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师德标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争先创优 > 十佳师德标兵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第三届“贵联十佳师德标兵”李艳翎事迹简介

发布人:日期:2016-10-24 09:10:03浏览数:

李艳翎,男,汉族,1959年9月出生,湖南省新宁县人,中共党员、教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国际体操联合会技巧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省第二批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一层次人才人选;湖南省体育人文社会学学科带头人;湖南师范大学学位委员会委员、湖南师范大学自然科学学报编委、湖南师范大学科研标兵。

(一)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1、政治坚定,思想过硬

李艳翎教授在29岁左右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思想进步、政治觉悟高,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党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践行科学发展观,树立“八荣八耻”的思想,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做到了思想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遵纪守法,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关爱他人,服务社会;得到领导、教育同行、学生和家长的高度赞赏。

2、治学严谨,教风端正

李艳翎教授治学严谨,教风端正,对待教学始终坚持“每课必备、每课必新”的原则。作为一名老教师,虽然对教学内容已经非常熟悉,但他从不满足,而是多方搜集资料,认真备课,做到精心准备、合理安排、深入浅出、治学严谨、师生互动、讲练结合、侧重能力、注重实效,力争使每一节课都有一些新鲜的思想和内容,使学生有新的收获。

3、善待学生,以学生为本

一直以来,李艳翎教授有着自己鲜明的教学理念,那就是“善待学生,以学生为中心”。他曾经说过:父母应善待孩子,教师应像善待学生。他也在教学中实践着他的教育思想,以“友善的态度”去善待每一位学生。在面对学生的缺点和错误的时候,以尊重学生人格、理解与宽容优先;对待学生态度和蔼,采取正面鼓励的方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在教学上对学生十分负责,从不敷衍塞责;在教学中高度体现了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地位。该教授的师德师风得到了学生的肯定,也赢得了广大学生的信任、尊敬和爱戴,真可谓是“善待学生,以学生为本”在历次教学测评中,学生都给与其极高的评价。

4、善待同事,无私奉献

在工作中李艳翎教授十分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自觉指导和帮助青年教师,毫无保留地公开自己的教学经验和教学心得,积极引导教师立足课堂,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通过随堂听课、组织公开课教学、申报精品课程、指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以及专业教学研讨等活动,把教师的文化素质、教学艺术的提高和教学实践融为一体,使青年教师在理论指导和互相切磋的实践与研究中不断提高。接收青年教师随堂听课,按“导师制”要求指导青年教师多人,带领青年教师编写教材10余部,参与教科研项目20多项,指导青年教师论文写作100余人次。在与青年教师交往的过程中,李艳翎教授还十分重视师德教风的熏陶,积极交流探讨“鼓励教育”方法在课堂教学的应用,为促进青年教师的职业养成,加快学院教学梯队建设做出了较显著的贡献。

(二)锐意教学改革,教学能力突出

1、与时俱进,不断更新教学观念

李艳翎教授十分重视高本科教育教学规律的研究,将本科教育教学要求融入专业发展规划和课程改革的设计之中。在李艳翎主持和参与的课题《社会体育专业建设理论与实践》《体育教育专业的专业综合素质教育目标体系、教育场及评价体系的构建与实践》《体育教学论课程与教材综合建设研究》《体育专业本科课程方案改革研究》《全国技巧教学训练大纲》《技巧基本技术与基本动作规划研究》等;在其指导有关体育教学改革的硕士研究生论文《论课程资源》《体育教育专业理论学科与技术学科课程设置改革的现状研究》《体育课程成本理论分析》《湖南省普通高校体育教育专业本科生的职业价值观调查与分析》等;在其体育核心期刊中发表的《高师体育专业术科研究性教学活动的设计与实施》《普通高校体育与健康教育课程体系的构建研究》《新课程标准下体育教材管理的特点》等;在其专著《体育课程论》《体育科学研究理论与方法》等以及其学术报告和讲座中均高度体现李艳翎教授的教学观念。

2、刻苦钻研,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在平时的教学中,李艳翎教授注重分析学生群体特点,针对生源质量参差不齐、学生个人兴趣爱好千差万别、职业理想和职业目标各不相同的现状,做到“教亦多术”、因人而宜、因材施教,做到循循善诱、诲人不倦。他在教学中采取正面鼓励的方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注重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促进学生积极思维和开发学生潜在能力,并结合专业以知识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和个人修养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李艳翎教授的教学水平较高,在学院历次的教学测评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02年教育部科技论文报告会《社会转型与中国学校体育课程改革》获得一等奖;2003年校级项目《体育专业本科课程方案改革研究》获得一等奖;2003年被评为湖南师范大学科研标兵;2004年校级项目《体育教学论》课程与教材综合建设研究获得二等奖;2004年校级项目《高师体育专业教育实习模式改革研究》获得二等奖;1999年《技巧基本技术与基本动作的规范化研究》获得全国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999年《全国技巧教学训练大纲》获得全国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三)自主创新,产学研科研成果丰富

李艳翎教授于2003年和2005年获得2项科学技术专利成果、2008年申请专利受理2项;主持和参与国家级、部级、省级和校级等研究课题20余项;独著、主编和副主编、编委的书籍20余本;公开发表论文50余篇等;这一系列成果在社会中引起了较大影响,并初步形成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1、2003年获专利1项,一种田赛摄像测距仪及测距方法(申请号:200310110665.X)本发明涉及一种摄像测距仪及测距方法,尤其是一种用于体育田赛项目距离测量的摄像仪及测距方法。本专利国内外概况:测距仪器,国内、外早就有激光测距仪、红外光测距仪、超声波测距仪等多种。这些测距工具,具有测距精度高、速度快、价钱昂贵的特点。目前大型运动会的田径项目比赛都是利用这些测距工具测量比赛成绩。但这些仪器存在一些缺陷:在测量成绩时,工作人员必须亲临现场,一人操作仪器,另一人将反光镜入落地点,才能完成测距工作,无法实现全自动化测距。特别是标枪、铁饼项目,裁判员进入场地,安全受到影响,又难以看准落点,影响裁判工作。专利水平与发展趋势:本发明的水平是国内领先;它的用途前景十分广泛,尤其是2008奥运会在北京的举行,将有助于该专利的推广。

2、2005年获得专利1项,专利名称:往返运球投篮自动测试仪,申请(专利)号:200520049914.3申请日:2005.04.30。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往返运球投篮自动测试仪,它包括红外线传感器、一台主机及与之通过电缆连接的发令键盘和显示屏,红外线传感器信号通过带编码电路的射频发射电路传送到主机,主机内设有带解码电路的射频接收电路,解码电路的数据输出端通过输入控制电路连接控制逻辑集成电路。对运动员进行往返运球投篮测试时,将本实用新型的红外线传感器安装在起跑区、篮板上对应篮筐的位置及规定的测试点上,整个过程的各个步骤完全由红外线传感器监控,并通过无线遥控发射到主机,测试准确,杜绝了人为差错,而且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尤其对于工作量大的考场来说,有较大的推广价值。

3、2008年申请专利受理2项:受理项目1《一种可在室外太阳光下使用的光幕》申请号200820052299.5,申请日期2008.2.15。受理项目2《摄像自动灭火报警系统》申请号200810030638.4,申请日期2008.2.15。若专利获得并能投入生产使用,将会解决我们生活中许多实际问题,并能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

4、主要课题研究项目成果的社会影响:

(1)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体育社会评价与可持续发展研究》,该研究借鉴已有的社会评价理论,初步构建了体育社会评价的理论框架,建立了体育社会评价的指标体系和方法,有助于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在体育运行中的合理运用,对体育社会化的推进起了积极作用,这一研究并填补了这一领域的空白。

(2)主持的“十五”全国教育规划重点课题《体育教育专业的专业综合素质教育目标体系、教育场及评价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这个研究方向对于培养合格体育师资,沟通高师体育教育、运动训练与基础体育教育的联系,探索体育教育的本质规律,发展体育教育事业,都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3)专著《经济体制转轨时期中国竞技体育运行研究》从利益的角度,探讨经济体制转轨时期中国竞技体育运行模式,本书的出版为当前的体育改革提供了新的视野。

(4)专著《体育课程论》一书以课程学为理论基础,吸收和运用了现代课程理论以及体育课程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讨论了课程理论的基本原理、体育课程形成与发展、体育课程观、体育课程结构、课程设计、体育课程评价、体育课程资源与改革等内容,本书在本科、硕士研究生教学中起到良好效果。

(5)主编的《体育科研理论与方法》的出版为体育高等教育提供了较为系统的体育科学研究理论方法的教学用书。本教材2000年起在湖南师范大学和部分体育院校的本科、硕士研究生教学中运用,效果良好,对体育专业大学生研究能力的培养起积极作用。

5、院属公司----湖南奥都龙狮俱乐部经营。李艳翎教授担任湖南奥都俱乐部董事长。湖南奥都龙狮俱乐部使2002年10月成立的,为湖南省首家龙狮俱乐部,本着推广、普及、发展、提高龙狮运动为宗旨,以培养龙狮运动后备人才为己任,合法开发和经营龙狮运动及相关产业,为湖南及全国的龙狮事业作贡献。俱乐部有全国一流的龙狮教练,有经验丰富的赛事组织者,有多名参加国际、国内大赛的优秀运动员,加之有中国龙狮运动协会、省体育局、省明政厅及学校、学院领导的指导和支持,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和帮助,俱乐部的发展给体育学院的龙狮运动的发展带来崭新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