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师德标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争先创优 > 十佳师德标兵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第三届“贵联十佳师德标兵”张怀承事迹简介

发布人:日期:2016-10-24 09:16:54浏览数:

张怀承,男,1957年3月生。1981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政治系,留校任教。1993年晋升为教授。1997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伦理学研究所,获哲学博士学位。1998年批准为博士生导师。张怀承政治立场坚定,师德高尚;事业心强,治学严谨,诚信育人,为人师表,十分关心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教学效果突出,深受广大学生的爱戴和好评。

科研上的勤奋耕耘:张怀承教授独立主持了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主持省社会科学基金课题3项,先后出版学术著作18部(其中独著9部);发表论文100余篇,这些论著在学术界产生了良好的影响。有的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或摘登,有的被《中国哲学年鉴》重点介绍,有多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多次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1992年,《简述马克思对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批判》,获湖南省社科联合首届优秀成果奖;1994年,《天理与公理——传统哲学理范在近代的转型与发展》,获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优秀奖,1997年,《中国传统道德•德行卷》,获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998年,《六经责我开生面——王船山伦理思想研究》,获教育部第二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2002年,《中国传统伦理的当代价值研究》,获湖南省首届社科基金研究课题优秀成果二等奖;2005年,《中华民族爱国主义发展史》,获湖南省第二届社科基金研究课题优秀成果一等奖。

教学上的潜心育人:张怀承教授从事高等教育近三十年,把教学看作室崇高的事业,先后承担了本、专科生和硕士生的中国哲学史、伦理学、中国伦理思想史、马恩伦理思想及原著选读和文化素质教育校选课等课程的讲授任务,年平均教学工作量超过400学时,每学年主讲学术讲座和文化素质教育讲座多场。共指导9届23名博士,15届52名硕士生(包括1名日本留学生)。毕业的博士中,已经有5人获得了教授职称,有3人成为了博导、有2人被选拔为厅级干部。硕士生李霁、刘丽萍、张艳婉的论文被评为省级优秀论文,博士生冉毅的论文受到过内外同行专家的高度好评,并被日本创价大学授予学术奖。这是中国学生第一次获得这种最高的荣誉奖。博士生刘铁芳的论文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博士论文。

他具有高度的敬业精神,对教学工作认真负责,能够在课堂上引领学生畅游知识的海洋,运用讲授的知识与学生一道分析社会现实,并紧密联系学生生活与思想的实际进行启迪式教学,深受学生好评,曾经获得三届湖南师范大学教学优秀奖和2005-2007年度“三育人”奖,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和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管理上开拓创新:张怀承教授在承担大量教学与科研任务的同时还担负了繁重的行政管理工作。制定了学院一切工作以学生为中心,各项具体工作以本科教学为中心,教工的关系以教师为中心的新的工作方针,始终将教书育人当作学院工作的重点。为了提升学院的整体教学水平,狠抓学科建设,他不仅本人亲自带头成功申报了中国哲学和宗教学两个硕士点,而且作为中国哲学的学科带头人,成功申报了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到目前为止,学院的学科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已经拥有了2个博士后流动站、12个博士点、26个硕士点,1个国家重点学科、4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2个省级基地,成为湖南师范大学学科点最多的学院,在全国同类院系中,也走在前列。

张怀承教授不仅自己关心学生的成长,而且积极支持学院的学生工作,提供一切可能的条件为学生的成长服务,每年在学生工作方面的经费投入近10万元,为帮助学院贫困生顺利完成学业,2007年学院发动教职工捐款近两万元,衣服和学习用品498件。学院的学生工作连续5年成为学校的品牌,学院分团委连续5年被授予学校红旗团委,2007年学院分团委被授予全国“十佳红旗团总支”荣誉称号。学生培养质量可量化指标如英语四级一次性通过率、就业率、毕业率和考研率等的排名均在全校前列。

他对自己要求严格,各个方面都能够以身作则。他事业心强,具有真诚的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廉洁奉公,不谋私利,能够团结同志共同致力于学院的建设和教育事业,在教工和学生中都享有很高的威望。尤其可贵的是,所有这一切,都是在他克服了家庭巨大困难的情况下取得的成果,这其中的艰辛与苦痛,非一般人所能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