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青年教工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争先创优 > 十佳青年教工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第四届“十佳青年教工” 何旭娟事迹简介

发布人:日期:2016-10-24 13:43:30浏览数:

用爱诠释责任 用心书写精彩

何旭娟,女,1973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历史学博士,副教授。1993年本科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历史系后留校工作,先后担任外语系学生辅导员、校团委干事、副书记、书记等职,现任校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武装部部长,校纪委委员、机关党委委员。凭着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对教育工作的热爱,何旭娟同志在学生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22载,立德树人,敬业奉献,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2000年以来,她个人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湖南省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湖南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湖南省优秀共青团干部”、“湖南省首届高校青年工作标兵”、“湖南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校级以上荣誉称号达20项。

一、敬业爱岗,求实创新,用出色业绩为青春添彩

在领导和同事眼中,何旭娟同志不仅工作认真细致、务实严谨,而且雷厉风行、勇于创新。2001年11月,刚当选为校团委书记的何旭娟还只有28岁,年轻的她直面挑战、迎难而上,积极探索共青团工作改革和发展对策,制定了“坚持三个围绕、完善五大体系”的工作思路。她一手抓基础,一手抓创新,创建了校团委工作网站翔网,实施了“百强红旗支部”创建工程,组建了研究生支教团,创办了全国高校第一家以素质训练命名的第二课堂学校——楚源素质训练学校,“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先后实现了湖南省团体总分第一名、全国竞赛优胜杯的零的突破。2003年7月,由于工作表现突出,何旭娟同志以大会主席团成员的身份参加了中国共青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在她担任书记的8年时间里,校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湖南省五四红旗团委”、“湖南省首批青年文化示范单位”等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达40余项。

2009年底,根据党委决定,何旭娟同志开始担任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武装部部长。她认真调研、虚心学习,确定了新的工作思路和目标,很快实现了角色转变,打开了工作局面。五年来,她以制度建设、项目建设、队伍建设为重点,制定和修订了一系列制度,使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抓住省校两级“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实施契机,项目化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工部“星空”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获批成为教育部首批“高校网络文化工作室”;学校依托文化载体、创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成效和做法在教育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简报》总第1187期刊出。何旭娟同志非常关心辅导员的成长和发展,致力于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不仅争取学校支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若干规定》、为6名岗位工作达10年以上的一线专职辅导员落实了正科级待遇,而且通过创办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工作沙龙,开展十佳辅导员评选、辅导员职业能力竞赛等,使辅导员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获批教育部“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立项1项,获全省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特等奖2项,一批优秀论文在全国、全省获奖。

5年来,在何旭娟同志的带领下,学工部、武装部工作蓬勃发展、硕果累累,先后获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预征工作先进集体”、“湖南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湖南省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湖南省一等奖等各类奖项达20多项,得到了教育部思政司、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领导的充分肯定。

二、关爱学生,竭诚服务,用爱与智慧为青春导航

教育是爱的艺术,关爱学生是师德的灵魂,这是何旭娟同志工作的座右铭。她经常跟身边的同事和辅导员说,“要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家人,包容他们的缺点,善于发现和赞美他们的优点,耐心、细心对待他们,发自肺腑地去关心他们、帮助他们,争取使每一个学生都能成才”。在日常工作中,她一直坚持把是否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准;她不仅要求部机关干部和辅导员多深入学生寝室、教师、食堂,多开展调研调查,而且自己身体力行、带头落实,经常抽空下寝室走访、到课堂听课,坚持每年除夕前看望慰问留校过春节的经济困难学生,了解学生所想、所忧、所需,及时为学生排忧解难。当学生遭受意外、患病住院时,她及时赶赴现场,看望慰问;当学生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时,她嘘寒问暖、慷慨解囊。她还主动与学生谈心交流,交了一批学生朋友,邓雪凤、唐少红等一批优秀学生典型都得到过她的关心和鼓励。2010年以来,她倡导实施“牵手助成长”工作,组织学工部机关干部每人结对联系1间学生寝室,深入学生生活,服务学生成长。尽管工作非常繁忙,但她经常抽出休息时间去看望“牵手”寝室的同学们,参加寝室的集体活动,推荐优秀书籍。2015年的“五·四”青年节,她给第二批“牵手”的化学化工学院2013级女生123寝室6位成员每人都写了一封信作为特殊的节日礼物,鼓励她们坚定理想信念,传递青春正能量。

近年来,在她的推动下,学工部、武装部定期开展学生学习、生活方面的专项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不断改进工作,优化服务。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帮扶工作为例,近年来先后开展了修订认定办法、改革寒衣补助发放方式、实施“添翼计划”、举办“励志青春”颁奖晚会等一系列举措,学生资助体系不断完善,育人效能不断提升,得到了广大学生的好评。2010年,她指导学工部创立“星空”团队博客,带头撰写博文,分享工作的感悟,加强与学生和辅导员老师们的交流。五年来,她撰写的《绿叶对根的情意》、《这样的成长》等一批博文被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首页推荐,《用爱与智慧为青春导航》荣获第二届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博客评选“优秀博文奖”。

三、勤于学习,立德修身,用不懈奋斗为青春代言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何旭娟同志始终坚持边工作边学习,不断完善知识结构,实现党性修养和业务能力的共同提升。她注重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理论研究,先后主持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共青团中央青少年研究项目、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等各类研究项目7项,参编著作3部,在《湖南社会科学》、《思想教育研究》、《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多篇,还主持完成了湖南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色建设项目、校园文化精品建设项目各1项,结项均为优秀。工作之余,她通过在职攻读先后获得了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还先后获得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四)和三等奖(排名第二)。2011年9月,何旭娟同志被省教育厅推荐参加教育部“高校优秀学生工作者赴美研修计划”,到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研修3个月,她非常珍惜这个学习机会,研修期间积累了许多美国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的资料,撰写了5万余字的《游美散记》,回国后撰写并发表了《美国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的内涵与启示》等研究论文,并应邀到校内外作了多场专题学术报告。

作为一名有着23年党龄的“老党员”,何旭娟同志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时刻提醒自己,立德修身,勤政廉政,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品格与追求。她说“作为一个部门负责人,不仅要在工作魄力和能力上让同志们信服,在思想作风上更要严以律己、起好表率,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树立威信、获得广泛支持。”她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老师”的四个标准,坚持为人师表,言传身教,努力做一名让党和学校放心的好干部,让学生满意的好老师。在辛勤工作的同时,她操持家务,照顾女儿,努力做一位好母亲、好妻子。2006年11月,正值学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的时候,9岁的女儿患上了水痘,高烧不退。为了不影响工作,她只好怀着歉疚的心情把女儿送到了湘潭,由年迈的公婆照顾。虽然学生工作经常加班加点,但她始终任劳任怨、以苦为乐,做到事业家庭两不误。她常说,年轻的时候吃点苦是应该的,因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作为一名在师大学习、成长起来的70后,何旭娟同志一直怀着感恩之心,努力工作、回报母校。她将始终满怀激情、牢记责任,走在立德树人的路上,继续奉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