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师德标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争先创优 > 十佳师德标兵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第三届“贵联十佳师德标兵”刘克明事迹简介

发布人:日期:2016-10-24 09:11:20浏览数:

刘克明,男,1952年2月出生,湖南沅江人,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现为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系主任、教授,植物分类学方向博士研究生导师。本年度生命科学学院教师全日制本科、研究生教学年度课时平均为360课时,刘克明同志的年度课时达860课时。

刘克明教授是我院深受学生爱戴、深得教师信任的教师,他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三十一年如一日在师大的教学第一线上默默耕耘。他爱国守法,爱岗敬业,热爱学生,严谨治学,团结协作,廉洁从教,为人师表,在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本次“十佳师德标兵”的推选过程中得到了全院师生员工的交口称赞和一致认可,我院工会委员会及全体职工一致推荐刘克明同志为我校“十佳师德标兵”候选人。其主要优秀事迹如下:

1.信仰坚定,政治觉悟高

刘克明同志在政治上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深入领会“十七大”精神,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他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有着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在实践中努力把坚定的信仰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勇挑教学、科研重担,在教学、科研和教书育人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2007年被评为湖南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和湖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

2.关爱学生,教书育人

他从教三十一年,每期担任的教学任务都大大超过全院教师的平均课时(本学年度平均为360学时,他为860学时)。为了完成繁重的教学、科研任务,他一心扑在工作上,晚上总是加班到深夜,连双休日、节假日都在实验室度过,不是备课、写教案,就是查阅文献或指导学生等。2004年4月,他因患急性肾结石被学生送进了长沙市第四医院,虽然结石使他疼痛难忍,可他总是担心所承担的教学课程会受影响,在病未痊愈的情况下,便提前出院回到了教学岗位为学生上课。2006年10月,他父亲因病住院手术,考虑到当时学校正值教学评估的紧要时期,他只好委托家乡的亲人照料老父亲,自己仍坚守在工作岗位。

每年他都承担本科生的上山实习和海滨实习指导任务,在自然条件复杂的野外热情指导学生采集、鉴定植物标本,不辞辛苦,不畏艰难,带领学生领略我国丰富的植物资源,圆满完成实习任务,获得很好的效果。多年来,他一直兼任我校十佳社团“生物学社”指导老师,多次为学生作“花卉、花卉欣赏”等科普讲座。在“开放植物标本馆”、“野外植物识别”等多项课外活动中热情指导学生,为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等做了很多工作。2002年和2005年,分别被共青团湖南师范大学委员会授予“优秀十佳指导老师”和“优秀社团指导老师”称号。

他致力于植物分类学教学改革,探索符合我省实际的植物分类学教学途径并卓有成效,2001年获湖南师范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和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他已培养硕士研究生9人,博士生3人,其中一名研究生的硕士论文获2005年度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

3、创造条件,努力培养和扶持青年教师尽快成材

刘克明教授非常热心培养青年教师,鼓励青年教师不断进步。对调进或者留校的年轻教师,他在业务上都进行针对性地传、帮、带。在他的热情帮助和指导下,年轻教师的教学技巧和教学水平明显提高,很快适应了高等学校的教学,大大缩短了过渡期,很快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主讲教师。如胡光万、旷仁平、王晓辉等均是近年来调入我校和留校任教的青年教师,均在他的指导和帮助下,进步很快,已成为我院教学和专业骨干。

4.潜心学术,成果丰硕

刘克明教授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先后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近20项,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重大合作项目等4项科研项目。刘克明教授先后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50篇,其中SCI收录论文9篇,发表植物新种8个,编研、出版《湖南植物志》专著一部。湖南植物志的出版,填补了我省植物研究领域的空白,得到了中国科学院王文采院士等人的高度评价。由于他在所从事的学科领域的研究取得突出成绩,学术造诣精深,2007年,他被科技部聘为“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担任了2007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和2008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委。

5.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该同志多年来一直担任植物学系主任等兼职工作,在完成繁重的教学、科研任务的同时,带领全系教师在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植物标本馆建设、科研项目的申报与研究、学术论文发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在2004年的植物学博士点申报中,他和其他教师加班加点,日夜操劳,立下了汗马功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