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师德标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争先创优 > 十佳师德标兵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第三届“贵联十佳师德标兵”杨家红事迹简介

发布人:日期:2016-10-24 09:15:31浏览数:

杨家红,1968年出生,教授,工学博士,2000年从湖南大学博士后出站,到湖南师范大学工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工作,现任该系系主任,目前是湖南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第二站)在站博士后。

教学方面:

1、每年基本课时平均超过450节,先后获得2001~2002和2005~2006年度校教学优秀奖。对学生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学生评价成绩近四年都是优秀,是2001—2004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

2.不断改进教学方式,讲义内容每年都调整超过40%,能把最新的技术和发展趋势告诉学生。课堂教学深入浅出,旁征博引,通过形象生动的例子和穿插的哲理故事、幽默等方法使课堂气氛活跃,效果显著。

3、重视素质教育和学生能力的培养,开设新技术讲座课程把科研和教学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开放自己工作室,为学生购置电脑4台,指导兴趣小组和创新试验,定期辅导交流等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能力。99级一个班就有7人在华为公司工作。有多位毕业学生又考上他的研究生,其中一个班就有4人。

4、指导研究生10余人,已经毕业的除两人考博外,其他的到铁道部信息中心、江苏理工、省安全厅、南方航空、华为、湖南师大等企事业单位工作。

育人方面:

1、获得2003—2005年校三育人优秀个人奖;关爱学生,用心指导。用自己科研经费为研究生支付学费近万元,为本科生支付学费4500元,并让每位研究生至少参加一次学术会议。

2、面对学风下降,学习迷惘、厌学等问题,主动要求担任05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生的学习导师,通过讲座、座谈、组织兴趣小组、开放实验室,与研究生共同开发小型项目等多种方式,使学生的价值观、完整人格的形成发挥了直接的功效,学生到课率达到98%以上,先后有超过60%的学生进入到实验室或参加兴趣小组,得到学生的敬重和高度认可。

2、治学严谨,严格要求学生。基本上做到以院为家,全身心的投入到教学和科研中,一丝不苟的指导学生,有的论文修改9次,使学生切实的得到提高,为了教育学生踏实不浮躁,通宵陪学生使他没法找借口而心服口服,使他明白“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生深受感动,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科研方面:

1、2007年获长沙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一;

2、主持项目多项,其中部级科技开发项目1项,省自然基金优秀项目一项,厅级2项,从2001年8月到2007年8月科研经费近100万,2005年进帐经费进入学校前10名。参与科研项目5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2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科技计划项目一项,还参与教改项目2项;

3、近5年在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A类9篇,EI检索1篇,B类1篇。

管理方面:

1、作为系主任,认真完成院领导下达的各项管理工作。申报成功电子信息工程新专业,主持建设好2个实验室。获2005年院管理优秀奖。组织学生参加全国电子竞赛取得了国家一等奖。2005年得院爱岗敬业奖。

2、关心年青教师成长。创造条件使年青老师在2007年完成了硕士学位教育。

3、从2002年开始就制定了严格的学生毕业论文过程和质量控制程序,同时制定了一系列的规范(编码规范,总体、详细设计规范等),提高和保证了毕业设计的质量。2005年度被评为院管理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