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师德标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争先创优 > 十佳师德标兵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第三届“贵联十佳师德标兵”刘先锋事迹简介

发布人:日期:2016-10-24 09:12:36浏览数:

刘先锋,男,1964年生,硕士,教授,2003年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电子商务专业负责人,中共数学系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

刘老师1984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同年分配来湖南师范大学数学系计算机教研室工作,在湖南师范大学从教24年,除2000年9月至2001年7月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软件研究所做访问学者外,一直在第一线从事教学工作。

一、 用心教学,做知识的传播者

1、注重教学内容与方法的改革

刘老师先后主持教育厅和学校教改课题3项,湖南师范大学校级精品课程1项:“数据库系统原理及应用”(2005年);发表教学论文6篇,出版教材8本,是学院最早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的教师之一。

2、治学严谨,鼓励创新

刘老师办事认真,教学上一丝不苟、踏踏实实。在毕业论文(设计)指导中,他注重培养学生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创新能力,所指导的2000级本科学生舒林的毕业论文“基于Qos约束的多播路由研究”发表在学校A类期刊《计算机工程与应用》(2005年1月)上,舒林同学现在华中科技大学攻读计算机应用技术博士学位。2003级本科学生吴蓬松的毕业设计“基于中文分词的问答系统的研究与实现”被评为湖南师范大学本科优秀论文。

3、教学效果好,教学获奖多

刘老师获湖南师范大学教学优秀奖4次(93-94学年、97-98学年、03-04学年、05-06学年),获学校95-96学年“青年教师教学十佳”称号,在1999年学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艺术竞赛”中获一等奖,2006年“计算机系列教材建设”获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

二、认真做事,为学校建设好电子商务专业

电子商务是一个新兴的学科专业。自2003年至今,刘老师在我校电子商务专业论证、申报、建设过程中,通过考察走访国内高校、邀请知名专家来校指导等方式,在专业教育课程体系、知识结构、技能培养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而有成效的探索工作,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电子商务专业教学体系,建成了电子商务专业实验室和专业实习基地,并形成了计算机技术和经济统计两个方向的专业优势。

2008年5月电子商务专业顺利通过新设本科专业办学水平评估和新增学士学位授予权学科专业评估,得到了评估专家的高度评价。

三、真心育人,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刘老师一直注重教书育人,93级6班是我校计算机专业第一届学生,刘老师和他们有着深厚的师生感情,2008年5月该班返校聚会时刘老师是被邀请的唯一教师代表。特别是电子商务专业自2004年开始招生后,在学生思想工作上更是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心血。

1、注重专业思想教育

电子商务是我校2004年开设的新专业,新生入学时存在对专业认识不清晰、大一学习放松等现象。在新生入学专业教育和后续班会、课堂中,刘老师针对电子商务专业复合型、实践性强的特点,要求学生尽早选定适合自己的某一发展方向,构造既有宽厚基础、又有特色专业方向的知识结构,与考研或者求职相联系,制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并在学习和生活中持之以恒,努力追求。

2、引导学生树立严谨认真、积极向上的人生观

在和新生的第一次见面时,刘老师就将电子邮箱和手机号码告诉学生,通过多种方式耐心细致地与学生交流沟通,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解答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的困惑,提醒学生目前学习和生活中应注意的问题,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养成严谨认真、积极向上的学习和生活态度。

3、注重对后进生的教育和挽救

电子商务04级何同学患有轻微的忧郁症,并一度沉溺于网络游戏,导致最多时累计有十门课程需要重修,刘老师在长达两年多的时间内多次找他谈心、开导他,并为他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重修计划,鼓励他学好自己热爱的网络游戏设计相关课程。现在他即将顺利毕业,已被国内著名IT企业金山软件公司游戏开发部录用。

4、为学生取得的成绩感到欣慰

刘老师的付出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电子商务专业各班级朝气蓬勃,学风良好,得到全院教师的好评。

04级59人中16人(27.1%)考上研究生,高出院平均考研率23.5%,其它同学求职进展顺利,1人被评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4人被评为湖南师范大学2008届优秀毕业生。

2005级英语四级考试通过率达93.33%,其中2人优秀,在院里排名第一,34人通过国家英语六级考试,过级率为56.7%;省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为100%。

2008年5月在电子商务专业评估专家组召开的学生座谈会上,学生对刘老师的引导和关爱心存感激,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四、淡薄名利,乐于奉献

1、树达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管理工作

树达学院自2003年就开办电子商务方向,2005年开办专业,一直是刘老师在兼管树达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在教育过程中更注重增强学生的自信心,07、08年两个毕业班都有学生考上硕士研究生。

2、党务工作

2005年刘老师任支部书记的计算机系教工党支部被评为学校“优秀党支部”,他被评为湖南师范大学优秀党员。

3、成教工作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于2003年、2005年、2007年成功申办了电子商务、经济信息管理、游戏软件开发技术三个自考专、本科专业,三个专业的申报材料、六个教学计划都是由刘老师执笔完成的。

刘老师还参予组织自考实践考试、毕业论文答辩和成教办的一些专业性管理工作,为学院的成教工作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五、科研工作

刘老师是中南大学在读博士,参加和主持国家自然科学资金课题、省级、厅级和横向课题多项,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A类论文1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