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师德标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争先创优 > 十佳师德标兵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第二届“贵联十佳师德标兵”梁宋平事迹简介

发布人:日期:2016-10-24 08:09:04浏览数:

梁宋平,男,1946年9月生,湖南省安化人,中国共产党党员;现为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中国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中国蛋白质组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类蛋白质组组织委员会副主任,湖南省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长,湖南师范大学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211工程重点学科负责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主任,生物学科一级学科负责人,北京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

梁宋平教授自1970年以来,从事高等教育三十余年,他热爱教育事业,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教书育人严慈相济,科学研究忘我敬业。他先后担任了本科生、研究生及博士生的教学工作,对教学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教学内容丰富,能反映学科的前沿状态,教学过程重点、难点突出,语言生动、清楚;采用多种形式教学,启发学生思维,强调理论联系实际,把在科研中取得的成果应用于教学;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他上课必备课,实验必动手,教学效果突出。曾被评为最受学生欢迎的全校十佳教师之一。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以来,梁宋平教授已培养了数十名硕士和十余名博士。绝大多数毕业生学业成绩优秀,毕业论文大多发表在国家一级或国外刊物上。他们当中大部分毕业后成为业务骨干,有的成了特聘教授,有的当了博导、教授。目前梁宋平教授领导的蛋白质化学与蛋白质组学学科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的授予权,蛋白质组学学科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也是省部共建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培育基地;所在的生命科学学院具有生物学一级学科的博士授予权,是国家生命科学人才培养基地,梁宋平教授为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发展特别是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点和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获得做出了重大贡献。梁宋平教授重视教学与科研的结合。他所指导的研究生与博士生不但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还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他所培养的学生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近年来,梁宋平教授主持的国家级及省部级研究课题2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一项(子题);863课题2项;973课题子题一项;省部级课题10余项;共获得科研经费1000多万元。他所从事的蜘蛛毒素结构与功能研究工作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有的还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受到国际同行的关注。在蛋白质组学研究方面,该实验室是我国从事该项研究工作最早的四个实验室之一,他的工作也获得了国内同行的认同。梁宋平教授在国内外著名刊物如J.B.C(影响因子7.2)、Proteomic(影响因子5.0)等杂志上发表论文60余篇,教材一本、专著一本。获得省部级科研进步奖三项。国家专利一项,国际专利一项,专利登记三项。对学生,除了传道授业解惑外,梁宋平教授还注重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便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祖国服务,为四个现代化建设服务。

在过去的几年中,梁宋平教授先后被授予“中国有突出贡献博士学位获得者”、“中国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湖南省科技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普通高校科技工作先进工作者”、“湖南省优秀留学回国人员”等称号,在2001年,国家科技部授予梁宋平教授“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八六三)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授予先进个人”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梁宋平同志热爱祖国、热爱教育和科研事业,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严格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表现了一位共产党员应有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