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青年教工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争先创优 > 十佳青年教工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第四届“十佳青年教工” 李少波事迹简介

发布人:日期:2016-10-24 13:43:57浏览数:

李少波于1990-1994年就读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毕业后留校担任设计课程的教学工作,1999年担任设计系副系主任一职,2003年获国家公派在丹麦设计学院做访问学者,2004年担任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盟主席Mervyn Kurlansky助手,2005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同时担任方正字库设计顾问、华文字库设计顾问;2008年获博士学位后回到湖南师大担任美术学院设计系主任,主持设计系工作。现任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主持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中他认真研究授课方法,不断提升课堂质量,主要讲授的字体设计、标志设计、毕业创作等课程获得学生和同行好评。曾经获得湖南师大青年教师课堂竞赛一等奖,指导的学生在芬兰Lahti拉赫蒂国际海报双年展、第五届“方正奖”中文字体设计大赛、湖南省高校优秀设计作品展、“湖南之星”艺术设计大赛等国内外比赛中屡获大奖。他重视教学活动的国际化,2009年主持的国际合作课程为湖南师大赢得世界设计大会“中国设计工作坊成就展荣誉证书”;2012年主持的研究生设计工作坊10余件作品赴韩国首尔展出;2014年教授的字体设计课程作业应邀参加“中国文字艺术展”,在巴黎、北京等地巡回展出。在积极投身于发展湖南师范大学设计教育的同时,受邀担任北京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等校特聘专家、客座教授,活跃在丹麦设计学院、韩国弘益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央美院、北京大学、广州美术学院、江南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同济大学等各大院校的讲坛上。

他在教学之余,潜心创作科研,获得了包括中国设计艺术大展全场大奖、日本Morisawa国际字体设计竞赛评审委员奖、Sappi(欧洲)企业形象推广国际竞标第一名、2008奥运会青岛帆船竞赛海报银奖、Best of the Best国际品牌标志竞赛第三名、北京国际商标双年展评审奖、中国之星包装设计大赛银奖、铜奖、中南之星包装设计竞赛金奖、铜奖等50余项国内外奖励。作品应邀参加世界设计大会主题展、芬兰拉赫第国际设计双年展、莫斯科金蜂国际设计双年展、日本富山海报三年展、特若瓦海报三年展、首尔TYPOJANCHI国际双年展、台湾国际海报邀请展等国际设计展并被多家海内外博物馆收藏。基于其个人的突出成就,2011年获湖南省文联与长沙市宣传部授予 “湖南十大创意设计人物”称号并当选为湖南设计艺术家协会副主席。

近两年他接受《Novum》(德)、《Idpure》(瑞士)、《design》(韩)、《书艺文化》(韩)、《Design360》、《艺术与设计》、《三联生活周刊》等十余家国内外权威杂志的个人专访及社会媒体报道。在《装饰》、《新平面》及《艺术与设计》等专业杂志发表了一系列学术论文及作品,其中《中国黑体字源流考》等三篇论文被A类刊物《装饰》列入经典文献,并获中央美院《美术研究》“青年批评奖”。在主持国家课题《中国汉字字体设计演进研究》、教育部课题《中国教科书字体研发报告》等纵向科研工作的同时;他还完成国家大剧院导视系统设计、中国邮政邮品设计、中南传媒集团企业形象、海南广电总台企业形象、博鳌国际旅游论坛形象设计、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企业形象等大型设计项目。

在管理岗位上,他尽职尽责,大胆创新,针对美术学院师资紧张、教学内容陈旧、授课形式单一以及教学场地局促等问题设计“开放式教学”体系,一体方面调动外来资源缓解压力,另一方面主动从内部进行改革,逐步形成了符合美术与设计专业特点的教学体系。这两年通过教学竞赛、听课反馈会、教师作品展、优秀教师奖励等制度重点抓青年教师队伍的建设培养,去年四名教师分获省教学一、二等奖,获校一、二等奖。美术学院的教学舞台上经常活跃着外籍专家的身影,加上平时接连不断的讲座展览,构建了教学园地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这些与他的工作是分不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