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青年教工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争先创优 > 十佳青年教工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第四届“十佳青年教工”丁道群事迹简介

发布人:日期:2016-10-24 13:45:56浏览数:

丁道群,男,1971年2月生,湖南省南县人。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2003年获南京师范大学基础心理学博士学位。2009-2010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美国 Middle Tennessee State University访问学者。兼任中国心理学会人格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心理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社会心理学会常务理事。

获奖情况

湖南师大首届“孙梅凤学生最喜爱的青年教师奖”第一名(2014)

第十一届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12)

入选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2014)

入选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才(2011)

入选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2007)

入选湖南师范大学青年优秀人才培养计划(2012)

湖南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11)

湖南师范大学教学优秀奖(2008),

湖南师范大学张德秀教育科学研究奖(2009)。

指导本科生作品《流水线上的守望》荣获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全国一等奖(第二指导教师)(2011)

先进事迹先后在《湖南师大报》(2014年10月20日)和湖南师大校园网《师大人物》栏目(2014年10月24日)上专题报道。

一、热爱教育,教学效果好。

热爱教育事业,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以科研促教学。长期承担的心理学专业和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生核心基础课《普通心理学》和研究生《心理学新进展》、《心理学方法论》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在教学过程中,一方面能及时将学科的最前沿动态和自己的学术成果不断充实到教学内容中,另一方面注重开拓学生视野、启迪学生思维,提高学生的专业认识和学习兴趣,课堂教学效果好,近年来在学生评教中,得分名列全院前10%,2014年获湖南师范大学首届“孙梅凤学生最喜爱的青年教师”奖,名列全校第一;主讲的《普通心理学》课程是湖南师范大学精品课程。

二、潜心科研,成果突出。

近年来,在《PLoS ONE》、《Psychology》、《心理科学》、《心理学探新》、《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网络空间的心理与行为研究》、《社会心理学》等著作(教材)4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全国教科规划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7项。获第十一届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12)和湖南师范大学张德秀教育科学研究奖(2009)。入选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2014)湖南师范大学青年优秀人才培养计划(2012)。

三、心怀学生,培育英才。

在课堂教学之外,关心学生成长。注重学生科学思维和研究能力、动手能力的培养,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与实践活动,通过与主动与学生交流,每年从大二学生中发现和选拔一些对科研有兴趣、有潜力的本科生,加入到我的课题组中,让他们参加我的研究生团队每周一次的研讨会,学会阅读国外文献,积极追踪国际心理学研究的前沿和热点问题,培养他们的科学思维和研究能力、动手能力,鼓励他们开展一些力所能及的创新研究。

2011年指导的本科生作品《流水线上的守望》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荣获全国一等奖(第二指导教师)。指导的本科生创新实验计划项目《大学生体育锻炼惰性的心理评价及干预》(廖志强等,2011)、《情绪对道德判断影响的实验研究》(程腾等,2012)、《良心的重量——重量感对道德判断的影响》(周震等,2014)分别获得国家级立项,前2项顺利结题,其中一项获优秀等级,项目组成员4人中有3人分别被保送进入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四、投身教学改革,成效显著。

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近年来,主持校级教改项目2项,省级研究生教改项目1项。作为分管教学的副院长,针对教科院教师教育专业的特点,积极筹措专项资金,开设了基础教育名师讲坛,把基础教育一线的名师请进来,促进学生对基础教育现状的认识。同时,积极拓展湖南省残疾人就业心理咨询中心、长沙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长沙市岳麓区学堂坡社区心晴工作室等大学生实训基地,鼓励学生走出去,在基础教育改革的实践中锻炼自己。

积极推行本科生导师制。本科生进入三年级开始配备毕业论文导师,并在导师的指导下开展创新实验计划、开放实验、专业实践与调研。经过几年的实践,本科毕业论文的质量提升明显,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和运用专业知识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也得到了明显提高。近年来,我本人指导的本科毕业论文,有多篇经整理发表在《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13届李彬、2005届罗天玉)、《教师教育研究》(2008届蒋珊珊)、《课程教材教法》(2005届余娜)等校定重要刊物上。