思想品德教育。他教育学生面向未来,面向四个现代化,珍惜学习的机会,报效祖国。他与学生建立起平等的师生关系。他关爱学生,学生也把他视作可以信赖的人。地教班的赵瑞娜同学是一个积极要求上进的学生,她曾主动找章老师,希望能作自己的入党介绍人。在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感召下,地教班的周松林和杨雪娇同学萌发了到西部去创业和求学的想法。于是,他们特意来征求意见。章老师以自己在西部工作生活多年的经历,鼓励他们到祖国需要的地方磨练意志。他还就今后的生活、工作和学习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提醒他们作好思想准备。

学生张健来自农村,家庭生活相对困难,2007年从河北唐山到湖南师大求学。第一次在南方过冬,就遇到罕见的冰冻天气。无御寒的被褥和棉衣,加上停电,生活中遇到极大的困难。得知这一情况,章老师特意将自己家里的被褥、棉衣送去,另外还送给他400元钱。使学生非常感动。

2007年有一个推荐免试研究生,本科阶段学习一直很好。但进入湖南师大之后,由于专业跨度较大,学习成绩上不去,因此感到学习压力非常大。一度产生了厌学的情绪,并想放弃学业。她本人认为自己患了抑郁症。得知情况后,章老师多次找她谈话进行开导,并请身边的同学帮助她。鉴于心理上可能出现的问题,章老师又请有关的心理学专家对她进行心理治疗。根据她的情况,章老师调整了她的学习计划,适当减少了课时量。这学期该学生明显恢复了健康。不良反应得到极大的缓解。

近几年来本科毕业生考研不断升温。但由于名额的限制,总有一些达到分数线的考生不能如愿。对于那些在平时各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学生不能入学,章老师感到非常惋惜。每一年,他都会为多申请几个名额、多调剂几个学生而奔忙。他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托起考生的自信心,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他们的命运。由于章老师的不懈努力,每一年,资环学院总能为自然地理专业额外调剂出2-3个研究生名额。对于调剂的名额,章老师也都会无保留地把他们分配给其他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