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师德标兵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争先创优 > 十佳师德标兵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第二届“贵联十佳师德标兵”方卯发事迹简介

发布人:日期:2016-10-24 08:01:57浏览数:

方卯发,男,汉族,1956年5月出生于湖南平江。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博士毕业.民主党派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委员、九三学社湖南师大基层委员会主委、湖南省政协常委。现为物理与信息科学学院教授、副院长,湖南师大理论物理和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光学两个学科的博士生导师,湖南师大211工程非线性物理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之一。任中国量子光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物理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物理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计算物理学会副主任、《量子电子学报》、《量子光学学报》、《光电子.激光》等物理学核心期刊编委。

爱岗敬业 忘我工作做表率

方卯发教授一贯政治思想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国守法,团结同志,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近五年来他担任学院主管教学、科研和实验室建设的副院长,为学院的教学、科研和实验室建设、为“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理论物理博士点的创建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作为学院副院长,在工作中能廉洁从政,正确行使权力。近五年来签付了数百万教学经费和仪器设备费,从不假公济私。

他任劳任怨,一心扑在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上。近三年来,除了搞好管理工作外,他坚持在教学一线担重担。2003年上半年,首次招生的光学硕士点,专业课授课教师少,他作为主管教学的院长,带头克服困难,利用双休日时间,同时开出三门研究生新课,使新专业研究生开课没有因师资少而受影响。2003年下半年,经学校党委推荐,省委组织部、统战部抽调方教授去省科技厅挂职厅长助。为了既搞好挂职工作,又不影响研究生的教学、指导工作,他白天在科技厅上班、晚上和双休日从事研究生的教学、指导工作。半年下来,挂职工作受到省委组织部、统战部和科技厅领导的表扬与肯定,研究生的教学、指导工作也没有受到影响。在主管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以来,他求真务实,扎实工作,亲手主持制定了“物理与信息科学学院关于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若干规定”,将本科教学工作落到实处,本科教学质量有很大提高。2004年学院本科生考研率28.0%,位居学校第五名;英语过级率全校排名第六;2005年考研率32.5%,名列全校前茅。

严谨治学 学术创新结硕果

在长期的物理科学研究工作中,方教授形成了交叉出新,类比出新的创新思维方法和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做出了突出的成绩。他曾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曾一次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三次获二等奖;2003年9月获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在国内外高级学术刊物《Phys.Rev.A》、《Phys.Lett.A》、《物理学报》等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其中SCI论文30多篇。被SCI源刊引用180多次。国内外有关专家对他的学术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曾先后两次被邀请去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作学术访问;四次被邀出席国际量子光学与激光物理会议,两次应英国、香港著名专家、教授的邀请作高级访问学者。

方教授在科研工作中不但自己刻苦钻研,而且有很强的团队精神和协作精神。他经常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组织学术研讨活动,带动了一批青年教师刻苦钻研业务。本院刘翔、敖胜美、黄生训、侯丽珍等老师,都得到过方教授的细心指导。现在这些老师已成长为学院的教学、科研骨干。从方教授课题组里已培养出2名正教授、3名副教授、3名博士和10多名硕士。形成了比较稳定的研究队伍。

为人师表 教书育人创佳绩

长期以来,方教授积极主动担任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的大量教学工作。从2003年至今,每年承担本科生、研究生教学工作量在800学时以上。本年度他指导博士生5人,硕士生12人;担任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共6门课程的教学,课堂教学工作量大大地超过本单位教师的平均工作量。

方教授始终把修学与修德、学科交叉出新、类比方法出新的创新思维教育渗透到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过程中。他把介绍优秀物理学家和物理学史与学生如何进行道德修养结合起来;把物理原理的来龙去脉与学科交叉出新、类比方法出新联系起来,诱导学生的创新思维。由于教学上的突出成绩,方教授曾6次获学校教学优秀奖。方教授近年培养的8名硕士毕业研究生,共发表SCI论文10篇,一级学报论文3篇,核心期刊论文4篇;有5名考取中国科大、国防科大、上海光机所等单位的博士研究生。2000届的陈菊梅同学获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在近年毕业的3名博士研究生中,共发表SCI论文12篇,2人晋升副教授,1人晋升教授。

方教授是深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其原因不但是他有高的学术水平,而且是来自于他对学生的热爱和对学生的尽职尽责。学生写的每一篇文章,他都要指导学生多次反复修改,最后自己逐字逐句推敲定稿。方教授还全面关心学生成长与生活。2002届本科毕业生彭海燕,家境十分困难,到毕业时还欠学费1000元,领不到毕业证。方教授知道后,主动替她垫付了这1000元学费,使她顺利毕业。”

履行职能 参政议政为人民

方教授是省政协常委和我校民主党派九三学社负责人。他积极从事九三学社的党派工作,他经常自己捐助经费,开展党派活动。在2003年开展学校的九三学社支社的春节联谊活动时,经费不足,他自己拿出1000多元赞助,使活动搞得有声有色。他在担任省政协委员与常委的8年期间,一共向党和政府提出了10多项有益的议案与建议。许多意见与建议被党和政府采纳。有的议案为解决民众的实际问题和学校教学、科研环境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方卯发教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严谨治学,几十年如一日,展现了新一代的师者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